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李兆丰:以视觉感知技术赋能智能驾驶 保障乘驾安全性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7-12 10:27:39
  •   文/刘雨

      以“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为主题的2023年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已隆重闭幕,在此次车展中,“智能”一词也再次成为了焦点。

      2023年一季度, 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的市场渗透率超过26%,完成了从“初期市场”向“早期大众市场”的跨越,市场竞争的焦点也从电动化延伸至智能化。2026年,当智能化完成市场“跨沟”后,不具备智能驾驶能力的汽车将很难进入用户的购车清单。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智能驾驶在未来将会占据重要地位。因此,智能驾驶的安全性也逐渐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

      在本次车展中,全球领先的视觉人工智能科技公司虹软科技(ArcSoft)也有亮相。虹软科技(ArcSoft)创办于1994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硅谷,目前在欧洲和亚洲均设有商业与研发基地。多年来,由虹软科技(ArcSoft)提供的计算机视觉算法服务及解决方案遍布全球各地,其核心影像处理算法更是被全球数十亿台设备采用。

      立足视觉设计助力智能汽车发展

      虹软科技(ArcSoft)多年来致力于全方位提升汽车的安全性、舒适性和智能性,利用视觉感知技术推动智能汽车更好更快发展,其中,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高端人才李兆丰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李兆丰,毕业于浙江大学自动化专业,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会员,拥有多项软件著作权及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在虹软科技(ArcSoft)担任技术总监,负责汽车智能座舱及辅助驾驶软件开发工作。作为团队管理者,李兆丰还带领技术团队负责公司视觉方案落地。视觉方案包括智能座舱DMS(驾驶员监测系统)、OMS(乘客检测系统)、360环视视觉系统、辅助驾驶感知系统等。虹软科技(ArcSoft)高质量的视觉方案收获了包括上汽、吉利、岚图、理想、长城等诸多知名汽车企业的青睐。

      目前,社会上很大一部分的交通事故都与驾驶员疲劳驾驶或注意力分散有关,针对这一安全隐患,李兆丰带领技术团队,根据多年来在人脸技术以及物体识别技术上积累的优势,研发并落地了适配多种车型的驾驶监控视觉子系统,提醒驾驶员避免危险驾驶。

      在本届上海国际车展上,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成为了一大热词,这也是众多汽车品牌持续关注并探索的领域。作为汽车行业的前沿科技,它不仅可以实现自动泊车和道路辅助功能,还推动了全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

      从安全层面讲,借助前向摄像头,ADAS视觉子系统可以实时识别前方车辆、行人和车道线,通过检测本车与前车或本车与行人之间的距离、方位及相对速度,以及本车在车道中的位置,由此做出预警判定,为安全驾驶提供辅助.但是,开发ADAS系统也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处境,技术人员需要将数字技术与相关数据嵌入汽车研发过程。面对这些挑战,李兆丰认为关键在于数据驱动创新、克服人工智能的复杂性、系统研发三个方面。同时,需要在虚拟和现实世界中测试并验证复杂的自动驾驶系统,建立用户信任。

      车载领域发明研究不断

      最开始,车载业务研发作为新业务方向,流程还不够标准、完善。在李兆丰开始负责车载业务后,主导并梳理车载业务研发工作,形成了标准化研发流程,为未来工作的顺利推进起到了重要的铺垫作用。此后,李兆丰又充分发挥出色的统筹与领导能力,使培训团队从最初的手机业务快速进入到车载业务,帮助企业更快地实现业务过渡。

      拥有丰富跨国、跨区域团队管理经验的李兆丰,曾负责过系统架构、产品管理、系统解决方案等工作,并主导了诸多知名汽车品牌智能座舱项目的落地,从前期的技术架构确立,到后期的工程开发落地,李兆丰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工作之余,李兆丰还不忘思考与研究,始终坚持推进车载领域的创新发展。在2022年,李兆丰凭借《基于机器视觉的行人识别及避撞管理系统》获得一项软件著作权。

      从技术,到管理,再到创新发明,李兆丰在参与的每一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也令他在虹软科技(ArcSoft)获得了丰厚待遇。

      如今,汽车早已不仅仅是代步工具,它越来越被视作移动智能终端的一环。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在加速进入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为特征的新阶段,创新技术驱动汽车产业已成为行业新趋势。纵观全球,基于视觉感知技术的智能化应用正成为新的增长点,虹软科技(ArcSoft)努力推进这一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应用探索,并与全球消费电子领导厂商深度合作,实现了核心技术的更新迭代和产品的持续创新。由李兆丰主导的视觉解决方案也逐渐在智能汽车领域崭露头角,作为核心技术人员,李兆丰也将与企业共同前行,一齐见证汽车产业创新浪潮下的AI(人工智能)力量,持续开拓创新,不断探寻新变化背后的行业新信号。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吴思贤:把美做成一生的事业
  • 李兆丰:以视觉感知技术赋能智能驾驶 保障乘驾安全
  • 胡 峰:规范童星培训市场助力少儿明星梦
  • 朱晓明:做国产心脏起搏器的拓路者 造福更多患者
  • 皮晓莹:拥抱变化敢于创新 用财务智慧助力企业提质
  • 国际服务贸易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新动力
  • 实体商业营销模式可这样创新
  • 跨境电商直播背后的品牌营销密码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