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RCEP框架下如何打造对外招商引资服务新体系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4-01-19 10:23:02
  •   文/肖琳营口市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2012年由东盟发起,历时8年,由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同制定,并于2020年11月签署,是亚太地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亚太地区带来了重大历史发展机遇。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影响

      促进贸易自由化。RCEP致力于消除各成员国间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促进贸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这将有助于扩大市场准入,提高贸易效率,并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贸易机会。

      促进投资便利化。RCEP旨在促进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为其提供更加稳定、透明和可预测的投资环境,包括减少负面清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解决投资争端等,鼓励成员国之间互相投资和开展技术合作。

      拓展市场机会。RCEP囊括了亚太地区多个经济体,覆盖了庞大的消费市场和供应链网络。通过降低贸易壁垒和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RCEP为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特别是中小型企业。

      强化区域价值链。RCEP促使各成员国的经济联系和供应链合作更加紧密,能进一步提高产业链的效率和竞争力。这对于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各成员国的竞争力都有积极作用。

      加强区域合作。RCEP为各成员国提供了经济合作平台,能有效促进政策协调、资源共享和合作研发等方面的交流,这将促进成员国之间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推动整个亚太地区的经济向好发展。

      促进互联互通。RCEP可以促进成员国之间的互联互通,涉及物流、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等领域。这将为企业营造更便捷、高效的商业环境,促进发展和创新合作。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我国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

      2021年,辽宁省营口市利用外资4152万美元,同比增长15%。20世纪90年代初,RCEP成员国第一家外资企业入驻营口市。截至2023年,RCEP国家投资企业为90家,投资总额31.94亿美元,占全市外资总量30%以上。主要投资行业为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服装加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房地产业等。其中,日本投资28家企业,投资总额24726万美元,主要投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汽车制造业等行业。韩国投资49家企业,投资总额258015万美元,主要投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服装加工等行业。澳大利亚投资3家企业,投资总额11710万美元,主要投资非金属矿物制品、有色金属矿采选业行业。新加坡投资9家企业,投资总额24948万美元,主要投资农副食品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等行业。马来西亚投资1家企业,投资总额732万美元,主要投资房地产业。

      RCEP有助于推进东北地区的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RCEP将促进东北地区与其他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东北地区的企业和有关政府部门可以通过RCEP获得更加便利、实惠的经济合作机会,带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同时,RCEP也有助于吸引更多外国投资和人才来到东北地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但需要注意的是,有关本土产业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在开放过程中应当采取合理措施解决。

      RCEP对于东北地区服务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服务贸易是RCEP的重要内容之一,涉及多个领域,如金融、教育、医疗等。RCEP促进各成员国之间的产业分工和合作,特别是在技术和知识服务领域,这能使东北地区的服务业更好地参与国际合作,学习并吸收前沿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以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RCEP有助于推动东北地区消费扩容提质,为当地经济注入更多活力。首先,东北地区作为中国重要的商品生产和出口基地,消费者可以通过RCEP获得更多优惠的进口商品,包括各类消费品和奢侈品。其次,RCEP将促进经济合作与区域一体化。随着RCEP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往来增加,东北地区将成为区域价值链的重要节点,可以吸引更多国内外企业设立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这将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和高薪岗位,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

      RCEP实施后营口市

      对外招商服务体系建设的措施

      创新招商引资体制机制

      打造全员招商+专业化招商工作体制。立足“管委会+公司”的管理模式,建立“1+1+N”的招商体制。一个“1”是市级统筹招商部门,负责统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另一个“1”是依托国有公司构架基础,成立招商集团,进行市场化招商;“N”是全员招商。

      构建招商引资激励机制。聘请第三方从“招”和“服”两方面全程参与招商引资考核,既考量又考质,确保考核更加科学。招商集团内部实行二次考核,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激励导向。

      建立招商引资决策机制。制定《RCEP国家投资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决策机制及工作流程》《RCEP对我市投资项目进驻企业联审制度》等多项制度,建立针对RCEP国家投资项目的专业评审制度和绿色通道,以及从源头到落地都与国际接轨的招商引资服务体系。

      加强招商引资队伍培训体系。建立“内部培训+外请培训+赋能培训”三位一体培训模式,开展“大比武、大练兵”系列活动,推动招商人员争做“业务领域专家”,打造精准的产业链服务模式。

      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

      开展头部企业招商。根据东北地区的产业结构和发展需求,制定合适的招商目标和招商标准,筛选符合预期的头部企业。

      利用资本抓手,扭转招商引资颓势。管委会要通过市场化与社会资本合作,按照项目引导阶段不同、项目主导产业的不同、项目落地的关键需求不同,组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优先发展产业基金、产业直投基金,通过“基金引领”吸引众多企业落户。同时,利用好相关产业政策,积极向国家争取政府专项债、EOD模式(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等,强力支持投资项目落地。

      进一步加大政府扶持力度,鼓励贸易转投资、以贸促投。制定有利于吸引外商投资的政策和措施,包括税收减免、关税优惠、土地出让、财务支持等;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降低投资风险,增强外商对投资的信心;打造贸易投资合作区或自由贸易试验区,提供更加灵活、开放的经济环境。

      积极开展产能合作。鼓励本地民营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寻找潜在的贸易合作伙伴和投资机会。通过开展产能合作,加速企业国际化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

      做好双招双引工作。通过制定优惠政策、提供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等方式,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在本地区工作和创业。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共同合作,开展人才交流和合作项目,加快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当人才引进后,需要为其创新创业提供支持,例如提供就业指导、培训资源等。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投融资平台崛起相关部门要怎么发力
  • RCEP框架下如何打造对外招商引资服务新体系
  • 张东升:升级智能搅拌站开创建筑机械环保新格局
  • 吴鹏程:以科技创新引领智慧城市与医疗领域变革
  • 改善公园品质:经济发展的新“流量池”
  • 数字经济对高质量就业的双重影响及其实现路径
  • 做好数字金融大文章要强化风险管理
  • 财务会计转型管理会计要变革组织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