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财务管理风险防范是什么 为什么企业都在关注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7-12 09:59:37
  •   文/黄明黔西南公路建设养护有限公司

      在市场化的背景下,我国建筑企业的经营、发展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激烈的竞争将导致各企业不惜一切办法占有市场资源以实现自身发展。而当下很多从激烈市场竞争中发展而来的建筑企业,越来越重视提升财务风险管理防范能力,但从目前来看,很多企业在财务管理风险防范上依然存在一定的不足和问题,在自身发展经营的各个环节,也容易出现被各种风险影响的现实问题。

      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常见风险

      筹资风险。筹资风险是当下建筑企业在财务管理中需要注意的第一重风险,筹资风险可以划分为筹资渠道少、融资方法欠缺两方面。其中,筹资渠道狭窄是指很多企业基于保守的经营理念,只会选择单一的融资筹资渠道,大多是从银行获取,难以满足工程建设的资金需求。而融资方法欠缺则是在企业融资过程中,因为自身融资水平以及内部控制管理的不足,导致企业在开展融资的过程中没有应用科学的融资方法,对融资时间、融资规模、融资风险都没有深刻认识,这种融资方法认知不足的情况会严重影响企业融资工作的开展。

      投资风险。投资风险是指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基于自身投资发展需求而产生的风险问题,许多建筑企业在企业投资的过程中存在投资管理不足的问题,例如,未能做到对投资风险的分摊优化,进而导致问题发生,这对企业的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造成极大的负担和影响。部分企业由于内部控制体系不完善,无法做到有效审核和管理投资,也进一步地增加了财务管理的风险。

      经营风险。经营风险是指企业在经营自身主要业务过程中所存在的财务问题,这一风险主要表现为两方面,分别为工程款回收问题和成本支出控制问题。工程款作为建筑施工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其收回的数量、时效关系企业的经营发展,但现实中很多企业都存在工程款讨要难、回收不及时的问题,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许多建筑企业的成本核算体系不完善,无法对实际成本管理实施科学管控,造成了不必要的开支。

      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常见风险的防范对策

      当下建筑施工企业所面临的财务管理风险依然复杂多样,这也就意味着企业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财务管理能力,降低财务风险发生的概率,可以采取如下的防范对策:

      拓展投资渠道。建设单位必须要与银行保持良好的关系,为了拓展投资渠道,除了采用传统的融资方式,还要采用一些新颖的金融产品,保障融资的可靠性,例如,利用大型工程或者贸易链金融业务进行融资。其次,建设单位也可以采用融资租赁等方法,降低现金流不足或者是中断的风险。

      改进融资方法。建设单位在作出融资决定前,要做好多方面的调查工作,对公司需要的资金规模、用途和周转时间进行全面分析,这样才能保证融资决定的正确和必要。要了解融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财务风险,充分考虑财务杠杆对公司的经营发展及资金结构产生的影响。因此,在融资过程中可以采取多种融资方式,进行融资效果的比较,选出最佳的融资方式,从而将融资费用控制在合理水平。另一方面,在融资的过程中,公司需要准确把握融资时机,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的风险。融资时机要考虑三个因素:一是保证公司的财政情况与经济周期相适应,二是要与建设单位的股权结构相适应,三是与公司未来的资金流动相结合。

      优化投资过程。针对新的建设项目,必须在财务风险方面进行充分的分析和论证,确保项目建设过程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公司应当成立一个独立的投资管理部门,吸收有经验、有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利用先进的经营理念,提高公司的财务风险防控能力。建设公司要利用内部审核评估投资方案的可行性,确认投资方案与公司发展方向一致,全方位预防和监控投资行为涉及的金融风险。

      转移投资风险,建设单位可以采用法律法规所允许的方式,有效转移一部分财务风险,一种是无风险转移,一种是有风险转移。在工程项目中,有些具体风险很难预防和控制。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利用投保人的身份,将投资风险向保险公司转嫁。再比如,有些投资行为可以采用共同投资的方法,合理分摊投资业务中的风险。

      强化项目款的清理和回收。建设项目款是建设项目的重要收入,如果项目款不能及时收回,将会导致建设项目的现金流不足,甚至导致更大规模的财务危机。在工程结算中,必须把结算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要建立健全、清晰的清算和回收系统,强化责任分工,有效地把握应收账款的时机。要与甲方做好沟通,明确双方合作共赢的关系,以便其能在约定时间内支付工程款项。另外,要对公司的应收账款和库存进行管理,尽可能避免或较少开展垫资类项目,保持公司的库存维持在合理区间。

      加强对成本支出的管理。有些建筑公司没有很好地管理成本支出,导致高昂的成本影响公司的总体利润,从而引发公司的财务风险,所以要重点加强对成本支出的管控。在这个过程中,建筑施工公司要建立起科学的动态费用管理体系。在进行项目建设时,要严格依据目标费用开展工作,并利用动态费用管理体系对工程计划进行修正。除此之外,建设单位要建立成本核算体系,对所有在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成本和费用都要严格审核,降低不必要的开支。

      在建筑施工企业开展财务管理的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财务管理风险问题,这就需要企业做好筹资、投资、经营在内的多项工作,控制其中的风险,以达到“科学落实财务管理,有效管控经营风险”的目的。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信息化如何驱动餐饮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 财务管理风险防范是什么 为什么企业都在关注
  • 冯帆:资深反舞弊专家 护航企业“廉洁”发展
  • 范俪琼:精准营销 触达目标
  • 刘兆彬:追求卓越 强化新五度品牌建设
  • 工业经济管理模式的优化策略
  • 低碳背景下房地产企业的生存之道
  • 用激励机制驱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