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房地产高质量发展中 如何发挥不动产登记制度优势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3-05 14:52:15
  •   文/周霞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

      城市在不断发展,房地产作为一项基础性产业为人们向往的美好生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作为众多行业中的龙头老大,房地产经济的发展直接影响到当地的经济收入。当前,房地产经济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一些城市最为常见的不动产权纠纷已经成为影响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问题,同时一部分地区由于难以形成较为公平公正的判决,对于双方利益不能很好地保障,导致人们对房地产交易的积极性逐渐降低。

      不动产登记制度与房地产经济内涵

      不动产登记制度。不动产在我国社会发展的过程中逐渐被定义,接受度最高的不动产定义为,对于一些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且具有不可转移特性的财产称之为不动产。这些不动产主要包括的就是一些具体的实物,以及这些实物所具有的合法权益,在对不动产进行保护的过程中各地都采取了程度不同的确权方式。最为广泛使用的就是设定不动产登记制度,不动产登记制度主要业务是对不动产的得失、变更等情况可以依据相关的制度对其进行记录,使其在对相关信息保管的过程中更加具有规范性,在特定的情形下可以对其进行公布。一些房地产登记机构能够对相关房地产进行审查记录,这些职责都需要在相关制度的约束下进行,不动产登记工作并不是由任何一个部门采取任何形式进行登记的,而是需要在更严格的制度和法律法规框架下来确保实施的。

      房地产经济。我国目前的人口已经达到了14亿,庞大的人口基数对于房地产的需求量极大,产生了规模巨大的房地产经济。比如,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作为一个人口大县,在2020年11月的时候常住人口就已经达到了489479人,拥有较大的人口基数,房地产经济作为桓台县的一项重要经济收入,对于当地经济的发展产生着重要的影响。房地产经济是多种经济活动的总称,它在发展的过程中包括了多项经济活动,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我国房地产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仍然坚持着以市场经济作为基础,再结合我国具体的国家宏观调控,使房地产经济在发展过程中能够促进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任何一个地区的房地产经济都会依据国家的经济制度进行发展,我国在发展社会经济的时候主要以公有制为基础,在发展房地产经济的时候也主要是以公有制为基础,以多种所有制并存的形式去发展,可以将微观、中观和宏观手段共同使用,促进房地产经济的发展。

      不动产登记与房地产经济发展之间的关联。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出现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区域都在成立相关的不动产登记中心,这些机构的存在对于不动产登记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出台属于物权制度的一种,在相关制度下对不动产权进行登记能够有效保障人们的财产安全以及相关的利益。同时,在不动产登记制度下开展财产登记活动能够对征收税收产生重要的影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产品的价格主要是由于供求关系所决定的,其他因素都是影响价格的间接因素,不动产登记并不直接联系到人们所拥有的不动产量化,不动产权登记制度的出台有助于保障业主权益的实现,在此项制度下通过供求关系来影响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因此,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和不动产登记制度两者之间存在着较强的关联,对于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能够产生较为直接的影响。

      对房地产经济的重要影响

      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出台对于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能够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对房价的具体影响。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出台对房价会产生一定的冲击,某些情况下甚至会起到决定性的影响。一般情况下,房子价格的高低对于人们购买的积极性能产生最为直接的影响,在房地产发展过程中,受到较多因素的影响,例如人口的聚集度、当地的生态环境以及地理文化等。其中影响房地产供需情况的最大因素就是对房子的税收情况,在不动产登记制度下开展相关的登记工作,能够使其具有较高的数据支撑,同时便于对其进行税务的征收。税收是影响人们购买房子的重要影响因素,在严格的不动产登记制度下能够保障税收的合理性,进而增强了人们购买房子的欲望,使得房价在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得到有效提升,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房价的走势。完善的不动产登记制度能更加有效地去对市场秩序进行调节,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规范,对房价产生更为重要的影响。

      对二手房的影响。不动产登记制度具有较多功能,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功能就是能够对相关产权进行明确,将这些产权的数据进行充分的分析之后纳入国家的可调控范围之内。从目前不动产登记制度实施的效果来看,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出现,有效解决了传统审批模式下时间长、程序复杂的情况,相关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出现将一些繁杂的审批程序得到了有效简化,再结合信息技术实现了信息化的管理,使得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更加规范有序。

