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澳大利亚行业协会的运作规则

  • 责任编辑: 2010-12-15 00:26:58
  •   在澳大利亚,行业协会与政府之间有畅通的对话通道,政府可以随时通过行业协会听取企业对制定政策和立法立规的意见,企业可以随时通过行业协会向政府反映意见,行业协会的领导层大多是企业家。澳大利亚行业协会召开重要会议需要向政府陈述意见时,可以随时邀请政府官员参加。在我国,行业协会有重要会议就很难请到政府官员,即使请到官员,也是到会讲话、作指示,不是真正听意见,行业协会要向政府反映意见,也比较困难。我国各级政府在听取民主党派和专家学者的意见方面,已经建了通道,立了规矩,但在听取企业的意见方面,还没有建通道立规矩。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通过行业协会在政府与企业之间开通通道,立些规矩,使政府和人大在制定政策和法制建设中,尤其是经济政策和经济立法中,能够更多地听取企业的意见。
      要实行政社分开,在经济调控和市场监管等经济活动中,建立政府与行业协会之间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在政社不分的情况下,行业协会只能听命于政府的安排,而在政社分开的情况下,才能真正代表企业利益,在政府与行业协会之间建立一种新的合作伙伴关系。这种合作伙伴关系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经济调节方面,主要是由行业协会及时反映企业对宏观调控的意见与要求,由政府及时听取行业协会对宏观调控的意见和要求;二是在市场监管方面,政府对市场的执法监督和行业协会的行业自律相结合,如果把政府的执法监督称之为“他律”,则他律与自律相结合,加上舆论监督和群众参与,就形成了完整的市场监管体系。因此,做好在经济调节方面政府与行业协会的沟通,做好在市场监管方面行业协会的积极参与,就可以建立起政府与行业之间的新的合作伙伴关系,这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促进行业协会自主、自律、自强(自主管理、行业自律、自强发展),代表企业利益,竭诚为企业服务,依法运营,政府监督。澳大利亚行业协会实行自主管理、自我发展和行业自律,这是行业协会属于民间组织的性质和市场经济规则所决定的。在我国,行业协会是企业的组织,代表企业利益,维护企业利益,为企业服务,要消除少数协会对企业乱收费、乱评比、乱排名等有损企业利益的现象,任何违法违规的行为都要受到惩处,行业协会才能真正获得健康的发展。
      加强行业协会自身建设,提高行业协会为企业服务水平,关键在于协会要有高素质人才。澳大利亚行业协会的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工作效率都很高,究其原因,关键是工作机构的人员素质都很高,即使在澳大利亚行业集团在为企业服务的热线电话的工作人员,也都是高学历、高素质并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协会工作人员都是通过招聘就业的,工作人员也把到协会工作作为一种职业。
      协会的性质是民间的非营利组织,至于协会的名称,在国外可以是多种多样的。澳大利亚行业集团也可称工业集团,但他仍然是行业协会,而不是我国所称的企业集团。协会的组织机构也可以是多种多样的,澳大利亚工商总会的总理事会相当于我国协会的理事会,而其理事会相当于我国协会的常务理事会。澳大利亚有的行业协会还设有董事会,设首席执行官的,这都不影响协会的非营利性质和协会为企业服务的宗旨。因此,加强行业协会的自身建设,主要不在于叫什么名称,设什么样的组织机构,首要的任务是提高行业协会的人员素质,行业协会要有高素质人才。
     
    澳大利亚工商总会
      澳大利亚工商总会是澳大利亚行业协会的联合会。
      澳大利亚工商总会的(直接)成员单位有32家行业协会和100家全国最大的企业、公司,其中在32家行业协会中有10家是澳大利亚各州的工商会。澳大利亚工商总会通过各行业协会拥有成员企业、公司共35万家,是全国最大、最具代表性的行业协会联合会。
      澳大利亚工商总会在国内、国际代表行业利益,代表企业利益,工商总会的每个成员协会都必须明确代表其成员企业、公司利益,并规划成员单位的联合行动,在国内、国际范围内运营,确保其行业和企业的利益在联邦政府及整个社会内得到有效保障。
      澳大利亚工商总会设总理事会,由32家成员协会组成,一年开三次会议,主要任务是面对联邦政府和联邦议会,讨论重大政策,向政府和议会提出经济政策和法律法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总理事会议经常邀请政府高级官员(如总理、部长等内阁成员)参加听取总理事会反映企业意见和要求。总理事会实行一会一票制,各成员协会的权利平等,共32票,但开会时每个成员协会可以派出1至2人参加会议。由总理事会选出理事会,也称董事会,由12至16人组成,会费交得多的,在理事会(董事会)中担任重要职务,发言权也多。理事会(董事会)一年开5次会议,其主要任务是总会的行政管理,负责监督常设工作机构的工作。总理事会和理事会成员都是企业家,有的是行业协会的会长或前任会长。在总理事会和理事会下,按内容还分别设置了6个政策委员会,各政策委员会开会时也可以邀请政府官员参加。总会的常设工作机构为两室六部,两个办公室分别设在堪培拉和墨尔本,六个部是国际贸易部、行业政策部、经济和税务部、工作关系部等。
      各成员协会交纳会费多少是个别协商决定的,总会不公开各成员协会交纳会费的数额,给予保密。但交纳的会费超过总额8%的成员单位,就自动成为理事会成员。总会的预算是公开的,总会经费的75%来自会费,25%来自咨询、服务、会议代理的收费。
      澳大利亚工商总会在面向联邦政府,代表行业和企业利益上发挥着主导作用,其目标是确保立法和全国性政策能够符合澳大利亚各行业和企业的需求,不管他们是国内前百强大企业、跨国公司,还是中小企业、小贸易商。
      总会工作机构的经常性活动是:面向政府的代理和宣传;法律及商务理事会、各委员会和其他咨询性论坛的商业代理;国内和国际论坛的代理,包括澳大利亚工业关系委员会和国际劳工组织对国内各行业问题的研究和政策开发;商业调查;信息产品。
     
    澳大利亚行业集团
      澳大利亚行业集团也可称澳大利亚工业集团,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行业协会。
     2/3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