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澳大利亚行业协会的运作规则

  • 责任编辑: 2010-12-15 00:26:58
  • 文/佚 名
    行业协会是企业和市场的中介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对经济的管理主要是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企业是市场主体,行业协会是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企业和市场之间的中介,对于国家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对于产业经济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澳大利亚行业协会是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由企业自发组织起来的,行业协会的联合会也是行业协会自发组织起来的。
      澳大利亚行业集团始建于1873年,其前身是澳大利亚金属工业联合会。当时新南威尔士的9家钢铁企业面临着一起严重的产业纠纷,迫切需要通过合作来解决他们的共同问题,此后于1886年在维多利亚、1905年在昆士兰以及在南澳大利亚和西澳大利亚相继成立了相应的行业协会。随着澳大利亚在殖民时代的崛起并建立联邦制政府,金属业企业觉得必须以一个全国统一的声音行动。二战后金属业领导者们开始设想建立一个有权威的机构来代表所有州的金属业,在一系列问题上与联邦政府进行交涉,同时在工业领域内广泛进行企业之间的合作,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需要。1943年2月,第一次金属业州际会议在墨尔本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一个全国性的金属业雇主协会。1943年9月,澳大利亚金属业协会正式成立。从此,金属业有了以一个声音为本行业利益服务的机构,以一个声音对政府制定政策提出建议的机构,以及一个对其成员和社会提供高水平服务的统一机构。1998年,澳大利亚金属行业联合会和澳大利亚制造商商会合并,更名为澳大利亚行业集团,成为澳大利亚全国最大的行业协会。
      澳大利亚工商总会是澳大利亚行业协会的联合会,其成员单位包括22个最有代表性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和10个州的工商会以及全国最大的100家企业。全国工商总会通过各行业协会和各州工商会联系着全国35万家企业(澳大利亚全国共有120万家企业),是澳大利亚最大和最具有代表性的行业协会联合会。澳大利亚工商总会在国内和国际代表本国行业利益和企业利益,确保各行业和企业的利益在联邦政府和整个社会得到保障,在澳大利亚经济发展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行业协会的宗旨是提高竞争力
      在澳大利亚,行业协会的宗旨首先是提高竞争力,尤其是提高国际竞争力,包括企业的竞争力和行业的竞争力。为企业服务并保障企业的合法利益是澳大利亚行业协会的主要任务。澳大利亚行业集团认为,各行业协会的大小、结构、活动内容可能会大相径庭,在社会和经济生活中的影响也各不相同,但是所有协会设立的总体目的都是为了满足成员的共同要求,为成员服务,保障成员的合法利益,包括大型跨国公司和中小企业。
         澳大利亚行业集团为了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服务,其总部和各州的工作机构都建立了咨询中心,开设了热线电话,专门接受中小企业的各种咨询,包括经济、技术、法律、贸易、企业管理等方方面面的服务。在电话热线上服务的工作人员都是有关方面的专家,如法律专家、贸易专家、管理专家。
      保障企业合法利益,在相当程度上表现在参与、推进政府制定符合企业利益的政策和法律,并推迟或不出台有损于企业利益的政策和法律。实质上行业协会尤其是一些大型行业协会已经在政府外、议会外形成一些利益集团,代表企业业主的利益说话,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政府的经济贸易政策或议会的法律法规。如澳大利亚在与美国商谈美澳自由贸易协定时,就必须征得行业协会和联合会的普遍同意。又如在劳工组织提出要求缩短工人工作时间,由每周工作40小时(每周5天、每天8小时工作制)改为每周工作35小时(每周5天、每天7小时工作制),就遭到了行业协会的强烈反对。同时,行业协会还为企业职工和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企业职工和管理人员的素质;为企业组织商务活动,成为市场的中介。
      在澳大利亚,联邦政府通过议会为行业协会的健康发展制定了专门的法律,各州也制定了相应的法规,使行业协会及其联合会的权益得到保障,行为得到规范,有力地推进了行业协会的发展。联邦有《工作关系法》、州有《协会工作条例》、《工作关系条例》等。《工作关系法》规范着澳大利亚全国所有行业协会和雇主协会的组织和行为。法律规范的目的是鼓励民主监督,鼓励成员合作,鼓励高效管理,使得会员能够切实当家,如必须进行年度选举,必须公布财务报告,遵守经批准的章程,维护会员资格和更新等。特别引人注目的是,由法律推动政府与行业协会之间的对话和磋商,包括正式性的如国家劳动力咨询委员会和非正式性要求政府听取行业协会的意见,所以不仅政府在制定政策和法律法规时主动征求行业协会及其联合会的意见,而且协会在研究讨论重大政策和法律问题时,可以随时邀请包括总理在内的政府官员出席听取意见。
      
    澳大利亚行业协会对我国的借鉴意义
      所有这些,都说明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行业协会在国家经济尤其是产业经济的发展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要重视行业协会对产业经济发展的作用。培育和发展行业协会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方针和政策,目的是为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国民经济。培育和发展行业协会的口号已经喊了很多年,但至今尚未出台比较具体的政策措施,也没有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我国行业协会是在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过渡过程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有不少行业协会是在政府主导下建立起来的,有些先天不足,各种困难很多,还不太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培育和发展行业协会就显得尤为重要。培育和发展行业协会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行业协会本身,而是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为了发展国民经济的需要。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的实践证明,行业协会对于国家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对于产业经济的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培育发展行业协会已经显得十分紧迫。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可以更多地通过行业协会的中介作用,进一步做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发达国家的行业协会都把提高国际竞争力作为主要目标和任务,尤其是提高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而提高竞争力主要不是靠优惠政策,而是靠市场竞争,因此国外行业协会很自然地把营造市场条件和环境作为具体的服务工作,成立市场中介,在国内为企业招商引资服务,去国外为企业扩大贸易和对外投资服务。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