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企业发展怎么样 审计来揭晓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4-01-19 09:47:11
  •   文/周慧云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审计局

      当前企业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审计质量不高。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经验直接关系审计质量,部分审计机构可能由于缺乏充足的专业人才,或者审计人员参与培训的机会有限,导致在审计过程中未能充分理解企业复杂的业务模型和风险,从而无法准确识别潜在问题。审计方法和审计程序存在短板也是引发质量问题的原因之一。现代企业经营环境日益复杂,需要应用更加细致和灵活的审计方法,以识别多样化的风险和挑战。如果审计方法不够科学严谨,可能导致审计结果不准确或不完整。此外,审计环境也会影响审计质量。审计人员需要独立、客观地履行职责,但审计机构可能会受企业或相关利益方的干扰,导致审计工作的客观性受到影响。这可能会导致审计人员无法出具真实的审计报告,损害审计的可信度和有效性。

      审计独立性不足。审计独立性不足可能与审计机构与被审计企业之间的关系有关。一些审计机构可能与被审计企业有过多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关系可能导致审计人员不愿意报告有关企业内部问题的真实情况,因为他们担心会损害与企业的合作关系。审计人员的职业压力和道德困境也可能影响审计独立性。审计人员可能面临来自审计机构和企业高层的压力,要求他们出具某些审计结果或者不披露某些问题。这种压力可能导致审计人员不敢或不愿意坚守独立原则,从而影响审计结果的客观性和准确性。此外,审计人员的利益冲突也会影响审计结果。审计人员可能与被审计企业或相关利益方有利益冲突,例如拥有被审计企业的股份或与企业高层关系密切。这种利益冲突可能导致审计人员不愿意披露潜在问题或进行客观评价。

      数据质量存在问题。首先,企业的财务数据通常来源于广泛的业务领域,包括销售、采购、资产管理等等。这些数据分散在不同的系统和部门中,可能存在错误、不一致或缺失的情况,会对审计过程造成干扰,使审计人员花费更多时间验证数据准确性,降低了审计的效率。其次,数据质量问题也可能引发审计风险。如果企业的数据质量不足以支持审计工作,审计人员可能出现问题或错误,无法提供准确的审计意见。这可能对投资者、股东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决策产生负面影响,破坏市场信心。另一个影响因素是数据的真实性和可追溯性。企业的财务数据应当真实、可追溯,能够反映企业的实际经济活动。然而,如果数据质量不高,可能会出现错误或伪造的数据,导致审计人员无法确定数据的真实性和可追溯性。

      不完善的内部控制。首先,内部控制不完善可能导致企业财务信息不准确或不可靠。如果企业的内部控制措施不够严格或执行不力,审计人员就无法获取准确的财务信息,会降低审计工作的效率和可信度。其次,不完善的内部控制可能导致审计人员花费更多时间验证和核实财务数据。此外,不完善的内部控制还可能导致审计人员难以获取足够的审计证据。审计证据是审计工作的基础,如果缺乏足够的证据,审计人员可能无法证实财务信息的准确性,会影响审计的可靠性。

      受法律法规变化的影响。政府和监管部门需要及时修改和调整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应对经济环境的变化。因此,法律法规的变化可能导致审计要求和标准不断变更。审计人员要及时掌握最新的法律法规,确保审计工作的合规性。法律法规的变化还可能对审计工作的成本产生影响。为确保审计工作的合规性,审计人员需要参加额外的专业培训,这会增加审计机构的经营成本,同时,也就增加了企业的审计成本。

      提升企业审计工作质量的意义

      提升企业审计工作质量有助于确保经营行为合法合规。在现代社会中,企业的经营涉及复杂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政策,审计是确保企业在合法框架内运作的关键。审计人员可以审查企业的财务报表,核实企业是否遵守税收法规、会计准则等。如果企业存在违规行为,审计人员可以发现并报告,确保违规行为得到纠正。这有助于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和社会公众的权益。

      提高审计质量有助于增强企业经济效益。审计不仅仅能帮助企业做合规性检查,更可以发现企业在内部管理和运营方面存在的问题。审计人员通过分析财务数据、经营流程等,为企业提供改进经营的建议。这些建议可以帮助企业提高效率、减少资源浪费、优化资源配置,从而提升经济效益。此外,通过审计发现潜在问题并及时解决,还可以防止经济损失进一步扩大。