      例如,淄博市桓台县的多数居民在购买房屋之后主要是用于改善自身的居住条件,并不会开展大规模的房地产投资。多数购房者由于经济压力的影响,在选择房产的时候会对二手房进行考量,增加了当地居民对二手房的需求量。一些投资者在进行房产投资的时候,能够使其资产更加透明化、公开化,一些房主迫于税收的压力会对房子进行抛售,有效减少了房子拥有量,更加有利于房地产市场有序的发展。此时,市场上的房产供应量可满足普通用户的实际需要,在这种情况下将对二手市场的价格形成较大限制,更好地满足刚性购房者需求,对二手房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对整体房地产经济的影响。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实施使得房地产市场经济的发展更加具有规范性,在短期内能够对房地产的市场交易产生一定的影响,房子买卖双方在进行交易的时候会有更多的顾虑,使其处于一种暂时观望的状态。

      这种现象并不会持续太长时间。我国不动产登记制度已经出现了多年,在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对于房地产经济的整体影响比较有限。从宏观角度来考察,随着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实施,相关的配套政策和制度在不断出现,这些政策和制度的出现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最为重要的影响是房地产买卖双方在交易过程中更加规范了,同时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实施还能够实现精准的分类,借助相关现代技术实现登记工作的高效性,能够在根本上解决一些房地产交易流程中的一些关键问题。

      房地产经济

      发展的方向以及路径

      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是处于一成不变的状态,在房地产经济发展过程中要依靠不动产登记制度,对其发展方向和路径进行优化。

      不断完善不动产登记制度。任何一项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完善的工作制度,其中也包括不动产登记,在对房地产进行登记的过程中要根据实际情况设定合理的登记制度。虽然一些地区在进行房地产信息登记的过程中形成了一定的登记制度,但是这些登记制度并不完善,不能有效满足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需求。

      因此,在发展房地产经济过程中要对不动产登记制度进行有效的完善。首先,政府部门可以在制度中对不动产登记的职责进行明确,不断完善对不动产权平台和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建设,使其在进行不动产登记的过程中能够具有较高的组织性,为创造有利的房地产登记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要完善相关登记制度,提高部门之间的沟通水平,房地产登记需要涉及大量的信息和数据,这就需要各个部门之间协作配合,保障工作交接高效进行,确保各个部门产权登记不存在遗漏的情况。对于一些重复登记的信息要进行删除,对于不动产登记过程中出现产权重叠的现象要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自然资源部颁发的地籍信息进行修改,确保不动产登记的统一性,从而在不断完善不动产权登记制度的过程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创建和完善网络信息共享平台。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在各个行业中的运用逐渐促进了行业的变革和发展,房地产登记制度的出台能够对一些不动产的交易产生一定的影响。房地产在进行交易的过程中需要涉及较多的信息,并不是随意进行交易,在进行房地产交易的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能够实现信息共享,使交易双方更好地对交易进行判断。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买卖双方,在未来不动产登记过程中要不断完善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将大数据技术运用到相关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过程中,使其能够在信息查询和记录的时候发挥出更大的价值,同时还可以利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对相关的登记信息进行有效分析,实现良好的信息管理功能。

      在信息时代下,不动产登记要积极利用先进技术,为信息和数据的共享和交流打下坚实的基础。相关的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不动产权管理平台,遵循相关的规则和要求建立信息管理平台,确保其规范有效运行。在未来的不动产登记过程中,要不断加强创建和完善网络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确保形成较高质量的不动产登记数据和成果,为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建立健全登记体制。目前,在不动产登记体制中采取较多的都是以土地登记作为基础,这也是全球范围内最常使用的一种登记体制。在2015年的时候,我国进行了全面的整合,对不动产权的登记职责进行了明确划分,各个地方根据需要建设了相关的不动产登记中心,为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多年发展过程中,各个部门都掌握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同时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配合程度也逐渐提升,相关的登记部门在开展工作的时候也具有较高的要求,能够有效开展不动产登记信息中个人信息的管理保护工作。

      与此同时,相关的法律法规文件中对不动产登记制度进行了明确的划分,但是一些法规仍不够完善,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不动产登记的质量和效果。要对不动产登记机构进行统一,因为相关的法律法规当中对登记机构的定义已经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这样的变化使得不动产登记在机构上更加呈现出了高度的统一性。其次,针对一些利害关系人的义务和责任,要制定一套严格的工作机制,避免相关工作人员为了自己的私利而影响到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正常开展。最后,要在严格且健全的登记体制下,有效避免不动产登记资料被篡改的情况发生。因此,在未来不动产登记的过程中需要重视对相关登记体制的建立,为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防范风险的税务筹划才是技术型企业的最佳选择
  • 房地产高质量发展中 如何发挥不动产登记制度优势
  • 宛 晨:在电力物联网行业成就专业优势
  • 许明蔚:在病理诊断本土化拓展中建立行业范本
  • 李 黎:以人为本 匠心打造人文宜居社区
  •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应把握市场经济大势与时俱进
  • 新媒体时代企业品牌营销传播的整合与变革
  • 企业营销管理要在战略目标指引下系统展开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