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正文
  • 历史原来可以倒车

  • 责任编辑: 2010-12-15 00:35:44
  • 以经济之名: 历史断面里的人性密码
     
    历史原来可以倒车
      他建立了一个国家前所未有的尊严,他给了一个民族挺立千秋的自信,他的国号成了一个民族永远的称谓。这慷慨激昂的三句话,给了一个帝国统治者至高的评价。这位统治者所生存的年代,就是被后世广为传诵的“汉唐盛世”中的汉帝国时代。“犯强汉者,虽远必诛”成了时代的最强音。
      这个因开国皇帝发迹地为汉水源头而就此命名为“汉”的朝代,其政权统治华夏大地长达400年。它的存在,标志着帝国文明已走出了秦时期的探索,进入了一个辉煌的阶段。前朝的执政经验,为汉帝国提供了充分而有效的执政理论依据,帝国政权的稳固续存,昭示着帝国文明鼎盛时期的到来。
      同时期的亚洲大陆上,游牧文化同样经历了一幕剧烈的盛衰变化,匈奴神话、月氏传奇……一个个动人心魄的故事频露峥嵘。而欧洲大陆上,正处于爱琴文明的晚期,罗马帝国,这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即将从欧洲众多的社会群落中脱颖而出,用武力开创古历史中另一段文明。似乎整个人类文明都就此进入到一个繁荣时期,在历史长河里群星璀璨、熠熠生辉。
      汉帝国缘何而生,缘何而盛,又缘何而衰?它和秦帝国有着怎样的关联?在未翻开汉的史卷前,这问题纠缠着我终不得解。然而真的打开了史卷,更多的问题迎面而来,让我不禁惶惑了,难道这就是2000年来备受推崇的“强汉盛世”?
      秦帝国解体后,项羽将完整的帝国肢解得四分五裂,分封了18个诸侯王。这被后世的史学家抨击得体无完肤,称其开历史倒车。然而刘邦的分封却没有遭到任何非议,这恐怕该是成王败寇逻辑下的双重标准。我们无法将其忽略不计,所以只能任由着历史倒车在这双重标准中大行其道。
     
    关中往事
      公元前206年10月,秦王子婴素服白马,带着业已打包封好的,象征着秦皇帝至高无上权力的玺、符、节等信物,向一个叫刘季——后来更名作刘邦的男人投降。至此,雄霸四海的秦帝国彻底土崩瓦解。
      两个月后,一个军事天才带着40万人的军队,尾随着刘季的足迹,一路烧杀掠夺地来到了关中地区,随后就把这里变成了惨不忍睹的人间地狱。这个近似瘟神样的天才男子叫项籍,字羽,反秦政府武装组织的首领,后来的西楚霸王。
      项羽及其手下的入关,像是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带给关中百姓无穷无尽的灾难,却扣留了仅存的希望。他们一连折腾了三个月,仍然不愿罢休。然而为了更大的利益,他们不得不选择结束这一切,并离开关中。公元前205年的春天,这群灾星带着满心憧憬离开了这片被他们蹂躏得几乎体无完肤的焦土,吸引他们离开的,是各自获封的王位和土地。这似乎让业已消亡十余年的封建制度死灰复燃。后世的历史学家无不对此口诛笔伐,尤其是谴责那只看似主导着这一切发展的幕后黑手及它的主人项羽。主流的说法,认为他开了历史倒车,而持这主流说法的人,往往是历史唯物主义者。
      常见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或称唯物史观,在判定历史进步与否的依据上,有着无法回避的硬伤和缺陷。首先是过于迷信物质因素并弱化人的因素,这直接导致了历史价值观的扭曲,彻底蜕变为只承认成王败寇,即胜利者就是历史的进步方向,失败者就是历史的落后角落,而彻底忽视历史事件中的偶然性。
      成王败寇的逻辑,常使得历史事件的判断出现双重标准。以项羽和刘邦为例,他们面临着同样的历史客观条件,相近的历史时间,选择了相似的政策,在历史中却得到了截然不同的评价。项羽的分封就是逆历史发展潮流,开历史倒车,而刘邦的分封就是顺应天意,符合历史进步的发展轨迹。两相对比,不难发现,这些说法荒唐得近乎可笑。
      另一个缺陷是执迷于生产力及生产关系中不能自拔,而全然罔顾经济规律及一切历史事件的本质。典型的表现是,只用条条框框圈定现象,如农民起义等,而不加以理性、客观、具体地分析,就将其一律定义成所谓的“历史进步”。
      诚然,历史有规律,但不全是一般规律,往往起到扭转历史走向作用的,都是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偶然。这偶然,就好比左右天平倾斜的最小砝码,放上了,就会打破原有的平衡。一个微小却关键的点失去平衡后,会成为引发一个小系统失衡的因素,一个小系统失衡则会成为一个大系统失衡的因素,这种失衡层层叠加,失衡所带来的震荡效应逐级放大,直到引发整个社会的平衡产生彻底变更,最终产生新的平衡并形成新的系统才算彻底告一段落。
      这种初始条件的极小偏差,可能引起结果的极大差异,在当代科学中被称为“蝴蝶效应”。而社会秩序由失衡再到重新平衡并形成新系统的过程,就是所谓的历史运行轨迹。
      如果我们把一段时期的历史运行轨迹当作一个系统,就会发现,在诸多的偶发不确定因素存在的前提下,它的变化在一定的时间段里相当难预测。根据既有的条件,无法对未来做出准确判断,“规律”二字无从谈起,更毋论“必然规律”。
      然而在偶然因素介入前,事态发展仍旧按照线性变化逻辑进行着常规运行的社会行为系统却是存在的,也只有这样的社会行为系统,才能有规律可言,而符合这个标准的,却唯有一个经济系统。
      换言之,历史的经济形态才是历史的一般规律,由于其具备可证明性,才称得上科学。而依成王败寇和生产关系条框作为判断依据的历史唯物主义,因为缺乏可证明性,所以遍布着伪科学的色彩。
     
    米价涨后的非典型通货膨胀
      有人说,历史是沿着时间的脉络呈螺旋式进步的。我个人认为,这个说法过于含蓄了,直接一点的说法是,历史不总是进步的,时常会出现开倒车的情形。从无数个改变历史走向的偶然中,也可以做出这种假想。我认同历史会开倒车,但不认同唯物史观中的倒车论。
      我们姑且不管项羽的分封到底出于什么目的,也不去过早地给它定性是否进步,只看历史的进程与结果可知,分封并未结束当时混乱的局面,狼烟依旧升腾,战争仍在继续,离天下太平还有那么一段距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易羊会长为玄贶先生新书《阳宅风水秘诀与化解》作
  • 【居家风水】东北缺角真可怕 孩子有病学业差
  •  “时来运转能量表”彻底解决了房子缺角问题
  • 新一届长寿之乡认定标准正式发布
  • 酿造健康放心酒 果酒还是看皇尊
  • 速8酒店参与“CHTA未来旅行者大会2019”,携手旅业
  • 皇尊庄园 | 引领健康饮酒新潮流
  • 青岛市即墨区残联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29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