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信息化如何驱动餐饮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7-12 10:00:12
  •   文/彭娟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餐饮业作为服务性行业也得到了迅猛发展。但是,在餐饮行业中普遍存在成本高、利润低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对传统的餐饮企业进行改革与创新,以适应新时代的需求。在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内控建设,并结合企业的现实情况开展多种规范经营活动,以此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信息化条件下,餐饮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问题

      餐饮企业对财务信息化认识不深入。在当前的信息化时代,许多餐饮企业仍然没有充分意识到信息技术对自身发展的重要作用。餐饮企业的信息化水平低,相关软件仅能解决核算问题,不能为业务开展提供支撑,无法有效利用信息技术对企业进行有效管理。因此,这些企业并未将精力投入到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上来,缺乏主动性与积极性,无法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便利及经济效益。同时,由于对信息化理解不够透彻,一些餐饮企业还存在“重业务、轻管理”的思想,忽视了财务管理工作对企业效益的影响,从而阻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财务软件影响了企业信息化建设。如今,各种先进技术层出不穷,落后的管理方法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容易出现错误,同时也无法满足现代化发展的需求。因此,这些企业需要借助先进的财务软件提高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和效率。但是,由于对新事物接受较慢或者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导致这些企业没有充分发挥财务软件应有的作用,反而增加了运营成本。

      数据信息不能共享。餐饮企业要想发展,各部门之间就需要进行沟通和交流。但是由于各部门使用的系统并不相同,因此导致大量的数据信息无法共享。这种情况不仅会降低工作效率,同时也会增加相关人员的工作量以及数据处理难度。例如,当餐饮企业的某个部门想要处理某项业务时,往往需要从自己部门的数据库中查找相应信息并加以处理,而这些数据可能来自不同的系统或者其他部门,很容易出现错误或遗漏。此外,如果没有统一的平台实现数据的整合与共享,那么将会给餐饮企业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重复劳动,造成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因此,如何建立起完善的数据信息管理机制,实现各部门之间数据信息的高效传递,成为摆在餐饮企业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

      信息化条件下,增强餐饮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措施

      提高对财务信息化建设的重视度。在当前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之下,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探索如何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而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餐饮业也不例外。因此,要想让餐饮企业能够更好地适应信息化时代并获得长远发展,就必须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才能提升餐饮企业经营决策的科学性,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餐饮企业应当采取以下几种方式,提高对财务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首先是通过各种途径向广大员工宣传财务信息化建设的意义及其优势所在;其次是加大投入力度,引进先进的软硬件设备以及优秀人才等,确保财务信息化工作的顺利开展;最后则需要建立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及信息管理系统,并保证财务数据的真实可靠。

      选择恰当的企业财务管理软件。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时,需要使用到各类办公软件。不同的软件具有不同的优缺点,因此在选择时要结合实际情况。目前市面上常用的财务管理软件有用友、金蝶等,这些软件都有自身独特的优势和特点,可以满足不同规模和行业的需求。但要注意的是,应该从实用性出发,选取功能强大且易于操作的软件。同时还需考虑所选软件是否与本公司的业务流程相匹配,以确保能够顺利完成各项任务。此外,对于一些特殊领域或专业性质较强的企业,也可量身定制专用的财务管理系统。这样不仅可以提高效率,更能有效避免重复投入资金和人力资源。

      推动信息化财务制度的建设。在信息化时代,为了更好地推进和落实餐饮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必须要建立起相应的信息化财务制度。这样一来,才能准确分析及记录各项财务数据,帮助企业做出更科学合理的决策。因此,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应当充分重视这一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首先,可以通过加强与软件开发商之间的合作,引进较为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以此来提高财务数据处理效率;其次,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现有的会计核算体系,确保每一项经济业务都能够被准确地反映;再次,就是将财务与业务相结合,确保业务在财务的支持下能顺利开展;最后,则是需要注重对财务人员的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以便能更加熟练地运用各种现代化的办公设备和工具,更好地完成各项财务管理任务。

      加强财务人员的引进和培训。在信息化时代,人才是第一资源。对于餐饮企业而言,拥有一支高素质的财务团队非常重要。要想提高餐饮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必须注重财务人员的培养与引进。一方面,可以通过内部选拔或者外部招聘等方式来选择合适的人选;另一方面,可以为现有员工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和平台,比如组织专业知识讲座、参加行业交流会等。只有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才能更好地适应信息化背景下的财务工作要求。使财务与业务相结合,让财务走进业务,业务走进财务。

      统筹规划部署,推动财务信息化建设。在进行财务信息化建设时,需要对整个餐饮企业系统进行全面的规划和设计。首先要确定整体目标,明确各个模块之间的关系以及各部门人员的职责分工;然后是制定详细的实施计划,包括时间节点、任务分配等内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还需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规范操作流程,保证数据安全可靠;最后就是加强培训宣传,提高全员素质与技能水平,为后续财务管理信息化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餐饮业与其他行业不同,不仅需要注重餐饮企业内部的管理,还要注重服务,通过提升餐饮业的服务水平不断强化企业的管理效果,企业内部需要有效统筹规划部署,突出餐饮业的特征。此外,还需注意防范信息技术风险,定期维护升级软硬件设备,保障系统正常运行。

      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之下,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以及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已经被广泛地应用于各个领域,对于餐饮行业来说也不例外。将现代化的信息管理手段运用到餐饮业财务管理工作当中,不仅可以有效提升效率和准确性,还能够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以适应新时期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建筑央企“两金”成因何在
  • 信息化如何驱动餐饮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 财务管理风险防范是什么 为什么企业都在关注
  • 冯帆:资深反舞弊专家 护航企业“廉洁”发展
  • 范俪琼:精准营销 触达目标
  • 刘兆彬:追求卓越 强化新五度品牌建设
  • 工业经济管理模式的优化策略
  • 低碳背景下房地产企业的生存之道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