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财务共享:住房公积金建设的“新玩法”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7-12 10:12:13
  •   文/张晋恺鄂尔多斯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财务共享是近几年出现的财管模式,即将业务、信息、管理、人员与会计核算等进行共享。依托财务共享的信息,大多数财务工作人员可以将精力转移到财务管理中,促进业务工作的协调发展,继而优化业务办理速度,控制实际运营投入。国内住房公积金的财务管理工作,也已经从传统手工方式向电算化、智能化转变,利用财务共享能进一步推进“互联网+住房公积金”模式的进步。

      住房公积金建设财务共享的适应性

      在财务转型升级中,财务共享是主要方向,同时也要考虑适应性的问题。从适应性的角度来看,推进住房公积金实行财务共享,可以体现在以下三个层面。

      住房公积金管理单位的规模持续扩大,不仅下设许多分支机构,而且实际业务量也较以往增多。根据有关管理条例规定,省级与市级都需设置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面负责公积金的运作。近些年,各地公积金管理的内容不断增多,应当消除单位内部财务管理的冗余部分,恢复成本和效率的平衡。

      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虽然较为单一,但规范化的要求很高。在住房公积金的管理中,主要包括归集与提取、贷款等关键内容,大约有90%的会计核算工作,都是单位负责缴存收款,职工直接提取付款。个人贷款交易的过程非常简单,但发生次数多、频率高。在一个城市中,这些工作可能会分布在多个中心与管理部中,导致工作重复度过高。近年来,出台了一些有关住房公积金管理业务的规范标准,要求主要业务必须根据设置程序与规则推进,这使批量化操作具有可行性。

      住房公积金是由地市级的管理中心负责,在整体环境发生改变后,过于分散的财务运行模式,容易引发管控风险,所以住房公积金的财务共享具有集约化的需求。

      住房公积金建设财务共享的现实要求

      从住建部开展“双贯标”以来,不仅使住房公积金系统的数据管理得到规范,还打开了结算通道,使缴存更加便利。在此之后,住建部还发布了相应的业务标准,进一步规范管理行为,优化系统运行效率与服务质量。

      提高和外部信息的共享程度。财务共享实际上就是信息共享,唯有如此才能给缴存单位及个人带来良好的的服务体验。信息共享可从两个角度来看,其一,将住房公积金领域信息与单位内的业务部门信息进行共享,这类操作难度较低。其二,住房公积金领域信息与人民银行、民政等部门实现共享,属于跨行业的范畴,因此信息流通难度偏大。在财务共享建设中,应当注重外部信息共享,可先制定长期规划,分步落实、逐步推进。

      对专业人才的要求提高。住房公积金在完成财务共享后,将机械、重复的核算部分交给系统,财务人员则由传统“核算型”转向“管理型”,并从原本的事后信息处理,转移到前期预算与中期监督。完成以上工作,要求财务工作者要拥有足够的知识储备、高超的业务能力等。

      必须保证共享信息的安全性。在实施财务共享的基础上,信息泄露风险性会相应地有所提升。在构建保密机制的前提下,不仅要强化对员工的思想引导,以免出现主动泄密的情况。另外,管理住房公积金使用的信息系统,防护级别必须满足相关规定的要求,避免被外部窃取信息。

      住房公积金

      财务共享的建设路径

      重构财务运行程序。构建财务共享模式,应当调整原本分散的财务运行程序,推动系统全面升级。为保障财务工作顺利开展,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当明晰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并基于此实现全面调度。同时,要在有效风控的基础上,根据资金额度与事项重要程度,把部分审批权转移到部门领导身上,提升业务办理和付款的效率。除了以上需要划分的内容外,为进一步提升效率,还需将同类材料整合起来,由前端统一完成录入,并支持系统内各个节点的调用,以此保障材料的精简。在财务工作中,核算是重复性较强的基础工作,引入财务共享后,住房公积金的收付业务可实现远程处理。原本的财务人员应当调整自身职能,向“管理型”会计转变。

      调整财务体系结构。在住房公积金领域中,为实现财务共享,可以调整现有的体系结构。第一,构建监管系统,利用住建部现有监管平台系统,对财务数据共享过程的风险进行全面管控和预警。结合公积金运行流程,厘清财务共享的主要风险点,并根据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情况,设置缴存基数具体限值,对支取额度与贷款等进行整体控制。第二,整合财务账套,各个地区可以仅设置一套账,这样有利于提升获取信息与制作报表的效率。同时,以每家银行仅有一个账户的标准,注销冗余账户,使资金收付得以集中化,加快收付业务的处理效率。

      实行业财“一体化”。一方面,管理中心可加强对现有财务工作人员的培养,定期安排财务人员参与部门工作,使其了解住房公积金归集以及贷款等方面的业务程序与知识。同时,可以建立以软件企业人员与财务共享专家为主的培训团队,给财务工作人员的转型发展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则是可以优化财务共享系统,把传统管理流程“镶嵌”到系统中,利用业务促进资金流动。通过资金流转,驱动财务运行,让业务能与资金、财务充分统筹,实现自动匹配。如此“一体化”的结构,能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高层决策和业务推进,及时提供财务信息协助。

      住房公积金财务共享的实现效果

      财务共享本质上是一种管理模式,也就是集约化在财务管理上的体现,旨在利用高效的运作形式,消除财务管理中的同质化、低效问题。在住房公积金的财务共享建设中,将会有以下几种表现:

      打造“便民公积金”。财务共享利用移动网络、AI(人工智能)等保存电子单据与信息,并支持移动式审批,让公积金审批无需受到时空条件约束。同时也能提高掌握主要业务信息与财务指标的效率,及时完成决策。

      形成“安全公积金”。财务共享模式下,借助信息化手段,能实现各部门信息的互联互通。借助大数据技术,对信息源实现筛选、对比与核实,围绕合规、信用等方面的风险,建立预警机制。此外,可以把预算审批分布在具体业务中,使每笔审批操作均有据可依。将预算管理前置,可以有效避免事后管控的弊端。

      构成“智慧公积金”。所谓的智慧公积金,就是利用各类信息化工具,对外实现运用政务数据资源,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力争达到跨地区、零跑路的服务模式。对内则借助共享中心,推进业务运行、风险管控与财务管理等环节的集约化。

      财务共享基于业财深层次融合,促进组织结构体系、工作效率的逐步优化。在财务智能调整中,管理住房公积金也对信息共享程度、工作人员等也有了新的要求。各地应当在升级系统的过程中,重构财务运转程序并培养人才,使财务共享真正简化住房公积金的管理服务。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初创国有企业 也要冲刺KPI
  • 财务共享:住房公积金建设的“新玩法”
  • 优化财务管理模式 驱动上市公司发展
  • 财务管理是上市公司风险预防的前哨
  • 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有几条路可以走
  • 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的一个模板
  • 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财务会计怎么变革
  • 与曹国伟、陈天桥共事的经历告诉我:不要轻易跳槽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