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企业管理者如何有效引领企业文化建设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3-05 14:31:41
  •   文/王波内蒙古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大兴安岭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在现代企业成熟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管理者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对于文化建设有着一定的影响。为了更好发挥出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价值和引领作用,提升企业管理者的个人综合素质,从业务能力着手,积极发挥其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是一项值得深入探索和研讨的课题。

      管理者在企业文化

      建设中的传统地位

      方向指引者。企业文化之所以能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优秀的企业文化对于企业系列日常业务活动和员工行为有清晰的指引作用,管理者作为企业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制定者,对于战略制定的决策作用,体现在其对于企业战略发展方向的决定权上。管理者在企业发展战略中的示范效应,也说明了在文化建设过程中,务必要将思想匹配到文化建设的高度,做到与时俱进的重要性。这也决定了企业文化的建设并非空喊口号,而是要融入深刻的思想,以及企业发展的精髓与核心竞争力,指引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战略定位者。选择正确的企业文化发展形态与管理者自身的能力、认知和格局息息相关,其中包括了不同层次的内容,不论是对于行业的定位或是某一领域的定位等等都要有所体现。与此同时,还要注重体现企业性质、日常经营内容以及客户群体的情况。例如,对于许多国有企业而言,管理者在制定企业文化的过程中,一方面要考虑到国内经济,另一方面也要在此基础上注重自身责任的承担。因此,在准确定位的基础上所创建的企业文化更有说服力,也更有实践的可能性。

      总结提炼者。为了与时俱进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管理者要时刻引领广大员工,以继往开来的精神,培养员工的工作、生活等行为习惯,使之形成良好的思想品格,并与企业战略和执行过程保持同频状态。在日常工作中,管理者要善于发现、总结、归纳和提炼更多经典内容,将员工中一些良好的行为习惯上升到企业的道德规范上。在此基础上,要密切关注员工的日常行为和态度,纠正一些员工不科学的工作方法及思想,引导员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匹配到企业文化的建设和发展中,要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和手段,提升员工的自我约束和管理能力。

      以身作则者。为了推动企业文化向前发展,企业管理者要充当对于整个文化建设的推动器,建立一套人性化的激励机制,转变原有的刚性管理为柔性管理,让更多员工在企业中感受到家的关怀,增加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在建立激励机制的基础上,也要做好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以及员工的思想工作,从而更好地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企业文化建设要注重实效,在经营管理活动中,既要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也要积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树立好良好的社会形象和企业口碑。特别是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制度化、法治化方面,管理者要以身作则,发挥行动楷模的作用。

      管理者在企业文化

      建设中的角色创新

      管理者是企业文化的指引者。管理者要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铸魂、塑形、造势的引领作用,在此基础上根据一些形式、原则、价值观念,建立激励员工更好实现自我价值的共同愿景与行为规范,形成独具特色、有着自己核心竞争力的精神文化特色,从而发挥积极的激励和引导作用。与此同时,管理者要时刻关注企业文化对企业内外部经营发展环境的适应能力,当环境出现变化时,要及时更新观念和思维方式,确保企业文化建设与时俱进,不断调整发展方向,引领企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管理者是企业文化的总设计师。无论管理者的观念、思想,还是言谈举止,都可能对企业文化创新和优化带来一些影响。先进的企业文化是在长期经营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需要长年累月地积淀企业文化资源,更离不开领导的总结、归纳和支持。管理者要将自身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有机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以便被广大员工普遍地尊重、接受和认同,进而形成企业文化建设和推广的群众基础。优秀的企业文化能生动体现出企业内部的文化氛围和工作环境,有助于凝聚员工,营造出团结互助、携手共赢的良好氛围,从而激励员工不断学习、创新,协力开创新的工作局面。管理者要千方百计提高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及创造性,为所有员工潜能的充分发挥提供平台。需要指出的是,企业文化往往通过借助模范人物、优秀员工及其先进事迹来加以宣扬,管理者要善于发现和树立这样先进和典型人物。

      管理者是企业文化的倡导者。作为企业的思想领袖,卓越的管理者不仅要在行动上成为员工的表率,更要在思想上引领员工,理所当然成为企业文化的主要倡导者。管理者要深刻认识到企业形象和企业文化所带来的影响,发挥以身作则和精神引领的作用。一方面要致力于打造良好的外界公众形象,另一方面也要将良好的企业文化和精髓深入到公司发展的全过程,从而提升公司全体职员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管理者是执行企业文化的示范者。企业日常运作和长期发展,离不开一定的标准和规范,当企业文化逐渐形成,体现企业精神和价值观的管理体系也随之建立。一个企业如果能在发展过程中快速制定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在企业内部建立起稳定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通过正式的规章制度和非正式的道德约束,对员工行为加以引导和制约,使其符合企业发展的人才要求,将有助于其团队执行力和竞争力的持续提升。在企业文化建设和推行过程中,管理者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动广大员工积极参与进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管理者但凡想让员工做到的事情,务必要先自己做到,通过以身作则的倡导将一些言谈举止转变成推行企业文化的坚定理念,通过强大的号召力和人格感染力,不断强化职工团队内在的凝聚力。

