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破万亿元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7-12 10:14:40
  •   文/庞欣元卧龙电气驱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重要产物,对于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但与此同时,工业互联网加速工业企业智能化升级的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

      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

      工业互联网是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包括传感器、机器人、云计算等一系列新技术为支撑,实现设备之间信息沟通、数据交换、智能化协同工作的互动网络。其中,物联网技术将各种设备连接起来,构建起数字产业生态圈,完成在生产、运营及服务等方面的协同管理,最终实现设备、产品及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业互联网具有数字化、智能化、协同化等特点,逐步成为中国制造业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实现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随着工业互联网的推广和应用,可以看到它在制造、能源、农业等多个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在制造领域,工业互联网可以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包括设计、制造、运营、维护及报废,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协同,提高生产效率、缩短生产周期、降低成本,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在能源领域,工业互联网可以监测环境、设备的状态,分析数据,自主调节能源分配,实现能源的高效、可靠和可持续利用。在农业领域,工业互联网可以逐步实现数字化管理,包括种植、施肥、农药、灌溉、收割等,构建起一条数字供应链,改进农业生产方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品质。这些都说明,工业互联网在多个领域的应用前景广阔。

      工业互联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

      作为“大数据+智能制造”的新型工业模式,工业互联网正在逐渐改变传统工业生产方式,为企业提供更高效、更智能、更有竞争力的发展平台。然而,工业互联网也面临着一些挑战,这些挑战将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缺乏标准化的统一解决方案。尽管工业互联网已经有了基本框架,但由于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不同企业之间的差异,各个企业采用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可能不同,从而无法实现互联互通。如果没有标准化的统一解决方案,将会限制企业之间的互动和共享。一旦企业之间的科技进步和应用水平存在较大差异,掌握标准的企业将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进而引发市场不公平竞争,从而阻碍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安全问题。工业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之上发展而来的,而互联网的信息安全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在工业互联网应用过程中,企业的生产运营等关键数据都被数字化,这就更加需要加强信息安全保护。如果信息安全措施不严格,可能导致企业信息被窃取、篡改甚至破坏,进而造成重大经济和社会损失。

      技术壁垒。工业互联网应用技术涵盖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需要跨行业的技术支持、交流和合作。由于技术壁垒的存在,许多企业在掌握关键技术和核心数据方面存在不足,无法拓展它们的工业互联网应用能力,导致企业再发展受限,久而久之阻碍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其他一些挑战,如人才短缺、产业链合作难度高等,这些问题需要依靠科技创新、政策支持、社会协作等进一步解决。

      工业互联网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互联网连续6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成为许多企业的战略方向,更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工业互联网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可以尝试从以下3方面开展工作。

      加强工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数字化、信息化是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而工业互联网则是数字化、信息化的体现。推进工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节约资源、提高运营效率。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需要政府与企业合作。政府通过加大投入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网络速度和稳定性,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增强数据存储和处理能力,促进信息流动和共享。同时,政府可以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在实践中,一些政府和企业已经开始积极布局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以国家电网公司为例,其推进了智能电力系统建设,能够实现线路、变电站等设备的实时监测、控制和管理。深圳市政府则投资了200亿元用于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包括中继传输网络、数据中心等,为企业提供信息化基础设施服务。

      加强工业互联网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工业互联网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通过互联网技术,不同领域、不同工业部门之间可以实现无缝连接,共享资源和信息,从而极大推动工业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了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必须加强工业互联网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首先,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涉及多个产业和领域,需要遵循统一的标准和规范。这套标准和规范涵盖了数据安全、数据共享、数据管理、数据开放等,是工业互联网实现互联互通的前提和保障。标准化建设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持,推动产业发展和创新,使工业互联网成为实现“工业4.0”的重要工具。加强工业互联网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还能够降低全球范围内工业互联网实施的成本。由于不同公司和领域使用不同的标准和规范,导致工业互联网建设不仅效率偏低且成本高昂。因此,推动统一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不仅可以降低建设和运行成本,还能提高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价值。

      探索工业互联网应用的新模式和新思路。工业互联网将传统工业和互联网有效融合,使得工业实践变得更加智能化、高效化且可持续。要想实现这一目标,不仅要在基础设施和技术领域有所突破,还需要不断探索新模式和新思路。首先,工业互联网要与工业实践紧密结合,发挥传统行业基础设施和技术成果优势,并通过基于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创新,打造全新的生产模式、流通模式及商业模式,这样才能更好地为行业打造更高效、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其次,为了打破传统产业和新产业的边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探索合适的应用模式和思路。有些企业已经开始尝试工业互联网应用的新模式和新思路,如引入物联网技术优化工业流程、将工业生产与互联网销售相结合,实现一体化生产和销售等。这些新模式和新思路不仅可以提高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能力和效率,还可以带动新兴产业的发展。

      工业互联网对于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可以看到,工业互联网发展面临的问题是多方面的,但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潜力也是巨大的。因此,需要各界加强交流、加速合作,共同促进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进而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新租赁准则下 上市公司日子是否依旧艰难
  •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破万亿
  • 从新城控股看房地产企业偿债能力
  • 会做绩效管理 工作才有生命力
  • 初创国有企业 也要冲刺KPI
  • 财务共享:住房公积金建设的“新玩法”
  • 优化财务管理模式 驱动上市公司发展
  • 财务管理是上市公司风险预防的前哨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