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社会、用户、生产者共同的痛点可能就是我们的红利点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7-12 10:05:35
  •   文/刘畅新希望六和董事长

      我们公司是以“希望”命名的,这个名字特别适合农牧行业。

      我父亲有兄弟四人。在我小时候,父亲发型蓬乱,甚至根本就没有发型可言,也不怎么刮胡子,是一种“狂人”的状态,父亲四兄弟都是如此。

      他们几个创业时都没有专业背景,只有我三伯是农业专业,大伯学计算机,二伯学机械,都是比较典型的理工科,然后在农业领域做产业化。一开始他们做育种,后来做养殖,最后找到了饲料类目。回头来看,饲料在整个农业链条中是最具标准化,也最具规模化的行业。

      他们创业时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更重要的是有人口红利和改革开放的大背景。“新希望”是改革开放典型的参与者,同时也是最大的受益者。

      20世纪90年代,我基本上看不见父亲,因为他每天都在出差,那是他们的时代。我们上小学的时候,老师就教我们,这个世界上唯一相同的就是不同,世界上没有两片一模一样的叶子。我也这么鼓励自己,我对父亲说:“我们最大的不同,可能是因为时代不同。”那个时代和社会环境给予了他们机会。

      当然,我们这个时代也有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背景。我认为传承是一个过程,是一帮人的前赴后继,是一群人的适者生存,所以没有一个起点,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终点。传承本身就是企业要继续生存下去。企业的传承不是一个人,是一个团队持续优胜劣汰的适者生存。

      很多第二代企业家,心里和脑海里其实有父辈创业的艰苦经历。这些经历对于我们而言,产生了回到企业的动力,这是带着对于家庭的热爱、对于父母的心疼、对于想要去做一番事业的理想,抱着这种复杂的多元素情感回归企业。但这种纯感性的、理想化的动力不可能一直延续,它必须要在一定时间内转换成另一种内驱力。

      这个内驱力需要你和这个平台互动,需要你和团队互动,需要有一个新的创造,这种创造同样能够改变自己、蜕变自己、让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好,那么你就找到了一种属于自己的内在驱动力。

      今天的新希望,我们定义自己是一个综合农业服务商,因为我们从饲料到生产、到养殖、到肉食品屠宰加工、再到我们和消费者连接的餐厅以及终端都涉及。事实上,与其说我们是生产者,不如说是如何在消费者可以承担得起的情况下,尽可能把好质量的产品送到正确的人身边。

      有人说新希望多元化,我不这么认为。我们只不过是应产业链需求而去应对更多的消费需求,我们更多的是服务商,最终仍然要让客户得到价值。

      在探索的过程中,我们面临太多变化,所以不是我们只要把现有业务做好了,消费者就真正能获得价值了。一个食品从生产环节到消费者环节,中间要经历多长的路?这些路径是不是所有环境都绝对干净,没有微生物污染?是不是所有处理都有标准流程?显然不是!这是整个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去解决的问题。

      我们是一家社会服务型公司,因此能够提前发现社会真正的痛点和需求,也就是我们的机会。过去10年,我们发现需要多种类型的人才,需要年轻的干部,需要专业的知识,需要有专业知识的人“扎”进去,把产品做好。

      同时,我们也需要对于社会有发现、有认知的人,这些人能够帮我们这样的社会服务型企业,更多地发现社会的痛点,找到用户、生产者的痛点,这些共同的痛点可能就是我们的红利点。

      我们也需要专家、学者告诉我们,现在的技术发展到哪一步,不过,如何选择技术是企业家要做的事情。

      我的朋友说:“你一天到晚打扮得那么时髦,让人家觉得你们这个行业的人都挺时髦似的。”我说:“这有什么关系?”我就是希望这个行业的人越来越漂亮,体体面面。因为今天的农人跟过去不同,他们更有契约精神,也更有专业技术。

      今天的农人早已不是过去的工种。就像医院里有护士、医生,现在养殖场里有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他们有契约精神,也有专业技能,他们值得被尊重,更有自由去变得更漂亮和时髦。所以,我们需要更多样化的人才结构。

      走在希望的田野上,仍然需要我们这一代人能够躬身入局。我特别感恩我的父辈,感谢我的同伴们。回过头来看10年、20年前的自己,我更喜欢现在的自己,因此我认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但这值得也需要我们能够有躬身入局的决心,用开放、乐观的心态去接受这些变化。

      在此过程中,当然也有“痛”,也有“难”。但哪有不痛?哪有不难呢?我感谢所有的朋友、同事们带给我的变化和快乐,希望我们继续一起行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过去这3年,我走访了很多企业的创始人,他们都是和我父亲一样的创业者。我问了他们同样的问题:“你创业这么多年,是否经历过类似过去3年这样的变化?”他们说:都没有!

      过去这3年,我们看到外部环境、内部环境的变化,以及技术的变革,移动互联还没完,AI(人工智能)又来了,在这样的环境当中,感觉到“焦虑”是一个普遍现象,说不怕,是假的。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作为四川人,我特别爱苏东坡,《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这首词,也许能够恰当地送给我们这个行业的从业者,让我们凝心聚气,继续前行。

      “走在希望的田坎上”。躬耕于一线,传承、创造属于这一代人的新希望。

      [本文是刘畅在“2023第十九届畜牧饲料科技与经济(全球)高层论坛”上的演讲,有删减]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一年卖出10亿元坚果:爆款是好产品×大流量
  • 社会、用户、生产者共同的痛点可能就是我们的红利
  • 李彦宏:所有过往 皆为序章
  • 知识产权如何保护房地产
  • 20多万家揭阳电商如何玩转“宅经济”
  • 济宁市任城区:全域旅游赋能高质量发展样本
  •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 河南如何脱颖而出
  • 企业如何转型才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