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从传统文化视角看企业家精神培育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8-22 13:43:45
  •   文/陈隽云南工程职业学院

      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国家的繁荣昌盛离不开企业的发展,企业的发展与企业家精神紧密相连,企业家的精神品质又根植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而中华民族的商业发展汲取了传统儒家哲学的精髓,将传统的儒商思想与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契合,不断深化企业家精神的内涵。

      传统文化是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培育的源泉

      儒家思想的“仁”与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契合。儒家文化始终以孔孟学派倡导的“仁”为核心理念,例如,《孟子·尽心上》提出:“君子之于物也,爱人而弗仁;于民也,仁之而弗亲,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历代儒家都崇尚“仁爱”这一思想,并试图从多个维度探讨研究“仁爱”的内涵。儒商文化中也始终以“仁民爱物”这一价值标准为导向,要求儒商遵守不能获取超额利润的商业行为准则,兼顾所有利益相关者,实现整体利益最大化的目的。

      儒家思想的“仁”和儒商实践的商业理念完全与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商业理念不谋而合。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一些企业家为了谋求利益最大化,选择越过“红线”,造成假冒伪劣产品批量涌入市场,甚至是造成生态污染,这是因为他们没有遵守基本的商业道德底线。进入新时代,无论企业是在打造良好的商业品牌,还是树立新形象,都会重视对道德价值的追寻。

      儒商精神与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有共同追求的价值理念。子贡作为儒商典型人物,他曾经问老师孔子:“什么样的人才能称得上是‘士’呢?”在孔子看来,做到“行己有耻”“不辱君命”才能算得上“士”。虽然在儒家的社会伦理中,商人不能被称为“士”,但子贡却将这一价值标准与经商融为一体,以至于后来多数儒商总是按照“士”的标准限制自己的言行,子贡也成为历代儒商推崇的典范。这里所说的关乎“士”的标准,即在商业经营过程中遵守的基本价值理念。“行己有耻”也就是说做事要怀有羞耻之心,内心有坚定不妥协的做人标准;“不辱君命”则以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为使命。

      儒商追求的价值理念的核心为“敬业”“爱国”。在中国近代史上,儒商都有一个特别突出的特征就是有着十分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和敬业精神。“实业救国”是大部分儒商的普遍价值追求,他们将商业经营活动与救亡图存结合,代表人物有卢作孚、张謇等。不论是“利然后义”,还是儒商提倡的“义然后取”,已然不符合现代企业的发展要求,“义利统一”才是新时代企业经营伦理观的一个基本特点,企业的发展应当注重社会效益高于企业自身经济效益,这样才能为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传统文化下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内涵的建构

      增强爱国情怀。近代儒商在商业生产活动中为了挽救国家危亡,高高举起了爱国主义旗帜,例如山西著名实业家渠本翘在爱国争矿运动中,联合爱国商人筹资,最终从英商手中赎回矿产的开采权,甚至在集股组建公司时宣称“只收华股、不收洋股”。这种爱国情怀延续到现在,更多的企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奋斗精神,这充分说明了企业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关系。

      勇于创新创业。梁启超曾说“惟进取也故日新”,创新是一个企业的灵魂,要善于用全新、探索的眼光捕捉机会。例如发展乡村产业,也是企业家的责任,关键要植根于中国本土市场及特殊的农业资源,再加上管理和技术创新。在此过程中,涉农企业还要把农业增产增收、脱贫攻坚等责任作为战略目标,把国家利益融入自身发展。

      主张诚信守法。儒商大多恪守“言行合一”的行为准则,并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诚信商业文化。随着人类社会步入信用经济时代,企业作为社会经济的重要参与者,更要将诚信作为底线。它与企业融资、纳税等行为密切相联,直接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路线。因此,企业家必须进行诚信建设,才能为企业的发展指明方向。

      承担社会责任。由子贡、范蠡等开创的“济世救民”的儒商精神完全可以转化为崭新的新时代企业精神伦理,即企业必须承担社会责任,才能满足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乃至自身发展利益的需要。例如,烟草企业需要承担社会责任,不仅仅是企业本身价值观的要求,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在要求。烟草企业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要能扛起社会责任,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改善公众对烟草行业的印象。

      拓展国际视野。中国古代的海外贸易对东西方文化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商人之间的贸易行为既促进了中国商品经济的发展,也带来了种种威胁。自我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与国外企业的交流越来越多,这就要求企业家在开拓国际市场前就具备国际视野,唯有如此才能在全球化浪潮中带领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传统文化下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培育对策

      提高企业家综合素质。儒家思想中提出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精神,放在当今社会依然适用。企业家继承这种士大夫精神,有助于他们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企业家的素质往往是企业改革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因此要加强企业领导班子的能力建设。企业家只有基于现实情况进行科学决策,从战略高度统管全局,才能为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健全企业家精神的培育制度。在早期中国商品经济发展阶段,子贡、范蠡、白圭可以说是后世商人所推崇的典范,他们将儒家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融入商业经营,对于培育古代儒商精神起到了主导作用。尽管这些传统思想影响了今天的企业家精神,但培育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还离不开制度的保障。只有科学的、健全的制度体系才能为企业家精神的培育创造良好条件。

      打造良好的营商氛围。《史记·货殖列传》云:“汉兴,海内为一,开关梁,弛山泽之禁。是以富商大贾周流天下,交易之物莫不通得其所欲。”这句话描写了秦汉时期商业繁荣的景象,这是大一统局面造就的现象。可以说,古代的商业发展具有时代性特点,必然会受到社会历史、文化、政治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对于现代企业,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是企业发展和开展公平竞争的基础条件。首先,媒体应当积极宣传典型的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和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其次,政府有关部门要重视企业家在经济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努力营造和维护公平、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为企业家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

      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新时代企业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企业家在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的同时,还要具备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要从多方面为培育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营造厚实的土壤,只有这样才能帮助企业家成长,乃至推动国家经济发展。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基金投资有风险 尽职调查不可走马观花
  • 从传统文化视角看企业家精神培育
  • 电力大数据:电力企业解忧的一剂“良药”
  • 如何避免交通运输经济发展被“扼住咽喉”
  • 知识经济时代 要对传统企业管理模式优化创新
  •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企业家有话说
  • 刘永好:安心创新创业 大胆去闯去干
  • 周鸿祎:内外兼修 发挥经济“压舱石”作用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