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防范风险的税务筹划才是技术型企业的最佳选择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3-05 14:52:52
  •   文/焦瑶瑶北京京投卓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税务筹划是指企业有效利用国家在有关方面的政策,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进行税务核算和相关方案制定,实现减税降负目标。但在具体实施时,不同企业面临的现状各有不同,且税务管理相关政策也会有所变化,因此,应加强风险防控意识,提升风险防控能力,降低问题发生率,为这一工作顺利实施奠定基础。

      技术型企业税务筹划的必要性

      降低企业税负。通过有效的税务筹划,可以降低企业税负,解决企业发展中资金不足的问题。尤其是在供给侧改革时期,通过技术引领发展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我国相关部门在有关方面的政策倾向性不断增加,力求通过税收优惠提高技术研发工作的投入和技术型企业转型发展。

      推动企业改革。技术型企业在税务筹划过程中,需要相关部门给予支持,将其与其他业务方案、企业发展规划等结合在一起,便于税务筹划顺利实施。所以,科学合理的税务筹划不仅可以降低技术型企业税负,还能够推动企业改革。

      强化管控能力。税务筹划是企业税务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税务管理也是企业重要的管理内容之一,因此,通过税务筹划可以提升技术型管控能力。例如,在市场经济时代,技术型企业需要加强内部控制,降本增效,这样才能不断提升竞争力。

      技术型企业税务筹划的风险

      技术型企业税务筹划工作存在一定的风险。以北京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例,在2017—2021年之间,税务筹划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来自人员、市场、制度、政策等四个方面。可见,其属于主要风险来源。

      人员风险。技术型企业税务筹划存在人员风险,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其一,领导层对于税务筹划重视程度不够,投入较少,关注度较低,更侧重业务开展,导致技术型企业税务筹划水平较低。其二,管理工作主要由财务部门负责,其他部门参与较少。其三,普通员工对于税务筹划相关工作内容缺乏“兴趣”,投入较少,即使参与也是流于表面,形式化问题严重。

      市场风险。技术型企业税务筹划市场风险主要来自市场波动,存在不可控的特点,管控难度较大。其一,市场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在实践过程中,技术型企业税务筹划方案与实际存在一定“差距”,主要在于筹划人员根据以往经验和现状,预先制定相关方案,当出现市场波动时,原有方案存在不足,难以满足需求。其二,市场需求变化带来的税务筹划风险。在市场经济时代,技术型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不断增加,需要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进行业务方案调整,受其影响,原有税务筹划目标无法实现。

      制度风险。制度风险是指,技术型企业税务筹划方面的制度体系不完善带来的风险。具体表现为:其一,评价制度缺失。随着社会发展,技术型企业税务筹划的重要性不断提升,要求也逐渐增加,并不是合法合规便证明其可行,而是要追求价值最大化。当前,有关方面的评价制度缺失,难以对税务筹划方案有效改进和优化。其二,过程管理制度不健全。技术型企业税务筹划需要其他各部门配合实施,否则不具有实际意义。

      政策风险。技术型企业在税务筹划方面存在政策风险,具体表现为:其一,相关人员对税收政策了解不及时、不深入,从而增加税务筹划风险;其二,政策缺乏统筹性带来的风险。深入解析技术型企业的税务筹划风险,存在政策缺乏统筹性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地方税务优惠政策与国家政策不协同、税务政策和其他政策不协同、现有新政策与原有政策不协同等方面,致使税务筹划标准不一,结果多样。

      如何防范技术型企业

      税务筹划风险

      技术型企业税务筹划工作的开展必须以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导向和依据,以企业实际情况为出发点,针对性实施。

      人员风险防范对策。首先,提升领导层对这一工作的认知和重视程度。技术型企业应提高领导层对相关工作的重视和投入,合理对其定位,将其与企业战略发展目标制定、业务方案制定、财务方案制定等结合在一起,针对性实施;其次,提高管理人员税务筹划素质。技术型企业应聘请专业人士,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讲解税务筹划法律法规、筹划要点、筹划方法、风险防控策略等相关知识,提升其在有关方面的能力。除此以外,还应将税务筹划纳入员工入职培训和日常培训中,并在每个部门选评“税务筹划先进个人”,加深员工的认识和参与积极性,有助于方案落实。

      市场风险防范对策。第一,建立动态市场风险应对机制。技术型企业在税务筹划时,必须加强对市场动态的了解,及时进行税务筹划方案制定。除此以外,业务部门与税务筹划工作人员必须加强合作,及时上报市场动态,由税务筹划人员负责方案调整和优化。第二,及时了解市场需求变化。技术企业应建立“市场需求动态变化分析平台”并获取相关信息,以此作为技术筹划预测分析的依据。例如,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期,为了解决资金回流缓慢、项目延期等带来的税务筹划风险,相关工作人员应注重用于抵扣的项目核算,采取分期抵扣、延期抵扣等模式,增强税务筹划合理性。

      制度风险防范对策。其一,建立税务筹划评价制度。技术型企业必须结合现状和工作需求,建立税务筹划评价制度。对税务筹划合规性、合法性、价值性、可行性、协调性、风险性等多方面实施评价,如果存在不足之处,及时改进。评价人员可以由税务筹划专业人士、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等组成。其二,健全过程管理制度。税务筹划工作不能单纯停留在理论层面,必须注重落实,否则其将成为“一纸空文”。因此,在有关方面必须跟踪管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例如,北京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开展这一工作时,应借助信息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等建立“税务筹划多部门交流平台”,各部门及时按照要求发布信息,沟通问题。

      政策风险防范对策。第一,加强技术企业与税务管理部门之间的联系。为了营造“规范化、有秩序、高水平”的税务管理环境,必须加强技术企业与税务管理部门之间的联系,使企业相关人员及时了解新的税务政策,及时改进工作。例如,设置“税务管理部门与企业实施联系平台”“政策变动自动提醒、解读和告知系统”等。第二,基于统筹化思想进行政策建立。政府相关部门在税务政策建立时,应体现统筹化思维,消除政策之间的矛盾。例如,在出台新政策时,可以基于技术企业现状,设置“过渡期政策”,给予企业一定的适应时间,有效解决遗留问题,做好对接。例如,一些科技企业难以在短期内调整税务筹划方案,导致其抵扣较少,可以在新政策出台后,将未能享受抵扣的金额“转移”到下一年税务筹划中进行抵扣。

      技术型企业必须提高对税务筹划的重视程度,提升风险防控意识,降低税务筹划工作中的问题发生率。技术型企业税务筹划风险主要来自人员、市场、制度、政策等四个方面,为了对其有效控制,必须全面提升相关人员的素质和意识,加强对市场动态的关注和应对,完善税务筹划相关制度体系,深入了解相关政策,为这一工作优质高效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新能源“争夺战”打响,电动重卡产业链如何优化
  • 防范风险的税务筹划才是技术型企业的最佳选择
  • 房地产高质量发展中 如何发挥不动产登记制度优势
  • 宛 晨:在电力物联网行业成就专业优势
  • 许明蔚:在病理诊断本土化拓展中建立行业范本
  • 李 黎:以人为本 匠心打造人文宜居社区
  •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应把握市场经济大势与时俱进
  • 新媒体时代企业品牌营销传播的整合与变革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