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党建攻坚、规范管理是烟草企业高质量发展关键词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7-12 10:23:12
  •   文/秦国辉恩施州烟草专卖局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作为国有性质的烟草企业,若能高质量发展,健康运行,对于促进国家经济发展、保证财政增收、稳定社会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形势下,烟草企业面临着新的挑战,要在满足消费者期望和实现企业发展之间寻找平衡点,加强企业管理,提高烟草质量及其安全性,提升服务水平,以常态化党建攻坚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应对多元的、快速变化的市场所带来的冲击和挑战。

      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内涵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基础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纲要)对“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明确解释:所谓“高质量发展”,是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对于烟草企业而言,要想长远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就要在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内涵的前提下,提高企业整体实力,追求高层次、高水平、高效率,为社会创造高经济价值,塑造卓越的企业品牌,保持价值创造和创新能力。

      国家烟草专卖局2019年依据宏观经济发展战略,制定了烟草行业“1+6+2”高质量发展政策计划,对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战略部署:抓住营销网建的“1”个工作重点,卷烟经营、品牌培养、营销人员岗位培训、客户服务终端建设、直播活动以及零售客户满意度管理等“6”个方案,以及关于营销网建监督和客户服务终端建设考核的“2”项制度等措施落实到位,为烟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随着“1+6+2”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实施,烟草行业各项工作已加速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卷烟的产销逐渐区域平衡,各价位卷烟统筹供应平稳,全产业链协同融合发展,国内市场状态持续向好,企业创新动能持续增强,在烟草种植、生产、物流等环节全过程坚持落实绿色低碳环保理念,工业和商业企业加快了向新时代现代化企业转型的步伐,行业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坚持党建攻坚是汇聚企业高质量发展合力的有效途径

      烟草行业属于国家“统一领导、垂直管理和专卖专营”的特殊行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对于推动国民经济建设和发展有着积极意义。作为国有企业的烟草公司,要更加坚定“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抓紧抓实党内思想政治生活。始终把党的领导放在首位,充分发挥思想引领、政治引领、价值引领、组织引领的重要作用,以常态化党建攻坚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烟草企业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推动企业的改革发展。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企业上下各级力量凝聚起来。尤其在选聘人才、培养人才、运用人才等方面要树正气讲原则,要有格局无私心。企业的领导班子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积极维护企业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做到“情系民众”“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高效解决职工群众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健全和完善岗位培训制度,带领全体员工发挥自主创造性和工作积极性,使之全身心投入到企业改革与发展转型工作中。

      规范管理是企业

      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由于国家对国内烟草企业提供了较为有力的制度性支持和保护,因此其缺乏充分的市场竞争,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市场化改革和国际化进程中还存在许多不足。比如,企业治理结构不完善、参与市场竞争的意识不强、人力成本偏高、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国际竞争力不强,国际化程度较低等问题较为突出。在新形势下,烟草企业迫切需要加强企业管理,做好内部控制,提高服务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当前,烟草企业运营成本较高,税负较重。据统计,中国烟草企业员工超过50万人,员工薪资和福利超过千亿元,而一盒香烟要缴纳约85%的税收,烟草企业的利润约为15%。15%的利润要承担高昂的人力成本和运营成本,企业运行自然吃力。国家出于对吸烟者身体健康的重视,对烟草的管控也越来越严格,各地推广的控烟政策导致烟草产量减少。而在国际市场,由于中国烟草企业竞争力不强,境外销售香烟档次较低,国际化规模所占比重相对较小,香烟市场占有率不高,因而来自国际市场的收入也不容乐观。

      财报显示,2020年以来,中国烟草企业已连续3年亏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烟草企业要冷静分析问题,正视不足,进而调整、规范和优化发展策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构建现代化的企业管理体系,主动顺应新时代的要求。具体而言,应做到以下几点:建设企业内部管理体系,规范和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并处理好企业发展内外部关系。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战略规划,使企业的发展成果惠及员工、烟农、零售户和广大消费者,提升烟草行业的社会形象,推动企业的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依据企业实际情况,形成正向的产品品牌和企业文化,充分挖掘人力资源、技术资源等各类要素的生产潜能,优化要素资源结构,改善资源配置方法,提高生产率、生产效益和发展质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在提高产品和服务品质的前提下,加强在职岗位培训,让企业的员工真正认识到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应转变守旧思想和“躺平”心态,强化员工社会责任,使之拥有新思想、新理念和新技术,协力推进现代化企业改革。

      应用先进技术是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助推力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完善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科技创新能力体现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成为各行各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作为实体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烟草企业,当前正处于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的历史窗口期,应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拥抱数据驱动的新模式,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着力通过引入物联网、区块链、云技术、AI技术等新兴技术,聚焦“供、研、产、销”一体化协同运营,探索基于“数据+智能”的新模式,从研发到生产、营销和服务的技术变革、业务变革和管理变革,推动企业从传统的守旧企业,向着中国特色的烟草企业数字化运营模式的新型现代化企业转型。

      烟草企业领导和管理层要提升科技创新意识,为企业变革和转型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并通过制度、文化等手段提升员工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要结合自身特点全面系统地分析市场需求,创造条件提高卷烟质量和产品创新。切实处理好各生产要素之间的关系,有针对性地满足零售户和国内消费市场消费需求,提升客户对企业的信赖度和依赖度,进一步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明确企业创新的主体和客体,要认识到,科技创新不仅是研发部门及工作人员的任务,更是企业职能部门及全体员工的任务,需要全体员工共同参与,最大限度激发工作活力和创新潜力,才能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智”赢未来。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兼顾好环境效益将会带来经济效益
  • 党建攻坚、规范管理是烟草企业高质量发展关键词
  • 如何突破经济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层逻辑
  • 抢占银行数字化运营的新赛道
  • 国有企业资本管理的数字化转型
  • 一文讲透商业银行零售业务数字化经营管理解决方案
  • 连续25年蝉联销冠 长城皮卡有何秘诀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