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强化企业网络宣传“主阵地”构筑舆论引导“同心圆”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3-05 14:33:32
  •   文/潘文龙国家管网北方管道长庆输油气分公司

      大数据、信息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互联网+”正逐渐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微博、微信、抖音等网络新媒体的出现,给了人们更多自主选择、主动接受信息的可能,同时也给了人们主动参与、创造传播信息的空间。因此,网络舆论具备了信息传播、价值导向、人际沟通以及社会监督等多重功能,进一步加强网络舆论阵地建设和管理势在必行。新时期,国有企业要做好思想宣传工作,加强网络舆论阵地的监督管理,利用网络凝聚社会共识。

      面对网络舆论阵地的新形势和新变化,作为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当积极转变观念,充分认识网络新媒体的重要意义,守正创新,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形成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进而推进企业的稳健发展。

      深刻认识占据网络舆论阵地的重大意义

      互联网不足半个世纪的发展,从最初一条短短的网线,到现在深刻影响人们工作生活的“微传播”“云端”、大数据等。作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如果不及时有效地占据网络舆论主阵地,别人就会占领,就会对我们舆论工作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形成挑战。因此,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深刻认识到做好网络新媒体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占据网络舆论主阵地是顺应当前媒体格局、舆论格局发展变化的正确举措。互联网特别是有“自媒体”之称的社交网络的发展,改变了社会的媒体格局和舆论格局,网络已经成为思想文化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成为影响舆论的重要力量。网络新媒体具备的传播更新速度快、信息量大、内容丰富、检索便捷和互动性强的特点,是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受到了人们广泛接受,尤其是青年人的喜爱。从实际情况看,报纸、广播、电视三大传统媒体的阵地正在被网络蚕食。网络的迅速发展让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和方式都发生很大变化,我们必须加以正视和重视,顺势而为、因势利导,走网上群众路线,做网上群众工作。

      占据网络舆论主阵地是净化网络环境和凝聚全员力量的迫切需求。当前中国的网络环境纷繁复杂,一方面,败坏社会风气、扰乱社会秩序的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网络低俗层出不穷;但另一方面,网络平台一旦用好了,可以弘扬正气、通达民情、保障权益、凝聚共识,成为社会和企业发展的重要工具,特别是在企业重组改制、改革发展等关键时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本着对党负责、对员工群众负责的精神,把网络舆论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化解负效应、激发正能量,从而更好地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

      占据网络舆论主阵地是满足员工精神文化需求和促进企业发展的现实要求。网络新媒体传播信息的开放性让我们看到了当前优秀网络文化产品供给不足、企业信息服务不到位的矛盾还比较突出,与员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有较大差距,员工和思想政治工作者能够同时获取网络信息资源,甚至员工获取的信息量更大,所需时间更短。当然,我们还应看到新媒体终端设备覆盖面广、平台信息传播速度快等优势为树立企业对外良好形象、做好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文化软实力等所带来的便利条件。这就要求我们要强化网络新媒体舆论工作,紧跟网络发展步伐,积极更新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式方法,迎接新挑战。

      做好网络舆论阵地的

      实践与探索

      近年来,针对互联网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以及网络对思想工作带来的深刻变革,长庆输油气分公司党委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切实把网络舆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牢牢把握正确的网络宣传导向和舆论导向,在舆论引导、舆论队伍、舆论应对、舆论监测、舆论管理上做了许多实践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强化网络舆论引导。长庆分公司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工作原则,重点聚焦企业平稳输油、安全生产、提质增效、改革发展、党的建设等中心工作,大力宣传报道分公司各项工作的重要成果、重大事件和重点工作,努力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全力增加稿件的可读性和吸引力。同时,针对改革发展任务、队伍稳定以及员工群众在网络上热议的各类话题和诉求,专门加强对网上各种思潮、模糊认识和员工情绪的精准引导和疏导,及时通过各种方式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

      强化网络队伍建设。占领网络阵地,没有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网络宣传队伍就无从谈起。分公司党委注重提高基层通讯员队伍的新媒体素质,让他们知网络、懂网络,学会融入网络、运用网络,讲好网言网语,培养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网络舆论工作队伍。同时,分公司各级党组织也充分肩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强化对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的分析研判和统筹指导,构建了分公司党委—党群部门—基层党支部—党小组的大网络宣传格局,形成了多达40余人的网络舆论工作队伍。面对网上舆论引导的难题,正是这样一批“顶梁柱”以敢于碰硬、敢于较真、敢于负责的勇气和胸襟,始终保持和占据着企业网络正确思想舆论的主导地位。

