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圣都装饰可以这样培养店总:充满噪音的时代用正念提升领导力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3-05 14:55:58
  •   文/宗泽宇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孙岩贝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用正念提升领导力

      圣都装饰作为贝壳平台的整装品牌,以家装为主营业务,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为了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为客户和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与感知,圣都装饰于2021年7月正式签约贝壳,至此走上新发展征程。为了更好地与贝壳平台融合,加速管理者的能力提升,我们对圣都装饰的重要角色——店总,进行多维度、科学化管理方法的培训,从而助力组织能力提升。

      我们尝试通过结合圣都装饰目前店总培训体系相关内容,引入正念领导力理论,从其概念、作用机理与目前具体实施的正念培训方法及正念测量手段进行分析,研究通过在圣都装饰店总培训课程中加入正念培训与正念测量等相关内容,完善其科学化管理方法方面的培训内容,从而为店总打造市场多变格局下更具竞争优势且更符合企业战略发展的卓越领导力的可行性。

      在西方,与正念研究有关的学术报告截止到2012年已多达1.2万多篇,每年发表的文献呈指数增加的趋势。国内有关正念的研究文献从2009年开始也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其应用研究涉及多个领域,均体现出了较好的效果。正念作为一种可以有效增强专注力和创造力、明确自我角色认知、提升工作幸福感、改善人际关系等的方式,可以有效帮助店总解决以上问题。

      以正念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正念领导力是指,领导者通过正念消除自我和员工焦虑,稳定自我和员工情绪,促进组织变革的能力。其积极效用已得到了学术界的一致认可。在实践方面,全球知名公司和政府机构,如谷歌公司、安泰保险、麦肯锡、苹果公司等都在近几年引入正念课程,帮助领导者和员工应对压力与变化,提升其创新能力。

      对于国内企业而言,对正念领导力的实践案例与研究较少。我们尝试将针对圣都装饰是否可以通过对正念领导力的引入完成店总领导力的开发,从而帮助店总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挑战进行研究,为圣都装饰完善店总领导力培训体系提供相关建议。

      圣都装饰店总

      领导力提升的背景

      圣都家居装饰有限公司始创于2002年,总部坐落于杭州,是一家以“设计为入口、工程为基石”的大家居集成化服务商。目前,圣都装饰经过企业并购已成为贝壳平台整装品牌,业务覆盖全国9省/直辖市。截至2022年5月,圣都装饰已经进入全国36个城市,开设110余家门店,累计服务超15万家庭。在现有规模、组织管理、成本内控和供应链管理能力等方面,圣都装饰均已处于行业前列。

      并购完成后,圣都装饰的管理架构分为四级:总部—大区—区域—门店,门店的主要领导者被称为店总,主要负责门店中多个经营部的管理。目前,随着并购工作的完成,店总也将面临新的挑战:

      一是业绩创造新高的挑战。企业“一体两翼”战略升级后,店总需要在整体市场体量相同的情况下完成业绩翻番的目标,这对店总的能力要求提出了挑战。

      二是多维度管理的提战。由于店总大部分来自设计师或销售岗位,在上任之初,对店总在多版块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挑战。

      三是团队管理的挑战。大部分由设计师/销售提拔而来的店总缺乏多版块管理经验,同时由于管理幅度、专业跨度的区别,对其领导能力要求大幅度提高,因此店总在包括下属管理、跨部门沟通与资源协调等方面都面临着挑战。

      四是提升能力的挑战。企业并购完成后,原本的工作模式因为多元化升级的缘故,对店总及其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由于家装行业的属性,其员工普遍为高中或大专学历,店总如何提升自己及团队的能力水平也将成为其所面临的一大挑战。

      为解决这些问题,圣都装饰采取以下方式对店总进行培养。赋能培训:店总上任前,企业会对其进行相关业务的技能培训,并帮助店总熟悉各个版块的相关内容。上级带教:店总上任后,其上级,诸如区域负责人会给予相应的指导带教,从实践方面对店总进行培训。

      为了迎接诸多挑战,需要领导者具备良好的综合管理能力、积极拥抱变化的心态、专注力以及洞察力。因此,我们尝试结合正念领导力理论对圣都装饰店总培养的领导力开发策略进行研究,并提出相关方案,帮助完善圣都装饰店总培养体系。

      何为正念领导力

      正念领导力是指通过正念对领导者内在专注、觉知、调节的正念能力的作用,产生发现价值、心智清明、了悟变化、富有同情、关注当下、洞见创新的领导行为,从而影响下属正念和心智状态,由内到外实现领导效能的态度与行为总和。目前已有的研究表明,正念领导力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特征:

      一是个体正念对领导力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提高领导者的一系列管理效能,这些作用具体体现在领导者在正念状态下可以自动凝聚注意力关注当下、敏锐察觉所处环境中的人与事、对未知事情的深思熟虑、对全局的了解与把握等方面。

      二是领导者正念在影响个人内心的同时,还会影响他人及团队,并在组织中产生涟漪效应。

      三是正念领导力可以通过参与正念培训以及自身的开发练习获得。

      大量研究表明,通过对领导者进行正念训练,从而形成正念领导力,对领导者的领导力发挥具有积极影响。谢晓晖认为,通过正念训练可以帮助领导者在工作中通过减少主观情绪干扰的方式,促使领导者秉持理性、乐观、开放、包容的态度,从而对自我与下属进行情绪管理,继而提升团队业绩,构筑积极精神风貌,提升合作效率,增强管理灵活性。张静等人认为,领导正念可以通过认知灵活性、积极情绪增强领导韧性以及员工韧性。刘洋等人认为,正念型领导对员工工作绩效有显著正向影响。同时,正念领导还可以帮助组织有效解决适应性需求的增长、工作压力等普遍问题,提高组织道德水平等问题。

