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知识经济时代 要对传统企业管理模式优化创新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8-22 13:41:13
  •   文/刘贤宏上海优屹通信工程有限公司

      在现代社会中,知识成为人类生产生活中重要的因素之一,与工业经济之间存在不可分割的关系。当前我国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竞争日益激烈,要想持续提升自身综合竞争力,企业就必须要持续优化管理水平。企业的创新管理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企业发展质量的关键因素。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企业的管理思想都相对传统,忽视了企业管理工作的价值,使得企业内部管理工作无法进步。要想真正展现出企业管理的价值,就应该重构传统企业管理模式,及时发现潜在风险。企业在开展日常经营的过程中,应该正确面对社会发展趋势,主动迎接挑战,切实保障企业管理的精准与严谨,保证自身稳定经营。

      知识经济内涵

      知识经济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年度报告《1996年科学、技术和展望》一书中提到的内容。知识经济,也就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其特征是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使用作为最重要的投入要素,而人力资本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所谓的知识经济是以知识为基础开展的经济领域实践创新,是一种新型的、富有生命力的经济形态。知识经济可以渗透到市场经济各个领域中,相对于现行的“以物质为基础的经济”来说,知识经济注重以知识为核心进行资源优化整合。知识经济是建立在知识的生产、分配和使用基础上的,强调人们在社会生产和生活实践中不断总结新知识,并借助新知识为社会劳动和生产生活提供推动价值。

      知识经济特点

      知识和技术进步是当前经济发展的外生变量,在知识经济时代,创新技术的发展能够促进知识转化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内生力量,有效实现外生力量与内生力量之间的相互转化。例如,我国的互联网技术发展迅速,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电子商务、O2O模式(线上到线下模式)等已经成为推动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无论是在市场经济时代还是工业时代,经济增长的前提就是源源不断的资源投入。但从客观角度来看,自然资源是有限的,这就促使人们可能会对未来社会发展产生一些消极认知。但是在知识经济时代,社会发展观念已经发生转变,社会各界更加注重借助知识和科技的力量进行创新。因为知识属于意识层次的产物,衍生成本相对较低,可以被反复使用,并且复制也相对简单,可以展现出一定的“收益递增性”,能为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扎实基础。从总体上看,知识经济是一种新型的、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它把知识和信息作为最重要的投入要素,并作为生产中最重要的投入要素。在知识和信息成为其最重要的投入要素后,这种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将推动经济发展由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转变。

      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发展策略

      持续创新企业管理理念。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在开展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必须注重创新传统管理理念,真正做到以发展知识经济为前提。从客观角度来看,所有财富的核心都是知识,只有创新和优化传统企业管理思维,遵循投资收益的递增规律,才能认识到知识的价值。企业在开展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要强化对知识的利用和管控,将知识作为企业管理决策和优化的关键。

      在知识经济时代,因为大规模生产者被机械以及智能化技术替代,所以企业应该结合当前知识经济的发展特点开展管理工作。企业要真正关注人的发展,释放员工的天性和个性,构建正向、积极的工作环境,借助科学合理的企业管理观念,协调员工和企业的关系。只有让员工持续学习、不断总结经验,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多有价值的知识,为企业经营管理创新、自主发展创新奠定扎实基础。

      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企业应该将提升员工素质作为企业管理的工作重点,不断加大人力资源的投入成本,借助人才培训的方式,提升人才的知识水平。在切实强化员工专业素质的同时,企业也要注重引入最新的行业知识与技能,从而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完善科研结构。企业在日常经营和管理工作中,应该正确认识知识的价值,加大知识研发、技术研发的力度,增强综合竞争力。在知识创造基础上,展现出企业自身的创新价值,也能吸引人才。为了真正留住人才,企业应该积极引入多元化的激励机制,以多种分配方式开展薪酬发放工作,从而提升人才的工作积极性,真正做到将人才留在企业中,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强化企业无形资源管控。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开展无形资产管理是确保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为此,企业必须要对信誉、品牌、知识、信息等无形资源进行管控。尤其是对于一些综合实力雄厚的企业来说,开展无形资源管控就变得更有必要。强化管控无形资源的法律意识,用法律保护企业无形资产的创新、设计、引进、应用、投资等方面。此外,企业还应该设置专门机构,做好无形资产的评估管理,并细致管控无形资源交易。企业定期进行无形资产的创新研发,并创造分享条件,真正为高质量资源管理奠定基础,展现无形资产的知识价值。

      持续优化企业组织管理模式。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在开展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应该对自身组织管理模式进行科学合理的优化,使之更加契合知识经济时代发展需求。因为在知识经济时代的大背景下,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较快,导致全球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在这种环境下,传统企业组织管理模式已经很难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因此必须要对传统企业组织管理模式进行合理创新,结合市场发展需求,致力于为顾客服务、为社会服务,尽量缩短信息管理通路,加快信息沟通以及决策速度,创新组织管理方式,实现网络化以及虚拟化组织管理。

      知识经济时代,必须要对传统企业管理模式进行优化创新,深入分析发展特点,对当前市场经济发展趋势进行合理把控。从企业长远角度出发,深入分析企业管理工作当中的落后之处,及时发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持续进行企业内部管理模式创新,才能为企业日后稳定可持续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如何避免交通运输经济发展被“扼住咽喉”
  • 知识经济时代 要对传统企业管理模式优化创新
  •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企业家有话说
  • 刘永好:安心创新创业 大胆去闯去干
  • 周鸿祎:内外兼修 发挥经济“压舱石”作用
  • 马化腾:坚定信心向前看 练好“内功”加油干
  • 民营经济 大有可为
  • 罗崇贵:带领红弈酱酒转战商海的退伍军人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