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大数据背景下企业会计的转型升级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8-22 13:45:25
  •   文/王妍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

      对于企业来说,财务管理部门是核心的组成部分。随着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的迅速发展,传统的财务会计无论是在工作形式还是管理方式上,都无法适应现代公司的发展需求,因此,企业需要进行现代化变革。管理层要对大数据环境下企业的发展趋势有清晰认知,积极推动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在转型过程中,要注重发挥大数据技术的优势,优化管理会计的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信息的整合效率,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

      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意义

      提升财务会计发展质量。受大数据技术冲击,几乎各行各业都在优化自身的工作模式,这也使企业的财务工作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企业如果继续沿用传统方法处理会计数据信息,很难保证顺利开展会计工作,会对自身发展造成影响。借助大数据技术完成向管理会计的转型后,可以进一步提升数据信息的处理能力,提升会计工作的时效性、准确性,也能更好地满足现代企业的会计发展需要。

      推进企业健康发展。对于传统的财务会计而言,最主要的工作内容就是对财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同时绘制出相应的报表,以便管理层能清晰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及时调整运营策略。相较于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可以站在多角度分析财务信息,从而更加准确地处理财务数据。通过管理会计开展财务管理,能够及时发现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防止资金产生损失。

      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区别

      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在工作内容、时效等方面存在较大不同,具体情况如图1所示:

      工作重点不同。工作重点不同是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最主要的差异,是区别两者的关键。财务会计的主要工作是制作各类报表,即工作重点是梳理企业的财务状况。不同于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的工作重点是服务企业的内部管理,对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从而为管理人员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在大数据背景下,会计工作要充分体现时效性,同时也要注重提升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全面展现企业的收支情况。

      工作特征不同。财务会计在企业中扮演财务信息传递者的角色,因此,编制不同类型的财务报表是财务人员的主要工作。管理会计则侧重于服务企业管理层,所以要整理出多种类型、多种格式的信息资料,并且撰写多种报告,所以其工作性质更加复杂。

      大数据背景下

      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方式

      升级管理理念。为保证大数据背景下企业会计顺利转型升级,企业管理层要从根本上转变管理理念,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更具现代化特征的管理机制能够促使财务会计人员充分了解管理会计的工作模式和具体内容,为转型升级打好基础。为使财务会计尽快完成转型升级,企业管理层可借助奖惩制度开展管理。如果财务会计没有按照规定完成相应工作,就要对其进行处罚,从而进一步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此外,企业也可以定期对员工工作情况进行随机调查,并开展优秀员工评选。在此过程中,企业可以给予优秀员工相应的奖励,以此提升有关人员开展转型工作的积极性。

      同时,管理人员也要对转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进行合理的引导。大数据背景下,管理人员可以对会计发展方向进行调研,对比其他企业的实际运营模式,在吸收借鉴优秀的管理理念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最大程度地发挥大数据的价值。

      提升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在大数据背景下,促进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最基础的是要确保会计人员具备良好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具体可以从如下几方面推进:

      员工具有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会直接影响最终的管理效果,所以企业需要定期对员工开展专项培训,使其不断转变工作思维、优化工作方法。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员工会对培训不够重视,这样也就无法充分发挥培训的作用,所以需要采取针对性的考核措施提升员工的积极性,并将考核结果和薪资挂钩,激励员工强化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自身专业知识的融合。

      在转型过程中,企业一定要明确人员的培养目标,使员工也能明确自身的发展方向,从而有针对性地学习有关大数据的知识技能。然而,由于受财务会计工作模式的限制,也缺乏对管理会计的认识,有些员工不能及时转变工作方式。为缓解这种情况,企业可以为不同的员工设置不同的学习内容。

      强化大数据技术的合理应用。强化大数据技术的合理应用,是推动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基础和前提,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大数据技术可以为管理会计的发展提供基本保障,因此,管理会计要借助大数据技术提升工作的科学性和全面性,但这需要完善的大数据体系做支撑。在应用大数据技术的过程中,系统的安全性至关重要,会对企业经济造成直接影响。为完善大数据系统,企业可以在系统内部设置安全警报模块,如果系统出现安全漏洞,安全警报模块可以自动监控系统并发出警报提示技术人员,使之能在第一时间了解情况,从而确保管理会计顺利开展工作。要想保证大数据系统的安全,必须要有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管理,还要定期维护系统,随时准备对系统进行升级、优化,防止出现安全漏洞。

      为了防止出现管理会计水平过低的情况,企业要成立专门的管控机构,制定完备的大数据应用和管控标准和指南,确保管理会计严格遵照规程处理数据。在此过程中,要对管理会计采取常态化的监管措施,如果信息数据不符合管控标准,就要对其采取必要的处罚措施,督促管理会计改正,从而顺利推进企业财务会计转型。

      当今社会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技术可以应用到多种社会活动中,推动其转型升级。对于企业来说,也要积极拥抱新技术、新模式,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企业财务会计,加快推动其向管理会计的转型,为企业运营决策提供参考和指导,确保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企业内部控制如何安稳落地
  • 大数据背景下企业会计的转型升级
  • 基金投资有风险 尽职调查不可走马观花
  • 从传统文化视角看企业家精神培育
  • 电力大数据:电力企业解忧的一剂“良药”
  • 如何避免交通运输经济发展被“扼住咽喉”
  • 知识经济时代 要对传统企业管理模式优化创新
  •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企业家有话说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