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国际服务贸易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新动力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7-12 10:25:24
  •   文/王韶婧山东科技大学财经学院

      在经济学研究范畴中,经济增长是永恒的课题。探究国际贸易和经济增长的关系,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国际服务贸易所带来的资金、技术等,对工业化的发展乃至经济发展均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事实证明,我国国际服务贸易立足新发展新格局,为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正向依据。

      国际服务贸易常通过出口达到促进消费、贸易投资和创新的效果,并能为区域经济增长奠定基础。有学者的研究结果表明,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济增长存在显著的正向空间相关性。基于国际服务贸易和经济增长的相关性,中国必须转变服务外部市场的生产型增长模式和外贸模式以防治污染,西部地区应重点发展当地绿色产业以突破“胡焕庸线”,各级政府的产业规划应重视地理特征对产业发展和环境承载力的影响,空气污染的联防联控应从市级联合逐步过渡到省级联合。现结合国际服务贸易和经济增长相关性探究进行具体分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提高7.2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00元增加到81000元。

      对2021—2022年全国货物进出口情况进行对比,可以大致了解我国国际服务贸易和经济增长的关系。2022年,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420678亿元,比上年增长7.7%。其中,出口239654亿元,增长10.5%;进口181024亿元,增长4.3%。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58630亿元。具体如表1所示:

      单就货物进出口总额37713亿元,同比增长0.6%。其中,出口21607亿元,下降0.5%;进口16106亿元,增长2.2%。而结合全年服务进出口总额59801.9亿元,同比增长12.9%。最具典型的情况如表2所示:

      2022年10月,世贸组织的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全球服务贸易额在2022年第二季度超过了新冠大流行前的峰值,并在第三季度保持强劲势头,这主要是受信息和通信技术服务以及金融服务支出的推动。然而报告也表明,由于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放缓,实际商业服务的同比增长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始放缓,并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以及新的一年进一步放缓。

      表1和表2的研究结果表明,我国经济增长,尤其是国际服务贸易中进仓出库增长中,受对外贸易影响增长较大。据此可以窥见,我国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的整体运行轨迹趋于一致。但受经济波动影响,因对外贸易快速发展,经济增长速度加快,经济随之复兴;反之,经济增长速度变缓,则对外贸易发展也趋于不景气。

      受国际市场及宏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影响,给出口贸易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我国服务贸易数字化水平还不高,2020年中国数字贸易出口占全球比重4.9%,远低于货物贸易出口占全球13.2%的比例,与美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有较大差距。数字贸易领域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也有待提升,如建立和完善数据产权保护利用、跨境数据监管、数据市场开放准入等方面的制度。

      “贸易贫困化”理论下,我国国际服务贸易存在供给不足等问题,原因与总需求变动所导致的价格升高相关。通过提升国际服务贸易质量,可进一步改善国际服务贸易供给结构,缓解国际服务贸易中存在的结构性不均衡问题,进而提高国际贸易服务发展水平,拓宽国际贸易服务链,激活国际服务贸易市场活力,增加国际服务贸易收入。同时,要通过增加生产资料方面的进口,优化产业结构,拉动国民经济增长。

      当然,国际服务贸易质量的提高和供给结构的改善只是助力经济增长众多因素中的一部分,国际服务贸易还受目的地国家教育程度低、投资少、运输与通信基础设施缺乏、贪污腐化、法律不健全等不良因素的影响较大。从这方面看,即使扩大国际贸易,增加进出口量,也无法彻底挽救一国经济。因此,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要实现通过国际服务贸易带动经济增长的目标,除了关注本国国际服务贸易供给结构和能力外,还要结合目的地国家的实际情况,针对该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不良因素,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国际服务贸易提升计划,解决诸如国际贸易需求不足的问题。除了关注目的地国家的国际服务贸易需求状况,还要重点关注包括数字产业在内的信息技术出口占比过小的问题,通过培养和吸纳信息技术产业人才,提高信息技术产业出口水平,优化出口产品结构,达到提高对外贸易质量、拉动经济增长的目的。

      对外贸易服务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但不是经济增长的唯一动力,因此发挥生产要素、科学技术、资本流动的优势,对我国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结合我国当下经济发展现状,要发展对外贸易,就必须重视对国内市场的开发,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经营理念、经济管理经验,实现国际服务贸易朝着内生型转变,同时动态了解国内外市场发展动向,厘清国际服务贸易和经济增长的关系,助力国际贸易保稳提质。

      发展服务贸易是提高产业发展质量的关键,也是提升经济现代化水平的可行性举措。未来要实现经济增长,扩大开放优势,通过依托生产性服务贸易,增强国内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抢抓数字服务贸易规则制定先导权,充分利用WTO(世界贸易组织)、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G20(二十国集团)等,就跨境数据流动等议题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格局下,中国将同各国携手共促开放共享的服务经济,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皮晓莹:拥抱变化敢于创新 用财务智慧助力企业提质
  • 国际服务贸易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新动力
  • 实体商业营销模式可这样创新
  • 跨境电商直播背后的品牌营销密码
  • 兼顾好环境效益将会带来经济效益
  • 党建攻坚、规范管理是烟草企业高质量发展关键词
  • 如何突破经济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层逻辑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