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如何突破经济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7-12 10:22:33
  •   文/叶海英上饶市中心血站

      统计工作对于企业而言,并不只是数据的统计,更多的是对公司生产和经营状况的分析,然后运用经济学规律,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但企业的经营和生产十分复杂,增加了统计的难度,这就需要找到解决方法进一步完善企业的统计工作。

      统计学是在大量有效的社会调查活动的基础上,对调查中涉及的数量和数字进行总结和分析,并且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我国,由于不同时期采用的不同经济体制,统计学的发展也就有所不同。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计划经济,需要平衡国民经济,而改革开放后则需要建立健全市场的经济发展体制。此时利用统计学制定的国民经济平衡表已经无法适应新的发展要求,于是国家开始推进国民经济核算系统,推动统计学的科学发展。

      统计工作的特点

      在企业管理中,统计工作是最基础的工作,将搜索、汇总的数据进行统计,可以给企业提供全面、准确的决策依据,以此促进企业的管理和决策水平。统计工作具有数量性和综合性的特点。前者是通过数字揭示事物在特定时间和方面的特征,帮助我们对事物进行定量和定性的分析,以此作出正确的判断。统计信息与情报和商品信息等其他信息相结合,可以提高统计数据的利用率。

      综合性则反映在事物的普遍联系上,涉及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和领域,也包括宏观和微观中的环节。利用统计信息,不仅可以对同一事物进行定量及定性的分析,还可以对不同事物进行综合性的分析,在横向对比的同时,把握历史与未来。

      统计工作的作用

      对企业发展有一定的预测作用。在统计预测中,强调的是静态和动态相结合的分析方式,其中以静态分析为主。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特点,进行年度和季度的统计预测,以保证企业目标和考核的有效性。再根据企业的计划和历史数据进行分析,综合运用预测模型来提高结果的科学性,找到经济运行的共同点和差异,对自身发展进行总体的规划,有利于提升公司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

      对企业发展具有决策的作用。随着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展开,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就会逐渐加深,这需要企业及时对各项信息进行处理和分析,主要是市场的供需关系分析。通过分析可以判断企业的盈利空间和供需缺口,为管理者提供销售规模分析报告,便于制定阶段性的营销策略。对于企业竞争来说,通过分析行业内其他竞争对手的经营状况,再对比自身发展的差距和潜力,也能帮助企业制定出正确的战略。

      对企业的发展具有控制性作用。在发展计划落实阶段,会出现一些未知情况,这就需要及时对其进行分析。企业可以利用统计数据定期分析计划的完成进度,这样便于及时发现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利于确保指标完成率。

      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统计人员专业素质匮乏。统计是一项专业极强的学科,需要大量专业的人才开展工作,这样才能保证企业进行统计的质量和效率。在当代企业统计过程中,受传统观念和统计模式的影响,企业的管理人员与工作人员对统计工作缺乏重视,这就导致了统计人员缺乏专业素养,在进行统计工作时,无法严格按照规范和标准进行,最终会影响统计的准确度和结果,对企业发展产生消极影响。

      数据来源单一。对于企业内部经济统计工作来说,为了保证可靠性,工作人员需要确保统计数据信息来源的真实性。但是对于部分企业来说,相关工作人员对全部的数据信息无法进行统一整合、处理和分析,大部分都是采用抽样调查的方式,这就会使统计结果与现实结果存在较大差异。因为选用的样本来源过于单一,无法代表总体数据的情况,就会导致企业统计工作开展不全面。

      统计数据分析结果与实际差异较大。经济统计工作的目标是整合、管理并分析工作人员收集的数据,并对企业的工作流程进行调整和优化,保证企业的正常健康发展。相关企业在进行经济数据统计时,统计结果的分析受主观因素影响,就会导致分析结果与实际情况之间存在较大差异,最终影响统计的效率和质量,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数据收集的渠道单一。数据收集的途径和渠道单一是影响经济统计工作水平的最大问题,这主要是因为企业内部的经济工作涉及大量的数据信息,而部分企业又缺乏优质的信息共享途径和渠道。因此,企业在进行经济统计时使用的数据规模较小,内容也相对简单,会影响企业内部的经济统计工作有序开展,从而影响企业自身发展。

      统计工作产生问题的解决措施

      加强对人才的培养。专业人才是提升企业经济统计工作水平的关键,这需要企业培养一批统计人才,建立起强大的队伍,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准。准确的统计结果离不开专业人才的参与,精确的数据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重要的参考意义。现代化企业在进行统计工作的过程中,为了提升统计的质量,不仅要依靠人才,更要加强科学设备的应用。先进的统计设备能够辅助专业人才更高效地完成统计工作,专业的统计人才与先进的经济统计设备相辅相成,能够最大化提升统计工作的水平,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

      加强信息收集的全面性。在当代企业中,为了保证统计工作的正常开展,相关的工作人员需要加强信息收集的广度和深度,保证信息的全面性。这样可以避免一部分企业的数据信息存在误差,导致整个行业统计工作质量和精准度不足,从而能够促进相关企业和行业的整体进步。

      加强统计分析的客观性。由于企业内部进行统计时,相关人员存在一定的主观性,这就导致了统计结果与企业实际运转情况存在差异,后期还会反向干扰企业的正常运转。只有提升统计工作人员对数据分析的客观度,才能最大程度地保证统计结果与事实结果匹配,这样能够进一步促进企业在统计方面的发展。

      拓宽企业数据信息收集渠道。企业在开展经济统计工作时,不仅要重视统计数据的收集和整理,还要拓宽数据收集的渠道。因为渠道优劣会直接影响统计的质量和效率,因此统计人员需要积累数据信息的收集途径和渠道,保证数据真实有效,且拥有高质量。对企业管理层来说,还要加强企业内部硬件设备的优化和升级,这样才能保证对数据的有效管理,推动我国统计工作进一步发展。

      统计工作的基本要求就是真实、有效,企业在进行统计工作时,必须要保证其统计的结果真实。数据分析的质量良好,才能保证统计的质量,从而为社会经济更好地服务。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党建攻坚、规范管理是烟草企业高质量发展关键词
  • 如何突破经济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层逻辑
  • 抢占银行数字化运营的新赛道
  • 国有企业资本管理的数字化转型
  • 一文讲透商业银行零售业务数字化经营管理解决方案
  • 连续25年蝉联销冠 长城皮卡有何秘诀
  • 瑞幸的“起死回生”:从“闪电战”到精细化运营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