      企业文化的传播者。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系列文化理念和价值观、精神行为等等,都需要得到进一步的宣传和优化。与此同时,管理者也要紧紧围绕企业当前发展状况和未来发展目标,组织员工形成一种良好的沟通协调环境。一方面要精准地对外展示,大力传播企业文化,树立良好的外部形象,争取社会各界的信任和关注,另一方面要采用有效的方式和手段做好企业文化在内部和外部传播的协同工作,使之在全体员工心中留下深刻印象,营造良好的大环境。

      管理者在企业文化

      建设中的价值提升策略

      第一,要转变传统观念,让更多管理者深刻认识到企业文化的重要性,从而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避免自身的缺陷带来的负面作用。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没有文化的企业注定是走不远的,特别是一些规模比较大的现代化企业,更需要一套完整的企业文化作为发展基石,指引企业向更高层次前进。

      管理者应深刻地认识到,不是等企业做大做强以后,才需要着手建立企业文化,而是要确保企业文化如影随形地伴随着企业的发展始终。管理者要深刻认识到企业文化的价值和引领作用是在发展过程中逐步累积所形成的,从企业创立的第一天,就要一点一滴形成自己的文化基础。这并不代表着管理者可以放任企业文化自己生成,而是要对企业文化的形成和未来发展起到一定约束和引领作用。管理者要深刻认识到所在岗位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以及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职责,并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企业文化的建设过程中,也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发展动态,适当调整一些制度,跟员工保持密切的交流,不断审视当前企业文化建设的实际效果以及来自职工团队的认同感。

      第二,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不能只考虑企业管理者个人的喜好和想法,也要充分尊重广大员工的意见。当企业文化建设能得到公司每一个员工的支持和认可,并且将其作为约束和规范自身行为的重要准则时,才能使企业文化的建设在满足广大员工的利益过程中,创设出一种良好的工作氛围。管理者对于以人为本原则的理解和践行,不仅要体现在对员工的尊重上,更要注重对于客户的尊重。企业的收益都是由员工努力所得来的,持续的幸福和满足,有助于激励员工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当员工生活得到了保障,需求得到满足时,在工作中就会全心全意,挖掘出自身的潜力和价值。员工的敬业精神和专业服务,也能使顾客满意,客户与合作伙伴的信任,是企业维护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

      因此,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不仅要注重鼓励员工努力工作,也要注重培养员工形成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感。各级企业管理者要分工合作,在企业文化塑造过程中不断强化和完善自身素质,从而发挥管理团队自上而下的协同推进作用。

      第三,要正确把握政治方向。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企业发展的指针,应优先于企业文化的建立和发展。管理者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企业意识形态以及政治方向的正确,否则有可能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甚至会做出牺牲关键资源或是增加发展成本等错误经营决策。

      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处于剧烈变化中,企业为了实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坚持科学、合理、合规、合法经营,从而树立好良好的外部形象。

      总而言之,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管理者要以身作则,妥善处理企业自身属性和社会属性之间的关系,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将其提升到一个战略高度。管理者要深入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并积极落实到企业改革创新的多个维度上,要具备敏锐的社会洞察力和观察力,对于企业文化进行优化和调整,使其更好地指引工作人员不断前进。

      管理者带领企业在复杂的市场经济环境中站稳脚跟的同时,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旗帜鲜明、思想正确,立场坚定。特别是在企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和远景上,要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的方向和趋势,把握好企业发展定位,将企业发展战略纳入到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来。善于营造优秀企业文化的管理者,更注重将企业保持在一种健康、持续、快速的发展状态。管理者要立足企业发展和管理的全局,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持续创新,通过制定一系列约束和激励手段,更好地挖掘出员工的潜能和优势,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网络直播如何引“爆”品牌
  • 企业管理者如何有效引领企业文化建设
  • 文旅融合趋势下 公共图书馆也能为地方经济引流
  • 汉语言文化产业: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助推器
  • 镇远县成功“出圈”:文旅融合如何改变一座城
  • 一枚鸡蛋背后的新消费逻辑
  • 有赞10年:从工具到私域解决方案“专家”
  • “双十一”同比增长84% 新希望乳业靠什么高效经营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