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构建在线教育平台 提升素质教育水平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1-06-16 09:27:07
  •   文/许新曙  浙江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

      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和信息技术的普及,线上线下教育的融合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积极发展和革新在线教育,不仅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也为构建终身学习型社会奠定基础。因此,适应性学习系统备受众多教育专家和学者广泛关注。在适应性学习系统开发过程中,要求同时加强对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教育数据的收集和分析,促进适应性学习系统不断优化和发展。

      适应性学习系统的概念与特色

    天师符表广告.jpg

      适应性学习系统,可以自动调整教学设计和教育内容,是促进素质教育发展的创新工具。目前,一些高校正在积极构建系统性教育模型,希望从传播、教育、学习等多维角度全方位加强对适应性学习系统的研究和应用。适应性学习系统通过对数字技术的全方位融合,为受教育者提供多元化的学习情景。此外,也有不少研究机构倾向于将适应性学习系统解释为教育学和心理学等领域的概念,其意图依然是希望持续培养受教育者自主学习的热情和能力。在线教育适应性学习系统的发展和进步,有利于传统教学设计的科学化和合理化发展,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也有利于构建终身学习型社会。从功能来看,适应性学习系统有以下几个特色:

      首先,适应性学习属于主动学习方式。学习者根据自身发展目标制定相应学习计划,通过对学习过程进行自我评估加强对知识点的全方位了解;其次,适应性学习可以引导学生加强知识体系构建,全面增强学生在沟通、互动、理解和学习等方面的能力;再次,适应性学习具有人性化和系统化特征。所谓人性化是指该系统能根据学生个性特点制定学习内容的个性化推送模式;此外,通过适应性系统的学习反馈功能,学生可以及时形成正确的自我认知,从而不断调整学习思路、完善知识结构。

      适应性学习系统的教学设计策略

      在适应性学习系统的构建过程中,要加强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及时收集教育数据和学习信息,为学生构建个性化学习方案,在有效满足受教育者学习需求基础上,激发和强化学生对高效学习模式和学习逻辑的掌握,促进学生的个性化成长。一份科学合理的个性化学习方案,要将人本理念全方位融入到在线教育教学的设计中,使适应性学习系统更加完善和科学。主要的构建策略和建议如下:

      一、加强学习诊断。适应性学习系统未出现之前,远程教育已经开始研究学习诊断功能。加强学习诊断,可以了解学生的学习模式和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与知识层次,从而奠定分层次教育的基础,提升学生对在线学习的适应性。在学习诊断过程中,首先要加强对学生学习时间、内容、知识测验结果等相关情况的综合分析,为学生推送具有针对性的教育内容,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自我认知。其次,经过科学的学习诊断后,学生可以加强对其薄弱知识点的针对性学习,不断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此外,学生也要在学习过程中加强自我调整,提升与适应性学习系统的契合度,最大限度发挥适应性学习系统的优势。

      二、动态化呈现相关学习内容。加强对学生的全方位分析和了解,动态化呈现相关学习内容,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发展需要,避免学生步入学习误区,这是适应性学习系统的一个重要拓展功能,可以使学生真正感受到学习的趣味性,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同时,适应性学习系统也要引导学生加强实践,使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三、为学生提供多元化学习平台。不同受教育者的思维模式不同,学习方式也会有所不同。在线教育适应性学习系统要设计不同的导航链接,方便学习者根据自身需要选择相应的学习模式。首先是接受式学习。所谓接受式学习是指受教育者根据系统所呈现的教育资料,促进原有知识结构优化。例如,学习者可以通过微视频和音频等形式加强对不同材料的学习,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与教育者进行更深入的探讨与互动;其次是探究式学习。学生通过自主研究,发现和提出问题,并通过查找相关资料解决问题。此外是小组合作式学习。学生在适应性学习系统中,通过与学友之间的积极联动加强合作式学习。小组合作式学习能使受教育者了解不同的学习思维,有助于提升受教育者在合作能力、协调能力等方面的综合素质。

      适应性学习系统不仅要体现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的人性化,也要根据学生发展需要不断优化教育模式,使知识的获取过程更加便捷高效。由于不同学生个性特点不同,逻辑思维模式也会有所区别,因此适应性学习系统也要适应不同受教育者的个性需求,这样才能充分发挥适应性学习系统的双向互动优势,为学生构建更具个性化特色的在线教育平台。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学科融合带动高校创新,学业规划提升人生格局
  • 构建在线教育平台 提升素质教育水平
  • 创新性别激励机制 促进高校人力资源管理
  • 提升税收筹划水平,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 立足用人单位需求,促进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深
  • 提升高校治理现代化的几大措施
  • 以理想信念教育丰富美术教育中的人文精神
  • 英语演讲与思政育人如何融合?产出导向法告诉你答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