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国有企业资本管理的数字化转型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7-12 10:18:48
  •   文/肖钰江西省赣浙能源有限公司

      在国有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一方面会遇到一些资金使用限制问题,另一方面资本的存量增长也有可能不同程度造成资源的浪费。为了使资本结构适应时代的发展,不断适应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必须优化国有企业资本管理体系。

      在数字经济背景下,这种优化的过程会面临种种不确定性和新的挑战,同时也有一定的创新空间。

      数字经济带来的机会

      数字经济诞生于互联网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是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信息技术相融合的体现。作为一种全新的经济形式,数字经济吸引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发展。在数字经济背景下,国有企业资本管理亟须转型为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的数字化管理模式。

      由于数字经济更新迭代具有速度极快、包容性高、资源信息共建共享等特点,应用了大数据的国有企业可以轻松整合企业信息,保障信息资源的真实有效,还可以确保国有资本的有效利用,由此实现资本的合理分配和规划,避免国家资源和资金的浪费。

      顺应数字经济背景需求,利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化国有企业资本管理形式已是大势所趋。促进国有企业资本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全面发展数字经济,有助于提升国有企业资本管理效率。

      资本管理的创新与实践

      增强资本管理创新意识。在国有企业资本管理机制改革过程中,企业资产重组是必经之路。增强国有资本管理创新意识,推进企业资本管理向现代化、市场化、科技化、智能化的方向不断迈进,从而适应数字经济的发展需求,实现国有资本增值与社会效益的双赢,是首先要采取的措施。

      数字经济背景下,要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不断探索新的管理机制和经营策略,实现政策的有效落地。在资本管理方面,要推动思维创新和理念创新,引领管理机制变革,使企业资本管理更符合市场需求和行业特点。

      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带来了创新理念的推动,同时也催生了新的技术手段,如大数据分析、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这些新兴技术对于国有企业资本管理的创新改革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加强技术创新能力,提高业务流程的运行效率和质量,为资本管理创新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

      加强国有资本管理创新,要更加注重组织架构,以及人员配置、决策机制、工作效率等方面的调整和优化。促进组织架构创新能带来更加灵活的管理模式和更快的决策反应速度,为资本管理创新提供切实保障。

      创建资本管理数智化平台。当今是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国有企业要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技术改革资本管理体系,提高资本管理效率,满足资本管理发展的迫切需要。在资本管理过程中,一些国有企业往往受限于传统资本管理的思想束缚,表现出资本管理流程繁复冗杂、信息共享程度低等现象。在构建资本管理数字化平台过程中,要以数据和信息共享为核心目标,利用数字信息技术对资本管理机制进行持续创新。通过构建数字化信息平台,有助于企业资本管理监督部门和机构拥有更准确、更全面以及透明度更高的信息,提高资本管理效率与质量。同时,利用国有企业资本管理数字化平台中的数据进行资本评估和分析,也可以更好地实现资本和资源的有效配置,使国有企业资本管理的水平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建立信息风险管控机制。各行各业都不可避免地存在着竞争对手,建立公平、良好的行业竞争与资本管理市场,是资本管理创新的关键。全面、准确界定资本管理的内涵,有助于把握国有企业资本管理过程中的风险评估机制。

      当前,学界对于国有企业资本管理经济内涵的界定方法,主要有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宏观层面的研究主要是社会经济成分,其中潘石和何伟认为,国有企业资本管理是指不同所有制经济之间的融合,即两种或两种以上单一所有制结合为新的所有制结构。

      中观层面主要探讨资本性质,余菁、刚成玉和刘玉廷认为,国有企业资本管理是指公有资本和非公有资本之间的融合。

      微观层面主要研究企业的股权性质,王华荣、黄速建、荣兆梓以及刘伟等研究者认为,国有企业资本管理是指企业内部存在由不同所有制经济相互融合而成的新所有制结构。全面掌握这些视角和观点能帮助我们更好理解国有企业资本管理的经济内涵,进而把握国有企业资本管理的风险程度,营造良好的资本管理市场。

      在资本管理过程中,一些潜在的风险因素也是不可忽视的,在努力提升国有企业资本管理效率同时,转移、规避国有企业资本管理中的潜在风险是当务之急。在日常运营中,一些企业一味地追求“一家独大”格局并不能有效提高资本管理效率,还会因此为企业资本管理工作带来巨大风险。

      国有企业要在保证盈利的同时,顺应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趋势,充分利用数字信息化技术对国有企业资本管理机制进行改革,保持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引领地位,始终在市场中占据优势地位。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利用数字信息化技术对资本管理进行创新和优化是一项长期工作。这些工作有助于企业资本管理的高效推进,有利于资本管理紧跟企业自身的发展步伐,从而为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抢占银行数字化运营的新赛道
  • 国有企业资本管理的数字化转型
  • 一文讲透商业银行零售业务数字化经营管理解决方案
  • 连续25年蝉联销冠 长城皮卡有何秘诀
  • 瑞幸的“起死回生”:从“闪电战”到精细化运营
  • 王均豪:创业32年我认为这5点至关重要
  • 沈南鹏:应对商业周期的正确方法
  • 新租赁准则下 上市公司日子是否依旧艰难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