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低碳背景下房地产企业的生存之道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7-12 09:56:39
  •   文/刘逸茁北京金隅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王丽丽华诚博远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基于社会公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各类生产生活资源消耗不断增加,废弃的生产、生活垃圾对环境造成的压力越来越大,如果不采取有效治理措施,则会导致人类社会陷入资源枯竭的窘境,还有可能因此引发各种难以控制的自然灾害。在这种大环境下,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本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全社会范围内推广低碳经济在各行各业间达成了共识。同理,在环保的路上,房地产企业与其他高耗能企业一样,应通过降低项目中的能源消耗来减少给环境带来的压力。

      低碳背景下房地产经济管理的机遇

      推进房地产行业精细化发展。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大潮中,各地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国内的房地产行业也发展迅猛。基于产业的快速发展,不断衍生出的能源消耗问题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为抑制这一现象,国家出台了各类限制性政策,推动城市开发建设方式从粗放型外延式发展转向集约型内涵式发展。为紧跟这一步伐,房地产相关企业主动行动,深入研究各类建筑资源的利用率,降低行业内能源消耗,减少碳排放,转变以往低效的发展模式,通过不断优化行业生态,推动整个行业向精细化发展。

      提升房地产全产业链效益。房地行业推行低碳化生产模式,可带动同产业链上的相关行业和企业开启低碳化模式,以绿色发展推动上游产业绿色化转型升级,拉动下游绿色消费。房地产上下游相关产业链条涉及范围广泛,上下游产业链对于国民经济也存在着较大影响。

      拓宽房地产行业增收渠道。当前,各级政府纷纷为碳交易和碳排放建设相关的市场交易机构,帮助企业绿色发展和低碳经济转型,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用经济效益鼓励房地产企业积极参与到低碳经济中来,也为房地产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拓宽增收渠道,通过多元化战略注入新动能,助力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低碳背景下房地产经济管理面临的问题

      低碳经济导致成本增加、房价提升。低碳经济模式下,房地产企业着重于建筑低碳化、智能化、环保化发展,通过引入及应用新型低碳环保技术及材料实现能耗的降低及节能减排的有效实施,这也导致房地产业企业开发成本明显增加,继而引发房价提升。

      低碳经济影响房地产短期发展。大量木材的使用,使房地产行业能耗增加,这说明当前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是离不开能源支持的,能源价格低廉,使用方便,使我国房地产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低碳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如果失去能源的支持,势必在短期内影响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发布的《2022中国建筑能耗与碳排放研究报告》显示,全国建筑全过程能耗总量为22.7亿吨标准煤,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为50.8亿吨二氧化碳,占全国碳排放的比重为45.5%。从这一组数据,既可看出建筑领域碳排放不是一个小数目,也昭示着建筑行业减碳潜力巨大。

      低碳背景下房地产经济如何创新

      创新房地产经济管理模式。低碳经济背景下,我国房地产企业应以绿色管理体系为方向,坚持与时俱进的管理原则,大力推行绿色产业项目。近年来,由于房地产行业面临的复杂经济环境和社会背景,开发投资压力大,购房需求见顶导致增速下滑。这要求房地产企业勇于迈出改革的步伐,制定绿色低碳的经济目标,在项目的设计、建造、开发过程中全面应用全新的经营策略,提升企业竞争力。同时,房地产企业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企业的未来,经营者应综合分析全球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结合我国国情,制定低碳经济发展策略,推进企业绿色低碳经济,全面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以低碳经济为理念科学规划发展目标。在推动企业执行发展目标及制定战略性目标的过程中,需注意以下几方面:

      第一,注重企业的经营发展目标规划。

      第二,在企业战略性转型升级过程中,要制定完善的方案,科学面对发展进程中的各种困难。

      未来,建筑企业要制定合理的发展目标,将低碳经济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合理安排发展进程与节奏。可将宏观的大目标细化为若干个小目标,并逐个突破。在这一过程中既要保障公司的健康发展,使公司在逐渐壮大过程中,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又要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降低碳排放量,以实现绿色发展目标。

      通过不断提升人员素质带动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首先,不断提升企业员工的工作能力,同时可邀请行业专家授课,夯实技术水平,巩固专业知识。其次,吸引高技能技术人才,尤其在低碳经济、绿色发展战略上有一定经验的管理人才,通过提升人员素质带动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

      加大对低碳材料与低耗能技术在房地产行业的应用力度。首先,应积极投身到各种与建筑材料相关的技术研究中,不断探索绿色建筑材料的新技术、新工艺,满足新型建筑材料在房地产业绿色转型中的需求,以低耗能、低排放为最终目标。其次,不断加大对新型环保替代型建筑材料的研发力度,对新型节能建筑材料可及时申请专利,最大程度保障企业利益,并确保最大范围推广。

      基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源的过度开发和利用已影响到未来的生存环境,我们要充分认识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此过程中,房地产企业经营者也要不断加大对环保材料和环保技术的研发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阶段性发展目标,推动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工业经济管理模式的优化策略
  • 低碳背景下房地产企业的生存之道
  • 用激励机制驱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 智能制造人才管理:缺什么?为什么缺?怎么办?
  • “新经济”时代 人力资源管理如何创新
  • 一个铁路企业优化固定资产审计的内控样本
  • 一个消除财务共享中心负面影响的“大模型”
  • 如何破解PPP工程财务风险控制难题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