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沈南鹏:应对商业周期的正确方法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7-12 10:15:51
  •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

      伟大的公司背后,一定有一个鲜活的优秀创业者,比如,王兴、黄峥和张一鸣,他们往往具备很多共通性。

      极度聚焦产品。他们都极其专注,从聚焦某一个产品到发展到相当规模后延展边界,但首先会把一个产品做到极致。

      坚持长期主义。他们都是长期主义的实践者,非常有进取心、企图心,这点很重要。你有多大的抱负,决定了你能成就多大事业。只有企业家是长期主义者,投资人才有实践长期主义的可能。

      尊重商业规则。他们将尊重商业规则并放至首位,同时从某种程度上又改写或重塑了很多行业的商业规则。但只有极少公司能打破游戏规则,大部分公司都是在游戏规则下成功的,他们成功的原因是比别人更能用好这个游戏规则。

      具备国际视野。非常成功的企业家都有国际视野。尽管有些公司还没有走出国门,生意只涉及国内市场,但国际视野会为企业家在很多商业决策中提供重要视角,并帮助企业家作出最后的判断。即用全球规则和趋势思考当下的生意。

      如何判断一个项目是不是好项目?也要看三点:

      首先是对创业者的判断。如前文所述,成功的、伟大的公司背后,一定有一个鲜活的优秀创业者的面孔。当一家公司已经成为行业巨头的时候,给出判断容易,但如何能在早期,比如种子期和A轮就判断出他是下一位王兴或者张一鸣,这永远是一门艺术,很难拿数字去量化。

      第二是行业规模有多大。成功的企业都非常有“企图心”,更关键的是它得在一个“好”的行业里,因此,创业者应该去关注那些有巨大发展空间的行业。

      十几年前,我们开始研究中国的电商,那时候就意识到这会是一个超大行业,但有些行业我们在早期未必有这个直觉。比如,七八年前如果你问我外卖在中国是一个多大的行业,还真说不出。有些行业是在快速演变中,要有一定的想象力和超前思维。

      第三还是商业模式。有些商业模式天然的容易形成竞争壁垒,很快就把一些后来者挡在外面,从而成功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但有些则容易同质化,比如传统的制造业。一个鲜明的特征就是技术壁垒比较低,你能起量我也能起量,最后变成价格战。

      基于这些投资逻辑,以及对创业者和企业的长期观察跟踪,红杉中国在过去确实抓住了一些最重要的领域,但我们也经常犯一些错误,主要涉及两个维度:一是抱着在最早阶段跟创业者建立合作的心态;二是投资总会犯错,总会丢失一些早期机会,那也不要紧,重要的是抱着开放和追踪的心态。

      一个伟大的企业如果想做百年老店,在这一百年当中你有很多机会跟它成为伙伴,如果A轮丢失了,那就从B轮、C轮开始;如果B轮、C轮丢失了,IPO(首次公开募股)也可以是你第一次跟它建立合作关系的机会。

      字节跳动的投资就是这样来的。我认识张一鸣的时候,心里打了个盹,因为他要做的事情有巨大风险。他想通过互联网把新闻、故事、图片聚集在一起,根据每个人的不同喜好推送,他认为这样的产品有它的空间。

      而我却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我在他第一次融资的时候没有投,因为我们对字节跳动的独特优势理解不够。作为投资人,我做了很多审慎调查,也去拜访了很多他的竞争对手。

      所有大公司都要做这个产品,新浪要做,搜狐要做,小米要做,腾讯要做。所以,我们合伙人讨论以后,感觉市场竞争太激烈了,字节跳动一家小公司,没有机会。

      作为投资人我们有时候太聪明,让理性在我们思考过程中占据了太多。比较幸运的是,在以后的几个月里,我们一直跟踪这家公司,9个月以后我主动给一鸣打电话:“我们能不能再聊聊。”好奇心是我这样做的重要驱动因子。

      所以,保持对一个行业的深度研究和观察非常重要,同时要保持对这些企业家的长期关注。

      另一点比较重要的是要有开放的思维。你在一年以前看了一家企业,觉得这家企业的商业模式有各种挑战和问题;一年以后你发现企业有很多变化,可能是创业者不断学习、成长的结果。

      企业要想向前,就必须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我们跟很多这样的“传统”企业聊过,如果想要变革,有没有新的团队成员?这很重要。不是传统的CEO(首席执行官)不行,但确实要有新的团队帮助你更快地在市场上完成学习曲线。

      信息科技行业最大的挑战是市场瞬息万变。我相信这些企业家都有非常强的学习能力,但有时候学习成本太高,能不能引进人才尽快补短板?

      稳健医疗的李建全就是很好的例子。他属于我们说的“上一代”企业家,企业经营了近30年,主要专注医用敷料领域。但他想到把医疗技术用在新的消费领域,推出“全棉时代”,主要通过互联网营销,打开了一片新的天地。他有个特点,就是不断学习,也非常有耐心,还能把最优秀的年轻人吸引到他的团队里。

      企业想要革新,有决心,还必须要有配置。思考要深远,梦想要宏大,行动要果断,这才是应对商业周期的方法。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王均豪:创业32年我认为这5点至关重要
  • 沈南鹏:应对商业周期的正确方法
  • 新租赁准则下 上市公司日子是否依旧艰难
  •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破万亿
  • 从新城控股看房地产企业偿债能力
  • 会做绩效管理 工作才有生命力
  • 初创国有企业 也要冲刺KPI
  • 财务共享:住房公积金建设的“新玩法”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