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助力企业发展的优势和策略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3-05 14:09:34
  •   文/马晓伟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山东分所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企业也在不断发展和转型中。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传统财务会计在应用中逐渐暴露出来一些问题,已经无法符合企业的发展需要。针对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过程中的一些普遍性问题,分析转型的原因、提出转型的策略,从而促进企业的转型和发展,是值得财务人员关注的课题。

      财务会计转型原因

      传统财务会计制约会计工作发展。当前,企业面临的数据越来越多,财务管理工作压力不断加大。这种背景下,财务管理人员需要探索多元化的财务管理工作模式,不断提高财务数据的分析能力,确保企业正常经营。在财务管理实践中,企业包含的财务数据分为结构化和非结构化两类,前者是将数据库作为基础,要求财务工作者拥有很强的财务工作能力。后者则是基于不同地点和环境下生成的数据信息,并且具有多样性特点,对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要求更高。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需要加快转型,从传统财务会计逐渐向管理会计过渡,从而更加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确保企业长期发展。

      管理会计符合发展需要。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要求企业财务管理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基于企业管理的规划和目标将财务管理工作和大数据充分结合起来,设置新型的管理会计理念,不断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水平,充分贯彻企业的发展战略。在我国的创新发展战略框架中,企业必须形成完善的管理会计系统,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而管理会计的应用则迎合了这种发展趋势。

      管理会计能够预防企业财务风险。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有着很高的要求,在外界因素的干扰下,常常导致企业经营管理战略难以落实。为了减少企业财务风险,就需要充分使用大数据技术,不断增强企业的财务风险抵抗能力。传统财务会计难以发现自身工作中的隐蔽性问题,一旦企业财务报表产生失误,就会产生财务风险,甚至可能引发企业内部出现经济危机。积极推进财务转型,有助于领导者全面掌握企业财务状况,防止因为财务风险问题影响到企业经营和发展。

      管理会计促进企业发展。大数据背景下,企业会计可使用最新的科学技术做好信息的处理,提高财务工作效率和水平。该方式是开放性的,也面临着一些风险,需要充分使用互联网技术及时发现会计信息化中的风险和问题,采取风险处理和管控措施。

      管理会计体系建设

      增强企业转型意识。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不断加大,要从庞大的财务数据中提取有价值的数据信息,要转变过去的思维模式,不断增强自身的转型意识。首先,要转变过去的“财务会计工作就是报表编制和税款缴纳”的思想观念,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管理者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大数据形势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充分重视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者,提高财务部门的整体地位,从传统财务会计逐渐转型为管理会计。其次,在企业的管理会计应用中,要设置有效的管理制度,构建完善的奖惩机制,把财务管理工作渗透到考核机制内,鼓励财务人员的转型和发展,不断增强他们的管理会计工作能力。

      加强企业管理会计的信息化建设。传统的会计核算模式下,资金成本不断提高,人才浪费严重,大大降低了企业的工作效率和水平。当前,各种新兴技术应用不断涌现,转变了传统的核算方式,企业日常经营中的数据状况和财务状况都可以从财务分析数据中反馈出来。管理会计是综合性很强的信息管理决策系统,能及时汇总、全面分析企业的财务数据状况。首先,企业要给管理型会计应用提供技术保障,构建系统化的财务信息平台。其次,在完成信息化平台建设之后,财务管理部门要将所有的财务会计信息上传到平台中,构建信息资源共享机制,促进各个部门之间的联系与合作。

      做好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管理会计工作者必须灵活使用大数据,掌握更多财务信息,确保企业长期发展。21世纪的竞争主要是人才的竞争,企业管理者要转变传统的意识和观念,加强对管理型人才的培养和重视,同时做好管理会计复合型人才的引进。企业要建立有效的岗位轮换机制,让财务人员深入了解企业的情况,提高他们的管理意识和管理能力。要采取高职位和高薪酬等激励措施,吸引优秀管理型人才,帮助企业顺利转型到管理型财务,构建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

      加强数据保护和安全防护。企业会计信息数据十分重要,是确保管理会计工作有序开展的前提和基础。要重视数据信息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安全防护。加强科研和安全技术的投入,不断吸纳更多管理会计人才和专业的计算机管理人才,保障企业信息和数据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在采购专业技术软件时,要对承包人资质进行严格审查,保障数据的有效性,让企业对不同数据进行合理的应用,不断提高会计工作者的工作技能和业务水平,促使他们充分意识到网络信息安全的意义。

      构建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建立完善的管理会计绩效考核体系,对单位和员工业绩进行有效的评估,包括对KIC战略目标进行综合评估,给系统中的工作者设置有效的绩效考核指标,不断提升企业价值。构建“激励管理会计”的工作环境,引导员工坚持正确的方向和经营行为。要对KPI情况进行量化,建立有效的绩效考核体系,在部门中全面实施管理会计绩效考核体系。同时,要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分析企业员工和KPI的业务分解内容。

      构建一体化财务架构。为了形成智能化的税务信息系统,使企业破除当前的信息障碍,要更加关注外部财务系统建设和内部信息系统建设,形成统一性的整体框架。在企业财务账户中,要设置系统化的资金管理模式,保证企业资金能够在可控制的安全性架构下运作,从而不断提高财务管理者的财务信息管理功能。只有规划好财务会计,才能够防止资本隐藏和封锁。在进行资产负债表管理计划编制工作中,需要各个部门的参与,同时进行资产负债表的提交,给出修改意见。

      总而言之,大数据给生活和生产等方方面面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和改变。在企业会计工作中大数据的应用有着重要意义,能提高企业竞争力和信息处理的效率与水平。企业必须增强财务管理意识,提升自身的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财务工作者的数据处理效率和水平,加快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新经济环境下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融合之道
  • 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助力企业发展的优势和策略
  • 在财务管理实践中优化企业税收筹划策略
  • 公路养护会计制度改革要顺势而为全面推进
  • 透过现象看本质:企业财务报表有哪些局限性 如何解
  • 如何解决集团化公司合并报表的“统一”之痛
  • 手把手教你:软件企业如何进行研发费用会计核算
  • 从“小白”到高管:你必须学会的财务成本管理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