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济宁市任城区:全域旅游赋能高质量发展样本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7-12 10:03:09
  •   文/姜甜甜中共济宁市任城区委党校狄艳济宁市嘉祥县万张街道中学

      当前,我国居民的收入与生活质量都有了极大提高,在娱乐休闲方面的需求与支出也日渐增多。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价格成本低廉、可达性高的旅游方式逐渐受到大众喜爱。乡村旅游满足了城镇居民对于乡愁乡情、亲近自然的诉求,市场需求持续上涨。探索推进乡村旅游与乡村发展共赢的新路径,已成为热点。

      2018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全域旅游发展作出部署。全域旅游在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以及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均起到重要作用,是一种以旅游业带动并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型模式,给需要产业发展的乡村带来了新契机。发展全域旅游不仅能加快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更能让县域乡村经济重新焕发活力。

      任城区发展全域旅游的独特优势

      地理区位优势独特。任城区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毗邻济宁机场、曲阜高铁站,鲁南高铁正在施工建设。105国道、327国道、日兰高速、济徐高速交织成网,济菏铁路、京杭运河穿境而过,是连接华东、华北的重要枢纽,是南水北调等国家经济战略工程的交汇点。

      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大约公元前27—前21世纪,任城区属于唐虞氏故国、有仍氏繁衍生息之地,是我国最早的4个风姓古国之一。唐开元二十四年(公元736年)至唐肃宗乾元二年(公元759年)李白在此居住,留下了《古风其十》《雪谗诗赠友人》等多篇脍炙人口的诗篇。古运河流经济宁城区6.44公里,有着丰富的运河廊道文化、商业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资源。

      人文资源、特色农产品优越。任城区下辖2个镇、13个街道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共计364个村落。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有东大寺、崇觉铁塔寺2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11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运河记忆”水上游览项目建成开航后,河道总督署遗址博物馆、济州古城博览园等文旅项目加速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效初显。

      乡村景区化政策背景

      2022年10月,《山东省乡村旅游发展规划(2021—2025年)》发布。到2025年,山东将引导各地创建30个齐鲁旅游休闲名镇、50个乡村民宿集聚区、200个省级重点村以及1000个景区化村庄,打造一批以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形成乡村旅游品牌消费新地标。到2035年,乡村旅游发展深度融入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富裕、低碳经济等战略,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创新发展的引擎,擘画“好客山东美好乡村”新版图。

      《规划》提出构建创新驱动发展体系,创建“乡村民宿集聚区”“齐鲁旅游休闲名镇”,办好“乡村好时节”活动,培育十大乡村旅游创新模式。把拥有绿水青山的乡村作为旅游目的地,使乡村旅游深入发展是必然趋势,乡村景区化建设就是顺应了这种发展趋势。它不仅能够深入挖掘乡村资源,助推乡村产业融合,更能为乡村增收和城乡居民共同发展提供良好的机遇,推动“美丽乡村”从建设向经营迈进。

      乡村景区化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资源特征不突出。任城区内不同聚集区内的村庄在风俗习惯、自然风貌、产业模式上有比较明显的不同,但同一聚集区内各村之间的差异较小。比如长沟街道各个村基本是以葡萄、苹果、反季节蔬菜大棚农业种植为主题。唐口街道呈现了典型的农耕湿地风貌,以湿地、稻米、荷花及特色草莓种植为主题。如果一个村庄没有充足的自然资源、厚重的文化历史或者突出的民俗风貌,也只能说他们有发展旅游的潜力,但受制于资源的局限性,无法形成规模较大的产业模式。

      乡村旅游活动层次单一。我国现有乡村旅游可分为乡村观光旅游、乡村民俗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农庄、农家乐、自然景区五类。任城区乡村大都靠近都市,拥有便利的交通条件,邻近大运河的部分村庄具有水乡特征,且拥有丰富的人文古迹。目前区域范围内的旅游形式主要是“农产品采摘”“土菜品尝”和“乡村观光”,层次单一且跟市场同类产品有雷同,对科普教育、康养等衍生性的旅游产品开发不足,不仅留不住游客,更不能吸引游客多次消费。

      乡村景区化发展路径探索

      资源依托型发展模式。资源依托型发展模式注重挖掘、利用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充分发挥其价值,以满足广大游客的需要。任城区大流店村拥有“山东省森林村居”和“山东省美丽休闲乡村”称号,以草莓种植为特色产业。在传统的采摘旅游模式上,可探索多品种瓜果蔬菜的种植,将采摘活动从原来的应季采摘拓展到全季节采摘,通过提供自助厨房、现场半成品加工等形式,提升游客的到访率和停留时间。其次是大力拓展村庄功能,以农业园区、果园等为依托,塑造情趣化的乡土意境,打造特色农业公园,积极延伸拓展农旅产业链。全域景区化下的村庄,不仅仅是农民的家园,还是可以经营良好的旅游资产。采取村集体组织、农民合作等方式,发展农家乐、民宿、避暑、养生、养老等产业,带动特色农产品生产经营,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创业增收。

      文化依托型发展模式。乡村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所在,推进景区化建设,尤其要重视乡土文化的保护传承。要开展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修复利用,对历史文化村落进行调查建档,对于具有历史感的民宅、家祠、牌坊等古建筑展开修复并进行历史文化挖掘,力求每个建筑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动人故事。发掘乡村特有的农耕传统、民间技艺等,积极鼓励农民创办乡村特色工作室,弘扬乡土特色文化,以增强农村的内在吸引力。长沟街道水牛陈村拥有“一三四九河东走,逢五排十衙门走。二六七八当铺门,长沟集市天天有。”的运河十三街等文化资源。

      目前,国家正在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我们可利用运河独特的自然环境,开发旅居养老产品。比如统筹规划村中无人居住的民居,建设集康养、度假于一体的民宿,以拓展康养旅游市场的占比。尽快挖掘开发如微山南阳古镇“打鱼、采莲”体验活动、“编苇”手工艺展示等,符合本地本村特色、具有独特人文气息的旅游活动项目,并大力开发周边文创产品,增加特色销售及文化体验,推进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发展,给予游客多层次、多业态的服务体验。促使村落进入在保护中得以发展,在发展中精于保护的良性循环。

      全域旅游为旅游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方向,如何使“美丽乡村”大有可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乡村景区化建设是一种全新的思路,更是顺应发展趋势的重要路径。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20多万家揭阳电商如何玩转“宅经济”
  • 济宁市任城区:全域旅游赋能高质量发展样本
  •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 河南如何脱颖而出
  • 企业如何转型才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 国企如何做好全面预算管理
  • 建筑央企“两金”成因何在
  • 信息化如何驱动餐饮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 财务管理风险防范是什么 为什么企业都在关注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