      由于正念领导对于组织管理与发展的积极影响,其在工作场景中已被广泛应用。例如,谷歌早在2007年就已开展名为“探索内在的自己”的与正念相关的培训课程,通过训练组织成员掌控自己情绪以此获得更强的领导力;2012年,英特尔也开始提供正念训练的相关课程以帮助员工获得清晰目标与思路,从容应对压力。同时,苹果、休斯飞机、宝洁、麦肯锡和福特等公司在组织内引入正念训练后,也得到了令人满意的结果。

      因此,结合以上对正念领导力理论内容、特征以及实践应用等方面的分析,通过在店总培训中引入正念培训课程以增强店总正念领导力,从而实现店总领导力的提高这一途径是可行的。同时,店总正念领导力的提升对于店总所面临挑战的解决具有重要意义:店总正念领导力的提升可以通过帮助店总更加敏锐地察觉市场及周围环境的变化,还会对员工工作绩效产生显著正向影响,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业绩提升;店总正念领导力的提升可以帮助店总通过减少主观情绪干扰的方式,促使店总保持正向心态,从而增强领导效力以及管理灵活性;店总正念领导力的提升不仅对其自身在自我提升方面带来正面影响,还可以通过正念的涟漪效应对下属以及团队的培养提升带来积极影响。

      圣都家居如何实施正念培训

      正念培训

      大量的已有研究已经证明了正念对个体领导力方面的积极影响,但领导者若想通过正念影响来构建正念领导力从而获得这种领导力方方面面的益处,就必须进行正念训练。目前有关学者已开发出了一系列的正念训练方法,如Jon Kabat-Zinn博士创建的正念减压训练(MBSR)。正念减压疗法采取以下方式进行:每周进行1次团体训练课程,每个团体不超过30人,每次2.5-3小时,除了实际练习正念禅修,也会讨论正念在消除心理压力等方面的具体实践,其中包括45分钟的身体感受扫描和坐禅(以端坐的方式观察呼吸的感受)、行禅(在日常的走路、站立和吃饭等活动过程中保持正念)等活动,除此之外,还有正念认知疗法(MBCT)、接纳与承诺疗法(ACT)和“正念—接受—承诺干预计划”(MAC),同时,这些正念训练方法已发展出专门的正念训练程序。

      因此,目前关于正念领导力开发的相关培训体系已经具备可行性,圣都装饰可以通过在店总培训课程中根据其内部情况引入相应的正念训练课程,促使店总开发培训正念领导力,完成情绪管理能力、专注能力、沟通能力等方面的提升,帮助店总在未来多变的环境及可预见的挑战中克服困难。

      正念测量

      除了多样化的正念培训方式外,关于正念的测量方式也已有大量学者研究并提出,如被用来测量个体的正念能力或技巧的五因素正念量表(FFMQ)和体验问卷(EQ),用于测量正念状态的弗莱堡正念量表(FMI)和多伦多正念量表(TMS),用于认知取向正念测量的南安普顿正念问卷(SMQ)和正念问卷(MMS),以及国内学者经过汉化及检验后认为其结构效度良好,且有着较好的效标关联效度和满意的内部一致性信度,可以作为成人的状态正念和特质正念测量工具的汉化版多维状态正念问卷(MSMQ-C)。

      因此,圣都装饰还可以通过引入合适的正念量表等正念测量体系合理测量店总在正念培训前与培训后的正念水平变化,从而合理优化课程安排或进行针对性个体化调整。

      发挥途径

      随着正念在管理领域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对正念领导力的作用机制与发挥途径的研究也逐渐清晰。沈莉与葛玉辉提出了“觉知—调节—反思—行动”的正念领导者发展的螺旋演进机制,认为领导者可以通过正念训练打开觉知潜能,开始稳定并调配注意力,以对身体状况的注意为锚点,逐渐扩展到对自身情绪、想法以及周围环境的注意,使领导者从“以自我为内容”向“以自我为背景”的内在认知机制进行转变,从而促进领导者对当下任务的专注度及创造力;之后,这种正念觉知会促进领导者有效提高情感调节和行为的自我调节( Self-regulation) 能力,提高领导效能;下一步,领导者自我调节水平的提高会对领导者自我反省的能力产生重要的正面影响,从而帮助领导者更好地进行自我反思、客观评价以及错误归因;最后,在正念觉知下的自我调节和反思的影响下,激发领导者采取正念领导行动,对组织中的个体和团队产生影响,生成正念领导力。

      因此,在圣都装饰店总的正念培训中,可以根据这一正念领导力发展的演进机制进行有序的正念领导力培训规划。同时,还可以据此从多角度对店总的正念培训效果进行评估并给予相应的指导,从而更为合理清晰地增强培训效果,帮助店总提高领导能力以克服未来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以及组织变革过程中所带来的种种挑战。

      研究表明,圣都装饰通过引入正念培训开发店总正念领导力的领导力开发策略可行,同时建议圣都装饰在引入正念培训课程与正念测量体系时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相应的取舍,或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改革调整。由于目前尚未出现关于国内企业引入正念培训后是否具有有效性的权威研究,正念领导力理论是否真正适合国内企业尚不得知,希望后续能据此有更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找准“卡点”攻破“难点”破解上市公司科研成果转
  • 圣都装饰可以这样培养店总:充满噪音的时代用正念
  • 新能源“争夺战”打响,电动重卡产业链如何优化
  • 防范风险的税务筹划才是技术型企业的最佳选择
  • 房地产高质量发展中 如何发挥不动产登记制度优势
  • 宛 晨:在电力物联网行业成就专业优势
  • 许明蔚:在病理诊断本土化拓展中建立行业范本
  • 李 黎:以人为本 匠心打造人文宜居社区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