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王均豪:创业32年我认为这5点至关重要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7-12 10:16:26
  •   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很多人都问过我,均瑶为什么会选多元化战略,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准确地说,我们叫多元化的投资和专一化的经营。这两者是不矛盾的。

      我常用盖楼来做比喻。一栋大楼的建成必须要有四梁八柱,一家综合性大型企业也必须涉足多项业务。因为一个行业总会经历周期,有波峰、波谷,采取多元化投资、专一化经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开周期波动的损失。但首先需要注意的是,千万别把主业的现金流拿出来做多元化,要看懂行业背后的本质规律。

      什么是规律?比如在金融领域,每10年左右就会遇到一个或大或小的危机,这就是规律;在乳品行业,每7年左右就会出现一轮“倒奶潮”,因为牛养得太多,这也是规律。任何一个行业都是从蓝海到红海,然后经过一轮洗牌,再从红海到蓝海,我们要把握好这种规律。

      做多元化之前,可以先确定自己在行业中的位置,这个行业目前处在什么阶段,在主业稳定的前提下看准时机入场。而不是违背规律,单纯地按照自己的想法行事,或者为了多元而多元。

      其次,沉着应对危机,增强内心韧性。举个例子,均瑶之前做牛奶的时候,曾遭遇不法分子的投毒。这个人先是在武汉往牛奶中投氰化钾,然后去举报,很快我们的牛奶在湖北市场全部下架;然后他又去了安徽,故技重施,我们的牛奶在安徽也全部下架。

      这个时候愁吗?一定很愁,但还是要沉着应对。我们肯定相信均瑶牛奶没问题,后来联合公安机关破了案,抓到了这个人。

      包括后来砍掉牛奶业务时,如果没有强大的内心,也很难承受那种压力和痛苦。20世纪90年代中期我们开始做牛奶,当时市场供不应求,我们在全国建厂,均瑶牛奶也卖得很好。但2000年后,市场发生了转变,牛奶卖得比水还要便宜,甚至出现厂家纷纷倒牛奶的现象。与行业内的国企相比,我们亏不起。无奈之下,只能选择砍掉牛奶业务,当时叫“断臂工程”。

      现在说起来好像没什么,但当时面对的压力特别大,这意味着花费多年时间建设起来的工厂和物流体系一夜之间要被全部撤掉,很多老员工接受不了。那时候大哥均瑶去世,好多人跑到均瑶的墓前哭,说均瑶牛奶现在退出了,接下来你的均瑶集团可能也要慢慢退出。

      看到这样的情景,没有人不难受。我鼓励大家说,我们今天的断臂是为了将来更好的发展,请大家相信我,相信均瑶集团。

      做企业,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和危机,很多时候,你只能顶住压力,调整心态,硬着头皮往前走。痛苦吗?痛苦,但作为企业家,这是我们应该承担的。

      第三,厘清政商关系,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温州人有一句话叫“找市场不找市长”,就是说要先靠自己的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总是抱怨政府不帮忙有什么意义呢?

      打铁还需自身硬,政府帮我们当然要感谢,不帮也无可厚非,心态要摆正。

      第四,遵循中庸之道,不做百分之百的事。3年疫情,一些企业受到了较大影响,但坦白说,均瑶集团受到的影响较小,比如我们的航空业务,不仅活了下来,还活得很好。

      这是因为我们在这3年里做了一个重要决策:不断降低企业的负债率。现在即使能发企业债券我们也不发了,就是要严格控制负债率。银行贷款也一样,我们的抵押物给银行其实完全可以贷1亿元,但我们最多贷8000万元,从来不会贷满。

      这遵循的就是传统的中庸之道。我们不追求完美,不做百分之百的事,最重要的是保持稳健和可持续发展。

      第五,让企业文化成为团队的共同行为习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是技术还是人才?我觉得都不对,应该是企业文化。因为它具备偷不去、买不到、带不走、拆不开的特质,这才是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保持健康成长的关键因素。

      目前,均瑶集团已经形成了“一二三四五”方法论和企业理念,这也是我们企业文化的核心。具体来看:

      一为使命:为社会创造价值,建国际化现代服务业百年老店。

      二个恒:恒心、恒新。

      三文化:效率文化、感恩文化、主人翁文化。

      四满意:顾客满意、员工满意、股东满意、社会满意。

      五思维:战略思维、互联网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

      以上5点是我做企业这些年里总结的一些经验和感想,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但希望多多少少能给大家一定的启发。

      我还想和大家分享一个自己的看法:人要倒过来活,以终为始,提前想清楚当自己走的那一天,希望大家怎么评价你。因为生命除了有长度,还有厚度和宽度。

      我们这一生的意义就在于,是不是能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一点东西。我很早就写下了自己的墓志铭:明哲保“昇”“智童”道合、生意人。把这个墓志铭想清楚、干明白,这就是我个人的终极目标。

      这几个词我改动了几个字,明哲保“昇”是希望明白一点哲理、保持精神升华。哲理就是我们传统文化中儒释道三家的核心思想,比如儒家教我们拿起,佛家教我们放下,道家教我们想开。该拿起的拿起,该放下的放下,该想开的想开,这也是我们在经营企业时应该遵循的哲理。

      “智童”道合,是要有智慧,要保持童心,在社会上找到自己做事的“道”。一个习惯的养成至少需要重复21次。怎样把知识转换成智慧,老祖宗留下的这个“智”字已经告诉我们,就是知下面加一个日,每天都要把知识用起来。

      当然,还要保持童心,保持我们的本善、本真,因为创新的一切基因都源于那颗孩子般的好奇心。什么是道呢?道就是宇宙间的规律,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做合适的事情。

      最后是生意人。我们为什么要做生意人?我查辞典,老祖宗讲得也很清楚,它有双重读音,第一个读音叫生意(一声),是指我们要找到生活的意义,过健康的、有生机的生活。比如锻炼身体、培养高尚的情操、照顾好家人、结交谈得来的朋友等,我们的生活不止有吃喝睡,还要过得有意义、有生机。第二个读音才是生意(四声),它是指有生机的交易,即守正,赚阳光下的利润,赚干净的钱。

      我希望大家都能做一个生意人,实现生活与生命的意义,也祝大家的企业和身体都基业长青,吉祥健康。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瑞幸的“起死回生”:从“闪电战”到精细化运营
  • 王均豪:创业32年我认为这5点至关重要
  • 沈南鹏:应对商业周期的正确方法
  • 新租赁准则下 上市公司日子是否依旧艰难
  •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破万亿
  • 从新城控股看房地产企业偿债能力
  • 会做绩效管理 工作才有生命力
  • 初创国有企业 也要冲刺KPI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