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新经济环境下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融合之道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3-05 14:10:15
  •   文/陶彦霖山东财经大学

      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经济建设持续发展壮大,与之相配套的会计工作体系和措施也越来越成熟,单一的财务会计很难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可能会影响到企业决策等方面的质量。在这种情况下,充分了解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的价值、规律和措施,具有一定积极意义。

      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的意义

      二者融合是新经济环境下财务风险防范的需要。新经济环境下,多边合作、消除贸易壁垒成为必然趋势,企业所需要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风险越来越难以把控,一旦决策失误,企业将会失去原有的竞争优势,逐渐被市场淘汰。推动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从根本上提升会计工作的质量,协助企业决策人员提前预知财务风险,规避不必要的风险要素,这对企业发展有百利而无一害。

      二者融合是新经济环境下企业竞争力提升的需要。新经济环境下,企业想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就必须将现有资源和资金合理配置到经营管理中去。传统会计模式下,决策者很难第一时间了解资金资源配置情况和财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导致资源资金浪费。推动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给出的会计信息将会更加精准全面,企业决策者对资金资源的了解程度、管控能力都会有所提升,在此基础上进行优化配置,有助于企业在复杂经济环境下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不难看出,在新的经济环境下推动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具有不可估量的重要意义,因此结合实际情况对二者的融合措施进行研究,是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的具体措施

      提高信息的共融互通。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具有一定的复杂性,而确保数据信息的共享效率,则是推动二者融合的第一步。具体来说,要采取以下措施保障信息共享和互通:要重新设定会计资料的格式,根据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原有基础材料的格式进行调整,增设统计信息的种类、保证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资料格式的统一性,为后续开展会计业务打下坚实的基础;尽快建立明细账,创建统一的数据库,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的优势作用,保障二者融合效果;加强对ERP系统的应用,以ERP系统为基础建立财务报表系统,解决财务电算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为推动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提供支持。

      制定配套的管理制度。要根据自身经营情况、行业发展情况等,确定会计工作制度,理顺会计部门的职责,明确核算方法与计量标准,让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尽快实现融合。比如,在过去的会计工作模式下,应收账款处理工作大多由财务会计在做,管理会计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有必要尽快建立健全应收账款制度,以推动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为目标,重新规定清收、催款的方法、流程等,让应收账款制度落到实处。

      由于管理会计工作与财务会计工作在工作方法及工作模式上有一定差别,为实现二者的融合,企业要对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找到管理会计工作与财务会计工作的共性,制定较为合理的制度,通过先进的制度加强管理会计工作与财务会计工作之间的联系,为二者融合提供有力支持。

      提高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度。为了推进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企业方面必须尽快优化信息输入、控制过程、成果表达等方面的工作措施,通过行之有效的方法,协同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工作,根据企业经济活动、经营活动的实际情况,对会计信息进行归集、计量、记录、运用。同时,要做好信息输入方面的融合处理,结合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对数据信息需求的共同点,对基础信息当中的共需部分进行融合管理,并设置一套独立账簿,保证核算工作能够顺利进行。此外,还要结合战略管理会计、经济增值会计等相关理论,重塑企业会计工作模式,对二者在工作中交叉重叠的部分进行融合处理,降低会计划工作量,确保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效果。

      在这一过程中,企业方面应当组织专门人员进行调查、走访,同时引进较为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对于原有会计制度进行不断改进和完善。

      重视预算控制,加强风险管控。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十分复杂,囊括许多方面的内容,而预算控制无疑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内容之一,在推动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过程中,预算控制工作同样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实际工作中,会计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到提升预算控制水平的必要性,协助企业决策者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以便在制定后续发展决策的时候,做出最正确合理的选择。

      除此之外,管理层还要着力提升风险防控工作力度,建立健全预防性财务风险控制机制,避免不必要的财务风险给企业经营带来负面影响,从根本上推动企业在新经济环境下取得新发展。比如,在进行预算控制的过程中,财务会计人员可结合企业发展需求,确定更为合理的预算方案。同时,要根据企业财务运行情况等因素对计划信息与实际信息进行对比和修正,让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目标落到实处。

      整体来看,企业方面应当对于预算控制以及风险防控工作保持高度重视,组织专业人士对于两项工作进行研究,结合企业本身的生产经营情况进一步完善相关体系。在预算控制方面,企业方面可以选派专业人士对于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项成本支出进行分析,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各类成本;在风险防控方面,可以考虑成立专门的部门,对于市场环境进行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确保企业有足够能力规避各类风险。

      提升会计人员专业素质。新经济环境下,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在这个过程中,会计工作者必然会面临工作内容调整、工作方法变化等多方面的挑战。在会计工作者能力不过硬的情况下,这些挑战将会影响到会计工作的效果与质量,进而给企业经营发展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企业管理层必须着力提升会计工作者的综合能力和专业水平,使之在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的过程中发挥应有作用。

      比如在进行招聘的时候,企业方面就需要提升入职门槛,聘请专业素质较高、工作经验丰富、适应能力突出的优质人才。再比如,在会计工作者培训支持过程中,聘请专业讲师到单位举办讲座,借助案例分析法等为企业会计工作者提供最详实的讲解,使之认识到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的必要性,帮助其适应二者融合后的工作转变等,确保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在人力资源方面的融合效果。

      会计人员的素质对于企业未来发展意义重大,企业有关领导人员应当高度重视,要对原有的人才培养以及选拔机制进行改进,在人才培养与选拔过程中,要考虑到多方面因素,在培训方面也应当根据发展需要不断加大培训力度。通过不断提升会计人员素质的方式,实现管理会计工作与财务会计工作的有机融合,为企业在新时期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在此过程中,企业各个部门都应当密切配合,为会计人员水平的不断提升创造便利条件。

      新经济环境下,企业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尽快推动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发挥二者优势作用,是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除了以上提到的制定配套的管理制度、提高信息的共享互通、强化会计人员专业素质、加强风险防范等措施之外,企业还需要结合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探索行之有效的管理会计及财务会计的融合之道。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业财融合 建筑企业的一堂管控机制创新课
  • 新经济环境下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融合之道
  • 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助力企业发展的优势和策略
  • 在财务管理实践中优化企业税收筹划策略
  • 公路养护会计制度改革要顺势而为全面推进
  • 透过现象看本质:企业财务报表有哪些局限性 如何解
  • 如何解决集团化公司合并报表的“统一”之痛
  • 手把手教你:软件企业如何进行研发费用会计核算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