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保障审计质量是突破口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5-30 11:03:49
  •   文/徐晓新泰市放城镇人民政府

      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即各级政府基于当地社会建设需求,面向社会保障、社会管理、公共事业发展、经济建设等设置的专项补助资金。企业在获得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后,对于该笔资金的使用需要设置专门的账户,独立核算。

      对企业财政专项补助资金进行高质量的审计管理,可以督促企业合法合规使用财政专项补助资金,避免资金被挪用、滥用,让财政专项资金得到合理的配置和高效的应用,在社会建设中创造更高的效益。

      财政专项补助资金的特点

      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即各级政府根据当地社会发展需求,就社会保障、社会管理、公共事业发展、经济建设、政策补贴等领域设置的补助资金。财政专项补助资金的特点表现为三个方面:其一,财政部门或者各级政府部门提供,具备政策性,面向多元化的领域;其二,只能在规定的项目中投入使用,不可挪用;其三,使用财政专项补助资金的企业要对其单独设置账本,单独核算。我们讨论的企业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即国家财政部门为推动企业发展而提供的补助资金。

      企业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审计现状如下:

      企业项目管理不规范。传统的项目资金管理模式下,部分企业为了达到申请财政专项补助资金的标准,会在申报材料上弄虚作假,比如给出过高的预期经济效益承诺,抑或对同一项目多头申报、变更项目名申报。在申报成功,获得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后,一些企业存在不重视对资金的使用管理,疏于项目进度的跟踪管控,专项资金被不合理分配和滥用,在项目验收阶段才发现项目建设并未取得预期效益、资金使用效率低等问题。财务人员对财政专项补助资金的管理,仅仅是会计核算和资金支付,缺乏基本的财务风险控制意识,加上对专项资金信息掌握不全面,无法严控不合理的资金开支。

      项目评审存在漏洞。当下对企业财政专项补助资金项目的评审上,采用了专家评审工作体系,目的在于对企业申报项目进行更专业、更高效的评审,让有限的财政专项补助资金被应用到最需要的领域中。现实中部分项目的评审流于形式,且监督机制不够严谨,对项目的评审环节存在暗箱操作。在人为推动下,部分劣质项目跳过了专家评审环节,最终通过评审。

      资金使用监管不严。企业在适用财政专项补助资金方面,一般会成立专门的部门,负责资金的配置和使用过程的监督,但是现实中部分企业主管部门将主要工作放在项目的申报与资金的获取方面,疏于对资金使用的监管,财务核算滞后,在发现项目资金被占用、闲置等问题的时候木已成舟。某些地方的政府主管部门对于企业财政专项补助资金的管理也主要进行资金申请的审批,后期项目验收工作不严谨,比如只进行随机检查,对企业提供的资源进行简单检查,未对每笔资金的开支进行现场调查,且侧重于项目的事后检查,这不利于项目资金使用问题的及时发现,无法防患于未然。

      专项资金审计成果不明显。企业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各种各样,每个行业中,项目立项背景、资金使用、验收流程等都具备自身特征,还有的项目涉及商业机密。审计人员对专项资金的审计,只依据所获得的财务账面资料,信息面比较狭窄,因此通过专项资金审计发现的问题可能是冰山一角,无法就审计情况及时出具整改意见,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结果缺乏系统性、客观性、公正性。

      专项补助资金的审计策略

      及时公开信息,建立统一监管平台。政府各级主管部门可以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微博以及文件会议等方式,将企业补助资金申报、审批、使用、管理等相关信息公布于众,为社会公众的监督提供畅通的渠道,让项目资金的支出、应用在阳光下进行;另外,监察和财政部门要进行补助资金信息管理系统的持续完善,通过严谨的系统,避免企业项目多头申报现象。

      结合实际情况,做好各阶段审计工作。这些工作具体内容如下:

      项目前期阶段。项目执行之前,审计方要系统、深入审计立项资料,制定审计方案,对企业财政专项补助资金来源、项目设计进行严格审核。比如对于建设工程项目财政资金审计项目执行前期,重点对项目建设方案、施工许可、用地许可、环境许可等各种资料进行审核。对于文件的审计,则要检查项目企业是否拥有完善的文件,检查文件中内容表述是否清晰正确,条款是否科学等;对于施工图纸预算编制的审计,分析图纸预算是否合理;对于征地拆迁赔偿等费用支出审计,则重点检查企业是否获得了拆迁补偿协议,是否编制了拆迁方案,是否获得拆迁许可证,土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根据这些证件,分析是否确实支付了费用,费用审核上,要依据所取得的合法凭证,特别是支付给个人的拆迁补偿款、拆迁(回迁)合同、签收花名册、签收凭证等,账面资料都要有翔实的记载。

      项目实施阶段。项目实施阶段的审计工作可从以下方面展开:其一,审核经济合同履行情况,检查参建各方有没有按照合同中的规定履行彼此职责,是否有项目违法分包、转包等现象,监理设计、造价咨询、招标代理等相关部门是否按照法律、政策等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其二,审核项目概算具体信息,检查项目概算与实际情况是否贴近,是否有虚报费用等现象,基于概算检查支出,分析专项补助资金是否被投入到规定的领域,是否被挪用和闲置等;其三,检查项目企业的内部控制情况,包括内部控制制度是否系统、合理,内控制度是否被执行,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的执行状况,根据所获得的一手资料以及现场调查,分析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是否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进行;其四,检查资金使用状况,分析资金是否投入到了规定的项目领域中,是否被占用、闲置,企业是否对每一笔支出的资金用途进行记录等。项目实施阶段的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审计,审计人员要基于规章制度,对资金投入领域、资金使用效益等进行彻底审查,确保资金被投入到了规定的领域中,专款专用。另外,专项审计方面,可以参考财务审计,动态跟踪分析资金的投入和使用,一旦发现不合理的开支要及时制止,并且进行责任的追究。

      项目交付阶段。项目交付阶段的审计,重点对交付流程以及具体的手续进行审计。其一,对财政资金和项目结余进行审查,审计人员要认真核对双方决算表,分析整个结算过程是否违反法律法规;其二,对待摊投资合理性、合法性进行审核,审核内容要涵盖贷款利息、支出项目配套设施经费等,根据辅助资料以及实地调查等方式,了解这些资金的来处和流向,审查整体资金流动是否合乎法律规定,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等现象。对于非正常损失费用,也要加大审计力度,分析这些损失费用是否合理合规;其三,对项目投资真实性、科学性进行审计,包括检查实物,核对资料等。分析工程单价是否贴近市场价格,避免工程单价远低于或者高于市场价格的现象,工程款结算误差方面,检查是否按照合同规定采取相应手段进行误差的控制,控制程度是否达到了规定标准;其四,对项目交付使用资金进行审计,重点分析交付使用资金明细报表、交付使用资产总表,同时检查办理的验收手续是否全面;其五,基于技术、经济指标等,对项目投资决策的科学性进行审核,分析项目投资是否实现了预期的经济效益。

      企业财政专项补助资金的合法、高效使用,要做好整个项目计划、执行、交付的审计工作,通过系统性、针对性的审计,及时发现项目资金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并进行干预,降低资金被占用、滥用、闲置等现象,让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在项目建设中创造更大的价值。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审计外包 中小企业提升内审效率的专业选择
  • 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保障审计质量是突破口
  • 股权激励真能解决大企业病吗
  • 营销心理学:为什么没有一个人从超市空手而归
  • “不可替代”的人有明显管理缺陷怎么办
  • 新税收环境下企业税务筹划策略
  • 预算管理改革中的信息技术驱动力
  • “互联网+”背景下财务管理创新的有效路径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