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层逻辑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7-12 10:20:06
  •   文/郑兆祥高青县花沟中心卫生院

      数字经济产业是一种现代化经济发展形态,要依托经济发展质量理论的支持,来满足企业数字化发展过程中的创新需求。当前,从事数字经济产业的有关工作人员对经济发展质量理论的研究和应用关注度在不断提升,如何使经济发展质量理论更有效地服务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经济发展质量理论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关系

      经济发展质量主要是对一个国家或某一地区经济发展状况进行的综合性评价,在评价中要从社会活动和人民生活等多个角度开展评估,是衡量经济发展变化状况的一个研究工具。

      经济发展质量指标反映出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整体经济发展的综合情况,并非某个单一指标下经济总量的体现。经济发展质量和国内生产总值存在本质上的区别,国内生产总值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在某一特定阶段所产生的最终商品与服务的市场价值,只能从数量上体现出某一国家或某一地区的经济产出情况。

      具体来说,如果一个国家经济总量和国内生产总值在增长,同时人口也在以更快的速度增长,那么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则处于下降趋势,因此其经济发展质量究竟是更高或者更低没有一个确切的方法进行定位。经济发展质量指标能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对某一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质量进行评价。在经济发展质量理论框架下,评价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数字经济属于一个经济系统,在数字经济系统之中主要通过对数字技术的应用改善整体经济环境,优化企业经营活动。数字经济是一个商务活动与信息都全面朝数字化方向发展的生态系统,也是一种新型的产业和经济系统。企业、消费者与政府之间主要通过网络实现交易或沟通,从而协力促进业务增长。数字经济生态内,企业的研发、生产、分销等业务活动主要依托数字技术实现相关的商品流通和服务提供。企业之所以能借助数字技术使其商业模式得到持续优化并提升竞争力,这是因为数字经济创造了一个企业与消费者双赢的共享环境。

      数字经济的发展,主要囊括了竞争战略、组织结构乃至文化在内的多个事件管理,给企业管理实践带来较大挑战。这几年由于先进的网络技术不断被投入到实践之中,使得消费者固有的时间和空间概念受到了较大冲击。一些企业和组织正积极整合与顾客、供应商、合作伙伴等方面的合作关系,希望与上下游合作者在信息系统、数据、工作流程和工作实务等方面实现更精准的业务往来。在整合与优化过程中,合作伙伴之间又存在着标准、协议、传统、需求、奖励乃至工作流程等方面的差异,使得数字经济在推广和应用中面临诸多潜在问题。

      所以,在经济发展质量理论的背景之下,如何实现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目前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策略

      促进企业数字化发展。在企业数字化发展策略的制定过程中,要高度重视经济发展质量理论,有效发挥其在战略规划和业务发展中的指导作用,要总结和排除对数字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的相关因素,使数字化经济发展与新兴信息技术应用完成有机耦合,并与传统经济体实现协同。当前,人工智能被迅速引进到各行各业,人工智能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融合,使企业数字化发展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数字化发展策略,要适应相关行业、企业向数字化方向转型发展的进程,还要重视服务行业智能化发展的动态需求。在协同发展的过程中,要明确数字经济和传统经济之间的区别,加强数字产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在企业数字化发展过程中要利用创新的大数据技术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凸显出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引导作用。

      促进融合与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在不断发展,数字基础设施也在持续完善,互联网的发展使各个行业的转型和升级都有了明显进展,这为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基础环境和条件。所以,要采取有效措施使互联网企业保持创新能力和发展动力,使其用户规模不断增长,全面发挥数字经济的竞争优势。

      全面认识创新的必要性。目前电商平台仍在高速发展,互联网企业要与时俱进关注和构建多元化的业务生态,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需求。物联网的发展使得行业创新步伐进一步加快,有助于提升企业的整体价值。当前,单从技术创新角度而言,一些企业仍存在诸多问题,关键技术创新的滞后,可能导致行业和企业的基础研究无法与时俱进。互联网企业要重视对管理机制的调整和优化,在持续创新的同时,实现与传统经济体之间的融合。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要打破行业范畴,全面提升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发展能力。要基于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的系统分析,全面导入高新技术和相关信息,积极进行跨界融合,构建健康、规范化的数字经济新生态。

      强化技术交流合作。大力扶持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利用相关扶持政策为数字经济发展搭建创新平台和载体,在构建产业链经济基础上加强对区块链等核心技术的研究,这些都是重要而紧急的工作。要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数字产业平台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特点,要基于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需求,加强创新与合作,实现技术的梯度转移和科研成果的及时转化。

      构建数字经济创新联合体。要加强数字经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高校、研究院等相关科研机构之间的联系,选取核心平台作为牵头单位,构建数字经济技术创新联合体,为传统企业的数字化创新项目提供技术支持。

      此外,要拓宽高新技术引进渠道,严格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目标开展工作,广泛收集具备科研优势的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有关信息资源,主动实现与国家科研机构,以及相关重点实验室和工程实验室的对接,并设置分支机构,为推动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当前形势下,要应用经济发展质量理论评估企业经济发展状况,获得更加客观的决策依据,要采取有力措施以全新的模式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充沛的资源和动力。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如何突破经济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层逻辑
  • 抢占银行数字化运营的新赛道
  • 国有企业资本管理的数字化转型
  • 一文讲透商业银行零售业务数字化经营管理解决方案
  • 连续25年蝉联销冠 长城皮卡有何秘诀
  • 瑞幸的“起死回生”:从“闪电战”到精细化运营
  • 王均豪:创业32年我认为这5点至关重要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