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财务管理是上市公司风险预防的前哨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7-12 10:10:54
  •   文/王钦志潍坊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近年来,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的风险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焦点。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通过股票市场进行融资,增强自身资金实力。但是,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不断增多,财务管理的风险也逐渐显现。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问题频繁发生,不仅使自身蒙受损失,而且也会严重损害市场的信誉和稳定。深入了解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的类型、特点及影响,寻找有效的防范与控制措施,对化解财务风险有重要意义。

      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的风险预防控制框架

      风险预防控制的基本原则。信息透明度原则:公司财务信息披露必须真实、完整、及时,这样才能让股东及投资者及时了解公司的运作情况;内部控制原则:需要上市公司构建健全的内部控制体系,保证公司会计报表和有关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从而推动公司发展策略的实施;独立审核准则:为保证企业的经营业绩,必须由企业聘请专业的会计机构进行审计;遵纪守法原则:需要上市公司严格遵守有关财务管理的法律法规,保证公司财务管理行为合法、合规。

      风险预防控制的评估与监控。企业的内控评价应当由专门的内审机构进行,它需要对企业的内控系统进行评价和检验,发现并解决企业的内控问题。在外部控制上,公司应聘请独立的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发现和解决财务管理的问题。

      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的风险预防控制措施

      如今,无论公司规模大小,几乎都会把更多精力放在财务管理上。财务管理状况,直接关系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要实现公司对财务的有效管理,减少公司的财务风险,加强财务内控是最直接的途径。

      进行财务制度建设。上市公司需要根据本公司的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这是增强财务风险控制能力的基础性工作。财务管理制度需要涵盖会计核算、财务预算、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内容,确保财务管理的规范性和合法性。上市公司应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改进和修订财务风险控制流程并制定相应的会计政策,对公司财务风险控制进行规范化管理,保证财务报表的准确性;建立财务预算体系,通过编制公司的年度、月度的财政预算,对公司的财政运行进行合理控制,并根据需要对预算进行适当修改;建立内控体系,通过制定公司的内控体系,使公司的资金运作过程规范化,确保资金运作的合法、合规。

      建立会计信息系统。会计信息系统是指用于管理和处理公司会计信息的计算机系统,是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的重要工具。上市公司应该建立先进的会计信息系统,保证数据的准确和及时更新,为财务管理提供有效支撑。应当确保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避免信息泄露和系统崩溃;操作会计系统需要留痕,防止数据被篡改或删除。不断优化信息系统,才能提高信息系统的效率和性能,满足公司管理的需要。

      开展内部审计。内部审计是指对公司的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进行评估和监控,及时发现和解决其中的问题。我国的上市公司应当设立专门的内审部门,开展内审工作,同时也要进一步完善公司的内审制度。内部审计部门应当定期对公司的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进行评估和监控,及时发现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公司可以根据内部审计报告,改进自身工作,提高风险管理及治理水平,以实现自身发展目标。

      完善财务风险管控识别分析机制。首先应当充分分析影响公司财务管理的内外部潜在因素,并按照一定的原则进行分类,据此形成标准化的风险分析流程。此外,还应当加强风险识别分析的前瞻性,加强财务风险变动趋势的分析工作,预测财务风险的发展趋势,掌握各项因素的影响程度。最后,还应当在已有经验基础上,建立风险评估模型衡量风险大小。

      外部控制同样是促使经营者实现公司价值或股东利益最大化的重要手段。上市公司应当强化外部控制,实现管理效果的最大化。具体可以采取如下措施:

      加强对财务管理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应用。上市公司应当遵守国家有关企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这些法律法规旨在规范上市公司的财务管理行为,防范各类风险,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上市公司应当依据有关规定,开展财务管理,确保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同时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员工的合规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外部审计。上市公司应依据有关规定,聘请独立的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审计机构开展审计工作,需要对财务报表的合法性和公允性发表审计意见。此外,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对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情况进行评估,及时发现问题,提供专业的意见和建议,为上市公司的财务管理提供保障。除了对财务报表审计,会计师事务所还可以为上市公司提供其他方面的服务,如财务咨询、税务咨询等。这些服务有助于上市公司更好地了解自身的财务管理状况,制定更为有效的财务管理策略和措施。同时,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意见和建议也能为公司管理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配合证券监管机构监管。证券监管机构应当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规范,对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等方面进行监管,及时发现和处理公司违法违规的行为。上市公司只有配合证券监管机构的审核与检查,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才能不断完善自身治理结构、科学决策投资,才能有效运用募集资金,维护自身稳定、健康的发展。

      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的风险预防与控制措施是保障公司健康发展和稳定经营的关键。管理人员应该深入了解各类财务风险,并采取有效的内部和外部控制措施,保障公司财务管理的合法性、规范性和透明度,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达到促进发展的目的。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优化财务管理模式 驱动上市公司发展
  • 财务管理是上市公司风险预防的前哨
  • 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有几条路可以走
  • 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的一个模板
  • 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财务会计怎么变革
  • 与曹国伟、陈天桥共事的经历告诉我:不要轻易跳槽
  • 老乡鸡的转型:有了数字化 打出去的就是“同花顺”
  • 被“封神”的胖东来为何不走出河南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