• 首页 > 财经>正文
  • 初创国有企业 也要冲刺KPI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7-12 10:12:47
  •   文/曲芯兰州新区教育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在市场化程度日益加深的今天,企业为了获得更大的经济利润,纷纷制定了相关绩效管理制度。在众多绩效管理方式中,目标管理成为许多公司的选择。国有企业不同于私营企业,制定的目标将会影响企业全年的发展方向。因制定考核指标的部门不参与企业经营,使考核指标无法与企业实际情况结合,因此对国企尤其是初创国企的发展起到巨大的影响。

      关键性绩效指标的研究背景及意义

      随着市场化经济的不断发展,绩效管理在企业经营中地位已不容小觑,企业以目标管理为手段,以期实现自身的发展战略。各大型国有企业经过近30年的改革与探索,也早已经形成了一套针对本企业发展的绩效考核体系。然而对于处于初创阶段的国有企业来说,自身体系不健全导致出现了许多问题,对企业的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

      关键性绩效指标的设定关系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发展方向,是企业战略目标的“指挥棒”。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关键性绩效指标的设立是否合理,对初创企业的基础搭建以及未来的发展都有较大的影响,深入研究关键性绩效指标设计,对初创企业的长远发展有较大的作用。

      关键性绩效指标相关理论

      战略性绩效管理。战略性绩效管理是指组织及其管理者在使命、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为达成愿景和战略目标而进行的绩效规划、绩效监控、绩效评价以及绩效反馈的循环过程。其目的是确保组织成员的工作行为和工作结果与组织期望的目标保持一致,通过持续提升个人、部门以及组织的绩效水平,达成组织的最终的战略目标。

      组织绩效。组织绩效一般用于衡量一个组织自身的运营效率。衡量组织绩效优劣的指标有很多,除了传统的投资回报率、利润率、股票市场价格、市场占有率等,还有客户满意度、员工满意度、新产品开发速度、资金周转率等指标。

      关键性绩效指标。关键绩效指标是通过对组织内部流程输入端、输出端的关键参数进行设置、取样、计算、分析,衡量流程绩效的一种目标式量化管理指标,是把企业的战略目标分解为可操作的工作目标的工具,是企业绩效管理的基础。

      经营指标。经营指标是指反映企业经营状况的一连串数据。这些数据由相关公式计算得出,反映了企业运用资产赚取利润的能力,偿债能力和变现能力等。

      绩效管理工具。20世纪50年代后,绩效管理逐渐发展成为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的重点,学者们先后提出了目标管理、标杆超越、关键绩效指标、平衡计分卡法等绩效管理理论和工具。

      绩效评价。绩效评价技术主要包含三大类8种方法,主要为比较法中的排序法、配对比较法及强制分布法,量表法中的图尺度评价法、行为锚定法及行为观察量表法,描述法中的不良事件评估法及关键事件法。

      J公司2022年年度关键性指标考核现状

      J有限公司(以下简称“J公司”)成立于2019年,是市属某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5000万元,旗下拥有全资子公司2家。主营业务为人力资源、学前教育及教育培训等,截至目前已累计创造营收4.8亿元,战略目标是做大做强教育及人力资源行业,5年内可以完成集团化发展。

      J公司关键性指标主要包括经营指标、重点工作及日常管理三部分。

      经营指标共11项,考核分数为65分,其中营收分数为18分,占所有经营分数的27.69%,净利润7分,占所有经营分数的10.77%,资产负债率及国有资产增值保值率为9分,占全部营收分数的13.85%,将招商引资工作纳入营收考核,共4分,占比6.15%。

      重点工作有5项考核内容,考核分数为20分,主要包括经营计划执行情况、绩效考核工作开展情况、国资国企改革、党风廉政及审计、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会议事项落实情况及运营管理与业务拓展。

      日常管理有8项考核内容,考核分数15分,主要包括党建、制度建设、会议、资金支付、薪酬、固定资产管理、安全等各类日常性工作完成情况。

      J公司关键性指标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指标值设定过高。J公司于2019年1月筹建,2019年8月正式成立,母集团针对J公司设定的2020年指标为1.2亿元,2021年为1.65亿元,较2020年指标上涨37.5%。2021年实际完成指标1.5亿元,完成率为90.9%。2022年营收指标为2亿元,较2021年指标上浮21.2%,2022年预计可完成1.8亿元,完成率预计为90%。与营收情况相反的是,企业净利润完成过低,预计全年不到100万元。

      乍一看完成情况,似乎指标值设定较为合理。但在实际企业实际运营,尤其是一个初创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每年的营收指标涨幅均要求超过20%,属于在业务基础尚未牢靠的情况下,盲目追求经营数据,导致部分业务三年来都没有形成主要发展方向,缺乏核心竞争力。且业务人员在该公司的各个方向都是浅尝辄止,自身能力更是难以得到提高,部分员工会因自身发展问题,选择离职,给企业的长远发展带来隐患。

      重点工作缺乏日常工作量化性指标。重点工作及日常工作在实际考核中,仅以文字描述考核项目,未形成数据性指标考核。在实际应用中,各级领导主观评价占比较大,缺乏客观性不足,难以保障其公平性。

      J公司关键性绩效指标改进建议

      增强绩效指标的合理性。初创企业各项基础薄弱,过高的营收压力会使公司难以静下心来制定内部制度,规划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不利于企业的健康成长。因此,应当将指标控制在一定的合理区间,给予企业正常生长的环境。

      将薪酬发放比例与考核结果相匹配。绩效考核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一个企业需要通过绩效管理指引自身的发展方向,尤其是对于刚成立的企业,各项管理制度还在建设中,薪酬发放与考核结果不匹配,会使员工为了追求高绩效忽视内部管理建设,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会做绩效管理 工作才有生命力
  • 初创国有企业 也要冲刺KPI
  • 财务共享:住房公积金建设的“新玩法”
  • 优化财务管理模式 驱动上市公司发展
  • 财务管理是上市公司风险预防的前哨
  • 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有几条路可以走
  • 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的一个模板
  • 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财务会计怎么变革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