      强化网络舆论监测。分公司维稳系统为及时了解员工及其家属的思想动态和各类诉求,建立了“人防”“技防”相结合的立体式监测体系,利用贴吧、QQ群、微信群等载体加强对重点人群、重大事件和敏感节点的监测,确保监测的全天候、全网络,通过多级联动、多部门联合,实现信息畅通和资源共享。同时还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专项分析,不定期研判重要敏感时间节点、重大改革任务实施前可能出现的舆论导向,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强化网络舆论应对。针对网络舆论现状,分公司党委严格遵照公司党委的要求部署,及时修订专项应急预案,不断提高处置能力。针对网络突发事件发酵快、传播广、影响大、防范难的特点,分公司以通讯员队伍为基础,依托专兼职的网评员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新闻评论、微博点赞及回复等方式,关键时刻敢于发声、勇于亮剑,确保实现及时反应、快速行动、有力化解。分公司近年来舆情平稳,未发生网络舆情事件。

      强化网络舆论管理。要想实现网络舆论管理的全覆盖,就必须加强和改进网络阵地的管理。分公司党委切实把网络阵地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上,由党委书记带头学网、懂网、用网,坚持党政领导齐抓共管,组织修订了新闻宣传和工作信息群管理规定,紧跟形势,进一步明确了管理范围、要求和标准。同时,大力推进网络宣传的改革创新,在加强企业宣传稿件审核把关的基础上进一步转作风、树新风、改文风,让稿件在真实可靠上下功夫,在可亲可敬上做文章,使广大员工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分公司还充分利用新媒体重点设备如手机、电脑等在员工队伍中使用的普及性,发挥其在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潜能,使传统教育与新兴媒体有机融合,积极改进员工的培训方式和会议模式,不断规范和改进信息推送的手段和方式,有效规范网络舆论传播秩序。

      做好网络舆论阵地工作应把握的原则

      要把握政治性原则。各类网络媒体、网络阵地都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工作,必须旗帜鲜明地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作为工作的首要标准。只有坚持党性原则,完整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才能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站稳立场,保证意识形态领域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要把握正向性原则。企业的网络舆论不同于其他的诸如营销类、资讯类或科普类的专业性舆论,它面向和服务的群体是企业的员工,因此必须大力宣传企业发展历程中积淀的企业文化,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员工恪尽职守、拼搏奉献的精神风貌。作为宣传工作者,必须要找准定位,始终把“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放在首位,确保舆论不走偏、有方向、有指引。

      要把握持续性原则。网络宣传平台要重在管理,万不能放松管理、虎头蛇尾。对于一个企业的网络舆论系统来说,能否健康长久地发展下去,要得到员工的普遍认可,同时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可持续的运营系统,加强平台运行维护、队伍培训管理、制度健全完善、重大课题策划等重点环节,确保网络舆论工作顺利开展。

      要把握创新性原则。现在各行各业都很重视网络新媒体并加强了对其的应用,要想独树一帜,必须拥有亮点,要通过创新机制和手段,建立起联动信息联盟,开辟更多更便捷的渠道,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进一步丰富网络信息内容,有效提升信息平台在员工中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关于占据网络舆论阵地的思考

      “互联网+”时代,在企业中更好地应用新媒体开展舆论工作,加强网络阵地管理,关键在于更新思维和理念,在时、度、效上狠下功夫。

      在“时”上反应要“快”。信息时代抢占“时间制高点”尤为重要,宣传主管部门如果在舆情突发事件中不能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在恰当时机给予回应,就很有可能时时落后、处处被动,甚至“让谣言跑到真相前边”,因此,重视时效性是做好网络舆论的重要参考指标。同时,作出快速反应不代表匆忙表态,既要抓好舆情监测,又要引导舆论关注点,精准回应。

      在“度”上判断要“准”。面对错综复杂的舆论环境,如果不能对网络舆论作出正确判断,就难以掌握舆论引导的“度”。这就要求我们在准确判断舆情、坚持真实客观的基础上,拿捏好新闻报道的数量、角度和尺度等,既不能冒进,又不能保守,既不能刻意迎合网络舆论,又不能无视舆论环境的变化方向,要在网络舆论和主流舆论之间找到“最大公约数”,进而凝聚起最广泛的共识。

      在“效”上手段要“活”。要想实现网络舆论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就必须运用灵活多样的手段大力改进网上形势宣传、成绩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等,增强其亲和力和感染力。要善于“借”,借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公众平台等成熟的模式,借别人的瓶子装自己的酒;要善于“造”,通过微视频、漫画、小品等丰富的艺术形式,来创作表演发生在员工身边的有情节、有趣味的作品,让员工喜欢看、有共鸣;要善于“仿”,多学习多模仿成功的新媒体宣传案例,跳出模式化、套路化的传播方法,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提高辨识度和影响力。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长庆分公司党委也将继续探索实践,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以积极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占据网络新媒体舆论的主阵地,在企业中唱响昂扬向上的正气歌,为企业的持续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人才竞争加剧 企业如何设计激励机制
  • 强化企业网络宣传“主阵地”构筑舆论引导“同心圆
  • 电子商务助力新泰市经济“加速跑”
  • 网络直播如何引“爆”品牌
  • 企业管理者如何有效引领企业文化建设
  • 文旅融合趋势下 公共图书馆也能为地方经济引流
  • 汉语言文化产业: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助推器
  • 镇远县成功“出圈”:文旅融合如何改变一座城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