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有几条路可以走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7-12 10:10:16
  •   文/刘霞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当前,我国建筑业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不但能提升国民经济发展水平,而且还能提升建筑经济在社会经济中的地位。建筑行业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固有的问题直接影响其发展。我国坚持建筑经济与节能环保的发展理念,建筑行业的发展不仅要追求经济利益,还要考虑如何贯彻建筑经济理念,将建筑经济理念与经济建设有机融合。

      狭义的建筑成本费用通常指人力费、建筑材料费以及工程建设等费用之和。广义的建筑成本费用指企业为建筑的产品服务支付的一切费用。生产成本监管是确保建设项目质量的关键因素,直接影响企业形象,科学合理的建筑施工管理能充分保障建筑企业利润,确保建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建筑公司做好生产成本监管,能有效提升利润率,有利于在激烈竞争中站稳脚跟。成本管控需要贯穿建筑企业的一切经济活动,也需要所有的员工都参与进来,以确保企业经济效益。

      建筑施工项目成本控制问题分析

      施工人员成本管理意识薄弱。施工成本管理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但由于企业经营者对成本管理缺乏关注,容易造成实际成本远超预算。前期准备过程中,往往忽略成本预算编制,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也没有加强对物料、设备、人力资源的管理,给生产成本管理增加了困难。

      施工成本管理制度不健全。大部分建筑企业的施工成本管理制度并不完善,部分条例内容模糊,与实际情况不符。在工程项目管理制度中,由于成本管理的权责划分不明晰,导致员工责任心较弱,就会忽略对成本的管控,容易导致企业内部财务状况不明晰,长此以往就加大了成本管理的难度,甚至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

      建筑材料成本管理不到位。建筑材料作为建筑业的重要物资,在成本中占据很大比重,对建筑产品质量也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在建材入库时,常常会忽略检验材料的质量,甚至是乱堆乱放。这一举动将会破坏建材的物理特性,导致建材报废,提高生产成本。有些建材的管理者缺乏责任心,对建材的流向并未有效监控、详细记载,对建材的利用情况也未能持续追踪,导致建材浪费严重,同样也增加了生产成本。

      机械设备利用率低。机械设备也是保证高效施工必不可缺的部分,为赶施工进度,有些企业会同时购买大量机械设备,一旦项目完成,这些机械设备就会闲置,大幅影响了企业的利润率。由于企业监管不严,采购的设备质量参差不齐,使得施工过程中,经常出现影响施工质量、施工安全的问题,严重阻碍了施工进程。机械设备的维护更新不及时,导致设备磨损、老化严重,不仅极大地影响了施工效率,也增加了维护成本,无益于企业的成本管理。

      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有效措施

      激发员工管理意识。首先,建筑企业的管理层要充分认识成本管理的重要意义,加大重视程度,并不断培养先进的成本管理意识,确保充分提升成本管理水平。在整个过程中,企业也必须注重激发相关人员的责任感,引导员工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确保能有效控制成本。其次,企业在未来发展过程中,也需要针对各层面员工面临的困难做出整体研究,强化相关管理层人员成本管理知识的学习,并在此基础上引入全员价值管理机制,以此激发企业员工的积极性。最后,为了保证成本管理工作的顺利推进,需要对不同部门的工作性质进行分析,引进多种管理方法,建立多元化的管理模式,帮助员工充分认识自身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健全成本管理体系。开展成本管理首先就要建立独立的成本管理部门,进一步明确相关工作人员的职责,在企业内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同时也应当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对真抓实干的员工给予一定奖励,对影响成本管理效果或者不能完成工作的员工给予一定的处罚,这样就能促使员工自觉参与成本管理。另外,还应该制定核算监管机制,确保相关工作人员能够掌握正确的结算方式,将核算误差控制在合理范围。对于经济成本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利用多样化的管理措施,切实提高成本管理效果。同时还应该在企业内部建立监管部门,对项目建设场地进行不定期巡查,从根本上提升成本管理实际效果。

      把控成本管理的各项细节。建筑企业开展成本管理,工作重点并不只是在于资金管理,还应对施工中涉及的物资、人员等加大管控。工程建设过程中,需要结合具体情况,按照不同施工环节的实际工程量,妥善配置施工人员,确保人力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以此节约人工成本。除了要对施工人员进行管理,对施工材料管理也必不可少。正式施工之前,企业需要明确项目建设中各种材料的使用量,安排专门的技术人员负责施工材料的采购、存储以及使用。另外,在安排施工材料入场时,还应提前做好检测工作,并根据不同材料的性能做好保存,尽量减少因材料积压造成的损坏,导致企业产生经济损失。项目建设工程量大且施工周期长,不可避免地要使用大量机械设备,这就要求企业必须重视对机械设备进行养护,使机器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降低维修成本。

      加强预算管理。对项目进行预算管理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加大对成本预算的重视,结合项目成本管理的具体要求,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并且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和改进,确保预算管理工作的规范性,提高成本预算的精准度。二是根据企业实际的经营状况,对工程项目的资源、资产管理进行全面审核,并根据审核结果,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资源损耗进行全面分析,得出各项资源损耗的成本费用值,为项目后期的成本管理打下良好基础。三是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监督机制,结合不同部门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预算账目,并与其他专业机构联合分析企业财务状况,充分了解不同部门的支出差异,最终制定有效的解决对策。四是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切实有效的奖惩制度,能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减少问题的出现,从根本上提高预算质量。五是进一步落实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建立完善的管理责任制度,一旦发生问题,立即追究相关责任人。

      提升工作人员管理能力。第一,建筑企业应进一步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可以通过主题讲座、专业培训等多种方式,切实增强工作人员的成本意识,提升其专业水平。第二,企业需要进一步明确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使相关管理人员在管理时有据可依,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管理效果,确保工程建设的总体质量。

      中小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较大的竞争优势,就必须加强对成本管理工作的关注,结合企业实际状况进行全面分析和探讨,进一步优化成本管理机制,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在做好各项细节管控的同时,对工作人员进行有效培养,确保成本管理工作顺利推进,促使企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财务管理是上市公司风险预防的前哨
  • 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有几条路可以走
  • 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的一个模板
  • 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财务会计怎么变革
  • 与曹国伟、陈天桥共事的经历告诉我:不要轻易跳槽
  • 老乡鸡的转型:有了数字化 打出去的就是“同花顺”
  • 被“封神”的胖东来为何不走出河南
  • 一年卖出10亿元坚果:爆款是好产品×大流量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