      提升企业审计工作质量的路径

      建立强有力的内部控制体系。首先,企业应识别和评估可能面临的风险,包括财务风险、合规风险和操作风险,了解这些风险有助于企业明确内部控制的重点和优先事项。其次,是要建立内部控制框架。企业可以采用现代内部控制框架,如COSO(美国反虚假财务报告委员会下属发起人委员会)框架或COSO—ERM(全面风险管理)框架,建立内部控制体系。最后,是明确内部控制责任。企业应明确内部控制的责任分工,确保每个部门和岗位的工作人员都了解自己的任务。管理层也应该发挥领导作用,强调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并确保员工理解和执行内部控制政策和程序。此外,企业还应建立监督机制,包括内部审计、自查和自评等,以监督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效果。

      投资现代审计技术。企业和审计机构应充分了解现代审计技术,包括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明确它们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和准确性的原理。现代审计技术在不同领域有不同的应用潜力,企业首先需要识别哪些领域可以受益于现代审计技术,例如财务数据分析、风险识别、欺诈检测等。一旦确定了适用领域,企业就可以选择合适的审计工具和软件。这些工具可以帮助审计人员更好地分析数据、识别异常。企业可以将现代审计技术与传统审计方法结合使用,以提高审计工作的全面性,与此同时,企业也应制定技术整合计划,确保技术和人力资源能够协同工作。

      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企业应制定明确的培训计划,涉及不同层次和领域的审计人员,这些计划可以涵盖财务会计、风险管理、数据分析、法律法规等相关领域的培训。企业应为审计人员提供必要的资源和支持,例如,提供培训材料、学习工具以及可供访问的专业数据库等。领导层应积极支持员工的学习和发展,鼓励他们参与专业认证和资格考试。审计人员可以加入相关的专业组织,如注册会计师协会、审计协会等。这些组织提供学习、知识共享的机会,有助于审计人员了解行业内的最新发展情况。实践是提高专业水平的关键,审计人员应积极参与不同类型的审计项目,以熟悉并应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

      制定有效的审计计划和方法。企业和审计机构首先应明确审计的具体目标和审计范围,包括确定审计的主要关注点、审计周期、审计程序和业务领域。在制定审计计划之前,应进行风险评估,以此发现潜在的审计风险。随后,合理划分风险因素影响力大小,优先处理高风险,确保审计工作更具针对性。接下来,企业应当制定详细的审计计划,包括详细的审计程序等,审计程序要为实现审计目标服务。与此同时,还要确定审计的人力资源需求和时间安排,确保审计团队按计划开展审计工作。

      强化审计独立性和客观性。企业可以设立独立的审计委员会,由独立董事组成,负责监督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客观性。该委员会可以提供独立的审计意见,避免潜在干扰和利益冲突。企业也要营造一定的文化氛围,强调审计工作独立客观的重要性。其中,领导层应树立榜样,鼓励员工秉持独立自主的态度,确保审计人员不受外部压力或利益冲突的影响。明确审计人员的权责,即负责独立和客观地评估企业的财务状况和内部控制制度,使他们遵循职业道德准则,保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审计人员要建立有效的报告机制,以此向审计委员会和管理层报告审计结果,这有助于提升审计结果的透明度。

      积极配合监管和合规政策执行。企业应建立专门的合规团队,负责跟踪监管要求和合规事项更新。同时,企业要制定合规流程,确保员工了解如何遵守相关法规和标准。合规团队应定期监测法律法规的变化,收集并分析相关信息,及时通知审计团队,确保审计工作符合最新要求。企业应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与监管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可以参加监管机构举办的培训和研讨会,以便了解他们的期望和要求。企业还需要主动披露与审计相关的信息,包括审计程序、发现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提升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有助于改善企业形象,并提高监管机构对企业的满意度。

      建立以识别风险为导向的审计方法。企业要做到能够识别和评估与业务相关的各种风险,包括财务风险、合规风险、操作风险等,这可借助风险评估和风险分析工具完成。基于风险评估的结果,企业就可以锁定审计工作的关注重点,通常情况下,这些领域的风险性和重要性都比较高。在明确审计焦点之后,企业就可以制定以识别风险为导向的审计计划。这些计划应明确体现审计的目标、范围、方法和时间,以确保审计工作能有针对性地应对风险。以识别风险为导向的审计方法通常需要分析大量数据作基础,企业可以整合数据分析工具和技术,以帮助审计人员更好地识别和分析风险。

      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企业审计工作的现实需要。审计人员应坚定不移地践行这一理念,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只有如此,才能在新形势下做好审计工作,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链接与共生:洞察企业如何建设价值创造体系
  • 企业发展怎么样 审计来揭晓
  • 会计信息失真如何治标又治本
  • 财务共享环境下财务管理优化成企业“必选动作”
  • 提升EPC工程项目资金管理的路径有哪些
  • 朱洪模:研发液流储能装备助力绿色能源未来
  • 吴有志:市政工程建设领域的时代模范
  • 从检察院角度看企业合规改革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