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抢占银行数字化运营的新赛道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7-12 10:19:26
  •   文/赵宗平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区分行

      随着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技术突飞猛进,银行在金融服务运营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数字化变革。同时,也暴露出人工成本高、流程复杂、业务时效性不强、管理效率低等问题,影响到客户金融服务体验。

      为了满足金融服务需求、提升业务运营效率,银行金融服务中心有必要形成更具针对性的运营管理模式,从风险控制、业务处理、管理支持等方面严控人力成本、提升业务效率、增强风险防控能力。

      加强数字化运营管理的必要性

      在“互联网+”的新时代,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金融业务正呈现出日益多样化发展趋势,消费者对金融业务的快捷性和高效性需求也日益提高。为了增强自身竞争优势,一些银行引入数字化运营模式,调整和优化了业务流程,管理体系得以改善,为顾客提供了更加快速和智能化的金融服务。

      银行财务服务中心是后端业务的核心,必须以数字化运作来提升后端的财务服务质量和效率。目前的运营管理模式中,部分银行存在消耗诸多人力成本的环节,致使业务处置效率低下,管理成效不理想,产生差错的可能性增大,从而影响了服务质量和顾客的满意度。与业内先进的金融机构相比,这些银行整体数字化运营管理水平略显滞后,迫切需要利用有效的数字化运营管理手段,对银行服务业务处理及管理支持流程进行优化,从而有效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数字化营运管理优化建议

      业务处理流程方面的优化包括以下内容:

      优化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将录入前识别清分、审核清分、业务归总,输入后的校对等无法提升价值的项目清除,优化业务处置过程;把录入之前的这几个项目和录入之后的校对,优化业务开展过程;把之前的审核、单录、清分等过程整合,整合以后仅需对岗位进行校正,使运行过程更简捷,从而利用信息化技术对数据采集、校对、分析进行替代,实现系统处理智能化,提升数字化运营效率。

      优化之后可以按照“前台柜员处置→任务平台处置→后台柜员审核→后台工作人员比对→程序处置数据”的过程,通过全新业务流程使原有清分、审核、人工录入等内容通过系统自动完成。前台柜员对于相应资料完成扫描之后就可以对其完成一系列自动操作(包括:图像预处理、自动清分、OCR识别、自动录入信息节点等)。后台的柜员要对录入准确性实施进一步复核,在结果匹配情况下完成整个流程。如果自动录入结果和人工复核结果存在差异,那么复核工作人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其进行必要修订,经过校对后进行最终审核或者退件处理。

      对于此流程进行上述优化之后能够有效缩减传统清分、审核、校对等人工操作方式(占整个流程2/3的时间),能够降低人工操作产生的问题,避免人员技能水平不足所造成的准确性不足、速度较慢、业务不连续等方面的问题。优化之后的流程形成“系统自动处理+人工复核”的业务模式,能有效缩减人工处理的时间、提升业务处理效率,降低人工差错率,提升数字化运营管理水平。

      管理支持流程方面的优化内容包括:

      从不同数据系统导入原始业务报表,如表格计算、梳理,需开展很多重复性的工作,对一些不会提升价值的环节进行清除;把人工表格导入、制表活动全部清除,优化业务开展过程;把导入、导出、汇算过程合并,依托电脑程序自动处理,优化运转流程;利用信息化技术对数据采集、校对、分析进行替代,实现系统智能化处理,提升数字化运营效率。

      优化之后可以按照“前台柜员处理→数据上传系统→系统自动处理数据→后台数据员设立报表参数→得到数据报告→运行管理工作者依照报表进行调整→业务工作者落实调度策略”的流程节点来处理。相对于优化之前管理支持的流程来说,优化之后能够大大降低人工操作(包括:数据表方面、贴表方面、测算方面、校对方面等)成本。利用RPA技术实现一系列工作的自动化操作,大幅减少人工重复性操作,能进一步提升数据分析报表的生成速率减少错误的发生,并对深度数据分析和决策起到有效的辅助作用。通过RPA技术确保报表获取更加灵活,不会受到API接口等内容的限制,可以进一步提升数字处理的自动化程度,提升数据处理的准确性和效率,提高现场管理调度的效率。

      优化之后的业务操作方面,可以通过多种类型媒介(例如平板、大屏显示器等)实时展示业务场景,管理人员可利用系统动态了解业务现场的情况,进行动态监督,一旦出现问题或者预测到风险可能发生,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从而保护现场运行的稳定性,提升数字化运营管理水平。

      风险控制流程方面的优化包括如下内容:

      将数据分析人员的人工报表、统计、汇算等不会提升价值的项目清除;优化之前管理形式中口头报告安全隐患事件、延后梳理T+1信息报告滞后的事中与事后控制体系,以智能化报告、即时预警风险体系进行替代;调整为智能化、一体化风控平台,让各个环节都进行高效的风险管控;应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对数据搜集、校正、剖析并加以取代,借助大数据技术建立风险模型,估测风险发生概率,实现系统处理的智能化,提升数字化运营效率。

      优化后的流程缩减了绝大部分(约80%)的人工非增值活动(例如风险数据表的导出、贴表、人工测算、数据核对等),能够形成更加智能化、自动化的风险控制机制,可以实现风险的事前预判、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等,克服了依赖人工判定风险点的缺陷,同时有效解决管控切片类业务存在的溯源困难、分离性高等方面的问题,更好地实现自动化控制,解决优化之前因为事中事后管控机制相对滞后所产生的问题。

      深入认识银行金融服务中心数字化运营管理方面的必然性,在此基础上采取针对性的管理优化措施是当务之急。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全新时期,银行应当及时抓住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金融市场的拓展机会,全面构建“新赛道”,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实践者和使能者。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层逻辑
  • 抢占银行数字化运营的新赛道
  • 国有企业资本管理的数字化转型
  • 一文讲透商业银行零售业务数字化经营管理解决方案
  • 连续25年蝉联销冠 长城皮卡有何秘诀
  • 瑞幸的“起死回生”:从“闪电战”到精细化运营
  • 王均豪:创业32年我认为这5点至关重要
  • 沈南鹏:应对商业周期的正确方法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