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皮晓莹:拥抱变化敢于创新 用财务智慧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7-12 10:26:01
  •   文/孙浩泽

      翻开欧力上海财务总监皮晓莹的简历,其丰富多彩的人生让人由衷叹服。作为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金融与会计方向的工商管理硕士,她不仅曾任职奥地利红牛中国和东南亚区域的财务总监,还先后在可口可乐(中国)公司、美国联合技术公司(UTC)、优尼博览(中国)等跨国集团工作,是业界知名的财务专家。

      深耕市场20多年,皮晓莹以专业的知识储备、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卓越的眼光完美驾驭各个业务项目。尤其是在价值链开发、财务组织架构优化与打造、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创新升级方面,展现出复合型财务管理专家的把控力,在为企业创造巨大价值的同时,更为财务行业树立了标杆。

      在跨国名企任职,她迎难而上不惧挑战

      都说财务工作是一项讲究专业水准和行业资历的工作,需要不断地历练。在很多人看来,上世纪90年代就入行的皮晓莹,职业生涯顺风顺水。但和很多同行一样,曾在众多跨国名企负责财务管理的皮晓莹,在工作中从来不敢懈怠。

      早在2007年,她就担任美国联合技术公司(UTC)亚太地区的审计经理,带领一支八人团队,负责亚太地区的全球战略沟通方案、区域现场工作方案。UTC作为全球名企,仅在亚太区就拥有50多家大小不一的独资或合资合作企业。皮晓莹带领的8人团队要完成工作目标,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对接沟通的不顺畅。一方面,由于团队成员少,但是受众需求大。另一方面,各个公司对母公司各项内控政策缺乏认知,执行政策产生的偏差大。作为部门领导者,她既要负责按照年度风险评估指数审计各大子公司,又要给出各项管理和内控改进意见并跟进实施,还要兼顾各个分公司的培训。在重重压力下,她除了圆满完成本职任务外,数年间,她更是为各大子公司培训了200多名财务骨干,并从内审团队向外输送财务人才10多名,全面提升了UTC财务团队的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皮晓莹始终重视人才和团队建设,敢于大刀阔斧地改革。自2021年12月起,她受邀担任欧力上海的财务总监。正是在她的努力下,欧力重建了一支符合市场发展需求的财务团队,为如今业务的高歌猛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欧力的财务团队是伴随企业高速发展建立起来的,虽然不少员工都是业务骨干,但面对行业与市场的快速发展,已经无法面对新业务的挑战和高强度工作。财务工作需要长期稳定运转,个人出现短板,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为此,她下定决心重新招募会计经理和总账会计,并将业务学习培训落在实处,持续推进后备人员的补充招募。在此基础上,她更是力主为企业上线新的金蝶系统,全面改善财务分析团队的工作流程和工作分配方式,加强对各个业务版块的深入支持,让欧力上海的财务管理工作迈向新台阶。

      紧扣企业发展目标,她与时俱进创新变革

      时代在发展,行业也在变革。作为财务管理领域的专家,皮晓莹从来没有故步自封,在对市场与行业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她总是先人一步,找到企业面临的发展瓶颈、问题与痛点,从财务管理和企业经营发展的长远角度创新求变。

      早在任职奥地利红牛(中国)财务总监时,她就为不同产品量身打造价值链管理目标和奖惩机制,从而确保公司财务的可持续发展。而在担任欧力上海财务总监时,围绕新产品价值链开发,她更是一路探索创新,为企业确立可行性方案。

      在皮晓莹制定的价值链体系中,对消费者的洞察十分关键。在进行市场研究和消费者调查的过程中,企业深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趋势和偏好,精准确定潜在的市场机会和消费者期望,为新产品开发提供科学指导。以精准的消费者画像为基础,她力主企业以多元化产品组合满足不同消费者群体的需求。尤其是针对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欧力上海先后推出低糖、有机、功能性以及特殊口味的产品,市场业绩与口碑双双攀升。

      除了设计与开发符合企业发展的价值链体系外,围绕欧力上海的发展规划和业务特色,她对企业财务团队的组织架构和分工协作也进行了创新调整。在新的架构体系中,她作为公司财务总监,负责整个财务团队的管理,监督财务运营,以及处理税务业务。

      财务分析部门负责财务报表的分析和解读;应收与应付团队负责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资产管理团队负责固定资产和库存两大业务。与传统结构及业务模式相比,欧力新的财务管理架构更加清晰明确,最大限度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精准度。在此基础上,皮晓莹还在年度预算、五年计划和滚动估算流程等多个方面创新改革,并将采购流程连接到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进行实时预算利用审查,全面改进了预算审查流程。尤其是她创立的预算组织架构及制度,设立了由高管层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预算委员会,全面负责制定、审查和批准企业的财务预算计划。这些创新举措,为欧力上海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巨大帮助。

      回首多年的职业生涯,皮晓莹表示自己取得的一系列成绩,离不开公司领导业界前辈和同事的关心、支持与帮助。多年的大型企业财务管理经验让她提升了专业素养,提升了能力。在皮晓莹看来,作为财务管理人员,既要有履职尽责的意识,更要有专业的技能和学习的动力。只有真正把财务管理工作融入企业发展经营的全周期,全力以赴,不断寻求突破,才能真正在这个领域展现人生价值。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朱晓明:做国产心脏起搏器的拓路者 造福更多患者
  • 皮晓莹:拥抱变化敢于创新 用财务智慧助力企业提质
  • 国际服务贸易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新动力
  • 实体商业营销模式可这样创新
  • 跨境电商直播背后的品牌营销密码
  • 兼顾好环境效益将会带来经济效益
  • 党建攻坚、规范管理是烟草企业高质量发展关键词
  • 如何突破经济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