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财务会计怎么变革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7-12 10:09:00
  •   文/邓琳郓城县财政局

      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率,需要进行制度方面的创新和完善。因此,只有针对当前财务会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优化与革新,财务会计工作才能够在成本管理和决策分析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发现当前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制定具有可行性的财务管理优化策略十分有必要。

      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在市场经济发展与建设进程中至关重要。就目前而言,在财务会计工作开展过程中,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更倾向使用传统手段,这很难满足各项改革要求,也难以让财务会计工作发挥实际作用。为了避免这一现象,工作人员需要优化与完善财务会计管理模式,只有如此才能让市场经济建设迸发新活力。

      供给侧改革推进的重要意义

      降低融资成本。大部分小型企业在日常经营建设过程中,往往会通过信用抵押等方式来筹集贷款,让企业的正常运行有稳定的资金支持。在这一过程中,乡镇银行机构会承担资金供给的作用,而市级职能部门则会建设担保机构,以延伸融资部门的触及范围。这能让企业有更加多元的资金筹集渠道,也能让市场经济稳定运行。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小型企业如果能获得更多政策方面的支持,能提升自身的融资能力,获取更多的资金支持。

      降低用工的成本。供给侧改革除了能够降低小型企业的融资成本之外,还能够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在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许多制度都会进行修订和完善,根据国家颁布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企业可借此调整人才引进基础条件以及相应的用人比例,满足自身的发展需求。

      当前财务会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缺少完善的财务会计制度。大部分企业都并未设置完善的财务会计制度,内部制度方面的漏洞,直接影响了财务管理工作的持续推进,甚至会影响企业的后续发展和建设。但就目前而言,大部分企业管理者并不重视财务会计方面的问题,即便拟定了精细的财务会计制度,也无法在企业经营建设过程中得到落实。财务会计制度不够完善,是当前财务会计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重要问题,企业需要对此引起重视。

      财务会计队伍专业化程度低。有些企业的财务会计人员,其本身并不具备专业技能和素养,甚至不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在这种情况下,想要推进财务会计工作就显得困难重重。有些企业为了节约聘用外部专业财会工作人员的经费,企图直接通过调岗的方式,抽调内部工作人员进入财务会计部门。这部分人员并不了解财会工作的相关原理,因此很难胜任有关工作,也很难发挥财务会计管理的实际作用。

      财务会计领域法律法规不健全。许多企业的财会工作在落实和推进过程中都缺乏条理性,究其原因是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并不健全。想要推进财务会计工作,就需要在了解财会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但参与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和研究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对企业当前的财务会计工作缺乏了解,拟定的法律法规制度难以在实践操作中产生具体效用,也很难使得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流程得到全面的规范与应用。

      改革背景下财务会计工作的优化

      降低项目投资的风险性。企业在进行项目投资的过程中,需要全面考虑各项风险,因此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评估各类项目投资的可行性。在这一过程中,财务会计人员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财务会计人员会在投资活动的每个环节,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深入分析,全面考虑项目投资所需时间和成本等各方面的因素,力争企业能在较为可控的环境中完成有效投资。但需注意的是,在拟定投资方案的过程中,需要尽可能多地制定多种投资方案,通过比较和分析讨论的方式,选择最优方案完成项目投资。

      提升内部成本核算能力。在企业经营建设过程中,财务会计人员需要将业务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使用传统的成本管理理念,难以推进落实复杂业务的成本管控工作。只有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物资材料定额消耗体系,才能让内部管理工作变得更精细。在这一过程中,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优化成本管理和计算的方法,进一步提升成本利用率。在具体的采购过程中,企业可以采用更切合实际的投资方案,完成投资环节的各项工作。在面对营改增等一系列问题时,企业可以进一步明确政策方案,选择合适的供应商,全面落实纳税筹划方案,合理控制税务成本,获得可观收益。

      提升闲置资产的利用率。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经常出现各种闲置资产,提高闲置资产的利用率是一种压缩成本的方式。不仅能够优化配置企业内部资源,还能提升财务会计工作质量。因此,企业需要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的预算工作,构建完备的信息记录和登记制度,并在制作资产负债表的过程中,按照有关标准计提金额。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财务会计人员还需要尽可能地采用加速折旧的方式来完成折旧工作,只有如此,才能盘活企业现有资产,让企业创造更加可观的经济价值。

      如果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出现资产合并等情况,那么财务会计人员需要按照国家标准体系缓解产能过剩的问题,只有如此,才能够带动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如果企业本身存在不良资产,那么需要财务会计人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必要的整理,借此提高资产的利用效率。在企业合并过程中,财务会计人员应当进一步清理滞后产能,全面优化企业内部经济结构,推动企业升级转型。

      优化企业内部结构体系。首先,企业需要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设置相应职能部门,优化内部结构,确保内部控制力度维持在稳定水平。其次,企业需要在构建内部控制体系的过程中,降低不利因素出现的概率,使企业内部的运营流程变得科学合理。最后,企业需要根据外部环境发展建设的实际情况,收集可能影响内部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信息和数据,借此来保证内部会计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当然,在优化企业内部结构体系的过程中,还要展开一系列的评价活动,借此来优化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

      构建绩效考核制度。想要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获得更多经济效益,就需要落实绩效考核评价制度,通过相应的评价结果,反映企业当前的经营建设成果和财务状况。因此企业需要在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以财务会计部门为主导,构建切实可行的绩效考核制度,提升企业日常经营建设的效率,并在这一过程中尝试运用绿色会计体系,构建绿色审计流程,这不仅能够带动产业结构的发展和升级,还能够提升员工参与日常工作的积极性,使得企业内部的资源得到合理分配。

      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优化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理念和模式十分有必要。如此一来,企业在降低运营和人力成本的同时,能够获得更为可观的经济效益,为国民经济建设做贡献。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的一个模板
  • 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财务会计怎么变革
  • 与曹国伟、陈天桥共事的经历告诉我:不要轻易跳槽
  • 老乡鸡的转型:有了数字化 打出去的就是“同花顺”
  • 被“封神”的胖东来为何不走出河南
  • 一年卖出10亿元坚果:爆款是好产品×大流量
  • 社会、用户、生产者共同的痛点可能就是我们的红利
  • 李彦宏:所有过往 皆为序章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