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电力大数据:电力企业解忧的一剂“良药”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8-22 13:42:54
  •   文/张田晶子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泰州供电分公司

      在深化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国内市场经济得到了充分发展,供电企业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电费是电力企业非常重要的收入来源,电费回收工作直接影响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随着电力用户数量不断攀升,电费拖欠问题对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产生了一定影响。

      电力大数据的优势

      在互联网的支持下,电力大数据能够分析和处理有关数据,同时也具备强大的存储能力。电力大数据主要包括电力系统运行情况以及用户用电信息两部分内容。电力大数据可以通过软硬件等多种设备的协同作用,例如存储设备、移动终端和服务器等,为智能电网提供支持。

      目前,电力大数据主要应用于电力调度系统,可以采集和管理电力系统运行信息。利用电力大数据可以更好地了解系统的运行状态,并且能预测故障,从而为电力企业提供决策依据。电力大数据可以改进传统的数据管理方式,实现海量数据存储、高效计算分析和可异构计算资源挖掘等功能。

      电费回收管理的潜在风险

      由于供电企业的特殊性,电力资源除了具有商品属性外,还具有一定的公益属性。因此,供电企业原则上更注重自身的履约责任,却很少关注用户是否爽约,这为电费回收带来了风险。受经济发展周期和社会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供电企业需要加大对用户爽约的关注力度。

      受传统的用电与缴费观念影响,一般都是用户先用电,然后电力企业再按月收取电费,很显然这种方式并不符合市场经济运行规律。当电力资源被作为商品进行交换的过程中,一方当事人必须履行电费按时接零的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六百五十四条的有关规定,用电人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当事人的约定及时支付电费。经催告用电人在合理期限内仍不支付电费和违约金的,供电人可以按照国家规定的程序中止供电,但应事先通知用电人。

      电费回收风险对策

      以促进设备创新为目标,提升技术配备水平。随着我国网络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许多前沿设备和技术不断涌现。为顺应社会的发展潮流,电力企业必须引入新型技术,不断升级设备,创新发展方式。供电企业必须做好用电检查,使检查员能够及时掌握用户的用电量情况并作出正确判断。在结算时,检查员应当积极收集和分析技术数据,从而能对多方面展开监督,包括但不限于欠费数额、欠费时间和客户信息等。

      建立完善的电费风险评估体系。供电公司可以尝试建立统一管理平台,实现对用电情况的统计、查询,并将结果回传到内部的数据中心。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远程控制平台,及时对电费拖欠情况作出判断,以便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例如,当发生电费缴纳逾期的情况时,可以通过发送短信的方式提醒用户。

      加强互联互通,预测潜在风险并采取应对措施。电力公司要建立完善的组织机构,将风险管理部门纳入其中,使之加强与政府各部门的互联互通,促进信息的共享与交流,确保自身能随时掌握政策变化,以便更好地应对风险。同时也要将风险管理延伸到整个行业,建立与其他电力公司的合作体系,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为提高管理风险能力,电力公司还需要保证每个部门和员工都具备一定的风险意识,以便及时发现和应对潜在风险。

      注重用户研究。电力公司应当及时收集数据,分析用户的行为特征,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管理。除了获取信息外,还需要进行风险评估和预测。例如,每一个电力系统的用户都会产生大量数据,通过评估电力资源消耗情况,可以发现窃取电力的用户。电力公司借助电力系统对用户展开研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自身产生经济损失。

      整合并分析历史情况。电力公司需要对历史情况进行回溯,识别潜在风险的特征,并制定应急计划。为了避免类似风险再次出现,需要建立动态监测系统。该系统能够根据历史数据自动提示可能出现的风险,并将情况反馈给决策者。

      深度挖掘与分析缴费数据。电费缴纳的时间节点特征明显,因此,在电力企业内部需要建立电费回收预测和结算系统,以便及时调整服务策略。例如,国家电网重庆电力公司的有关规定,不能及时缴纳电费的客户如果在每月24日之后继续用电,当月电费则会优先扣除违约金。用户的付款信息蕴含着巨大的开发潜力,可用于建设电力成本回收风险评估模型。

      泰州供电分公司通过功能工程集成,开发了全新的系统功能,系统通过深度学习算法,将用户的历史缴费数据、用电数据与电费回收实际情况结合,构建出预测用户付费概率的模型。模型输出参数由三方面构成,包括客户群体、付款方式以及付款时间。例如,付款方式可分为“网上付款”“营业场所收回”或“其他机构收取”,付款时间可分为三种,即在本月的第十天之前、第十天至第十五天之间以及第十五天至第二十天之间。

      根据预测模型输出结果,制定差异化的电费回收工作流程,能有效降低电力企业的电费回收风险,实现较好的风险防控效果。电力企业在此基础上建立“一库两卡”的电费回收管理模式,以实现电费回收的全过程管控。经过实践检验,在采用新的风险防控策略后,月末欠费用户数减少了48%,显著降低了供电企业的电费催缴成本,提高了电费回收工作的效率。

      电费回收风险的形成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要使电费回收的风险降到最低,就必须加强各方面的管理与控制。市场在不断变革,只有不断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积极有效的管理方法与工作预案,才能有效化解风险,实现企业的健康发展。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从传统文化视角看企业家精神培育
  • 电力大数据:电力企业解忧的一剂“良药”
  • 如何避免交通运输经济发展被“扼住咽喉”
  • 知识经济时代 要对传统企业管理模式优化创新
  •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企业家有话说
  • 刘永好:安心创新创业 大胆去闯去干
  • 周鸿祎:内外兼修 发挥经济“压舱石”作用
  • 马化腾:坚定信心向前看 练好“内功”加油干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