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优化财务管理模式 驱动上市公司发展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7-12 10:11:42
  •   文/张鸿内蒙古西部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财务是一家公司的核心,成功的财务管理对于上市公司的经营和发展至关重要。上市公司经营管理涉及资本市场、投资机构以及民间投资者等多方利益,相较于非上市公司影响更大。国家监管部门对于上市公司的监督管理十分严格,要求上市公司定期披露相关报告,因此,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比许多非上市公司更加复杂,也给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提升了难度。许多上市公司都试图采用更加合理的财务管理模式来应对内外部的复杂情况,但是工作期间往往会受到各种因素干扰,致使财务管理工作始终达不到预期。

      财务管理的具体问题

      全面预算成本管控不足。全面预算管理是财务管理的基本内容,能对财务管理工作质量产生影响。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很大一部分就是全面预算管理不完善导致的。大部分企业对于全面预算管理的认知还很传统,认为公司的财务管理只包括成本开支、利润规划等内容,忽略了上市企业的经营投资和经济效益受多种因素影响。全面预算管理不完善,就导致企业在进行投资活动时容易出现考虑不周的情况。由于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认知不足,或是受市场和其他信息干扰,导致全面预算制定得不科学、不合理,在执行时总是出现偏差,无法达到真正实行全面预算成本管控的效果。

      流动资产的使用率不高。流动资产指的是公司在一定营业周期内可以使用的资产,通常包括资金和应收账款两大类。资金使用率主要受公司高层影响,一般由公司高层直接调度。上市公司在资金使用方面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方式较为灵活,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但从数据研究分析来看,当前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呈逐年递增态势,而且应收账款额与企业营收额的差距在持续扩大,这将加大应收账款坏账的风险,导致上市公司流动资产使用效率降低,最终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

      财务控制执行效果较差。财务控制是上市公司实现全面预算指标的重要手段,依靠公司的监督和内部审计检查执行情况,并及时调整偏差,为全面预算管理提供保障。我国大部分上市公司在财务控制上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受公司管理制度影响,财务部门的大量审核工作具有滞后性,即更多是在事后审核费用发生的合理性、必要性,无法在审批阶段提前介入,最终导致财务控制效率不足。二是上市公司的业务往来较为复杂,经营模式相对系统化,加之内部审计人员受主观意识的潜在影响,习惯将财务控制的工作重点放在财务数据上,忽略了更重要的数据反馈情况。

      优化财务管理模式的几点建议

      明确优化原则。要想解决上市公司的上述问题,确立优化原则才能为后续工作指明方向。公司全体人员、全体部门都要进行思考,从总体进行战略布局。单一板块的优化只会导致公司发展的失衡,反而为公司的后续发展带来隐患。同时也要站在公司高度,立足市场,并考虑公司长远发展规划,兼顾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财务管理模式的优化方案一定要充分结合上市公司现状、企业文化、员工文化和市场实际,制定能真正落地的方案才有效果。同时还要考虑方案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因素以及应对预案,才能优化目标。

      优化财务治理结构。不管上市公司实行的是金字塔结构管理还是扁平化管理,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公司发展,在此背景下,对财务管理模式的权责进行完善和明确,有助于为财务管理提供便利。对监事会和内审部门的权责进行强化,加强独立监管的作用,通过风险导向型内部审计模式把控公司潜在风险和剩余风险,才能加强财务管理实施的稳定环境。结合公司短中长期发展战略,重新梳理财务管理制度,打造成熟、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让财务管理工作有据可查,有据可依。

      加强技术应用,打造高度信息化、智能化、便捷化的财务管理环境。完善的财务管理模式要对公司整体运营和投资活动进行有效监管,这就要在企业内部建立畅通的信息收集渠道。打破二线和一线部门之间的信息屏障,利用计算机应用技术和大数据应用技术建立企业内部数据库,实现企业内各部门之间的数据互通,从而优化上市公司现有的信息化环境,为使用财务管理模式提供保障。

      具体措施

      全方位加强全面预算管理的职能。首先,组建独立、全职化的预算管理部门,强化公司管理者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认知,重点宣传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对上市公司财务控制、企业经营的重要性。其次,要优化全面预算管理制度,检查预算编制流程是否健全、科学、合理。鼓励全员参与全面预算管理,以便后续方案能够顺利施行。最后,要提升全面预算方案的可操作性。在方案执行期间,时刻收集反馈情况,以便对其中不合理、落地难的地方做出修正。通过制度考核、优秀员工评选等方式加强全面预算管理的执行。

      优化资金管控制度。我国上市公司较大比例存在应收账款坏账风险,完善的资金管控制度有助于提高流动资产使用率。上市公司对于流动资金的使用管理办法要结合公司的投融资计划,以自身的经营计划为前提,确保公司在任何情况下都有资金可用,以应对突发情况。融资是上市公司在经营期间为投资、发展或者偿债而进行的一种资金筹集方式,主要面向社会投资者或机构筹集资金。在此过程中,企业要结合公司当前负债情况、偿债能力和筹集资金的优良情况等因素,对融资可行性进行科学论证,将潜在风险保持在可控范围内。另一方面,对于公司的应收账款也要建立合理的管理制度,对内考核应收账款的关联部门,对外用合理、合法、合规的渠道对欠款企业催款,提高回款率。

      充分运用技术优势,为企业内部成本管理会计营造信息化环境,将业务端数据透明化,为管理会计的财务决策提供有力保障,最终达到财务管理为企业经营服务的目的。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财务共享:住房公积金建设的“新玩法”
  • 优化财务管理模式 驱动上市公司发展
  • 财务管理是上市公司风险预防的前哨
  • 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有几条路可以走
  • 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的一个模板
  • 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财务会计怎么变革
  • 与曹国伟、陈天桥共事的经历告诉我:不要轻易跳槽
  • 老乡鸡的转型:有了数字化 打出去的就是“同花顺”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