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廖仕杰:创新引领 塑造乙苯脱氢催化剂行业新标杆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4-04-15 10:55:05
  •   苏州拓瑞特新材料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

      文/郑露

      苯乙烯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广泛应用于生产苯乙烯系列树脂,涉及包装材料、电气绝缘材料、日用品、医疗器械等多个领域。在苯乙烯的生产过程中,乙苯脱氢催化剂发挥着关键作用。它能有效提高反应速率,降低生产所需的温度,同时选择性地促进目标产物的生成,减少副产物,从而确保产品的高纯度。此外,催化剂的稳定性和寿命也直接影响生产成本和产品质量。优质的催化剂应具备持久的活性稳定性,从而减少更换的频率,进而降低生产成本。

      然而,全球具备乙苯脱氢催化剂研发实力的企业屈指可数。目前,仅有德国BASF、瑞士Clariant、中国石化和苏州拓瑞特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拓瑞特”)等四家公司掌握了这一核心技术。

      潜心科研

      跻身乙苯脱氢制苯乙烯催化剂研发权威之列

      廖仕杰,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工学博士,专攻工业催化。他一直致力于化工催化材料的研发和工业应用,至今已在该领域深耕二十余年,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行业经验,成为此领域的资深专家。

      二十多年前,廖仕杰毕业后顺利进入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自此,他便与乙苯脱氢制苯乙烯催化剂结下了深厚渊源,并承担了中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中乙苯脱氢催化剂的研发工作。

      廖仕杰深知所承担的科研、设计、生产一体化联合攻关项目极具挑战性。回顾制苯乙烯催化剂的发展历程,从Fe-K-Cr体系到Fe-K-Ce-Mo系列,再到Fe-K-Ce-Mo-Mg系列,每一次革新都旨在克服前代产品的缺陷并提升性能。特别是用Ce替代Cr后,不仅优化了催化剂的活性和稳定性,还消除了Cr毒性对环境的潜在威胁。但随着性能提升,新的问题也随之浮现:高钾含量的催化剂虽活性强,却易吸水导致抗压碎力减弱、易于粉化,且钾在脱氢反应中的迁移和流失问题也影响了催化剂的稳定性和寿命。因此,业内普遍认同研发低钾型乙苯脱氢催化剂的必要性。

      在此背景下,廖仕杰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研发新型乙苯脱氢催化剂的重任。作为课题研发组长,他带领团队历经3年的不懈努力和反复实验,终于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代低钾型乙苯脱氢催化剂GS-10。这款催化剂的钾含量较之前降低了50%,失活速率也降低了40%,活性和稳定性均表现优异,同时对环境无污染。最重要的是,GS-10大幅提升了催化剂的使用寿命。

      廖仕杰回忆道,他们研发的催化剂在燕山石化进行的工业试验中,满负荷运行了34个月,相比同类产品,其寿命延长了整整10个月,为企业额外创造了5000万余元的利润。由于出色的性能,该催化剂在燕山石化、江苏双良等多家企业的工业装置上都得到了成功应用,并于2007年荣获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三等奖。

      然而,廖仕杰深知,科研永无止境,尤其在工业科技高速发展的当下,必须持续提升催化剂性能以满足市场需求,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于是,在2009年,他带领团队研发出新的催化剂制备技术。通过改善催化剂焙烧工艺,在不增加设备的情况下,使企业生产能力提升了30%,生产成本降低了20%。这项成果在2010年为他赢得了“神华杯”第二届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银奖。

      厚积薄发,成为行业引领者

      十年的科研经历,让廖仕杰对苯乙烯催化剂行业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独到的见解。他深知科研是知识与实践的结合,需要对工业应用持续投入。

      2010年,廖仕杰离开了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加入了德国南方化学公司。这家拥有150多年历史的跨国公司,专注于研发、生产和销售高品质催化剂与矿土产品,业务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公司里,廖仕杰凭借其深厚的专业背景和丰富的经验,担任了销售经理,负责销售乙苯脱氢催化剂的工业化应用技术服务。他出色的业务能力和对行业的深入理解,为公司赢得了众多客户的信任和认可。

      2011年,因在工艺催化剂领域的卓越表现,德国南方化学公司被全球领先的特种化工产品公司科莱恩收购。廖仕杰凭借在乙苯脱氢催化剂研发方面的丰富经验,为科莱恩公司在催化剂领域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销售乙苯脱氢催化剂对专业知识和市场洞察力要求极高,这也是该领域销售人才稀缺的原因。廖仕杰以他的实力和业绩证明了自己的价值,2013年他独自完成了约2亿元的销售额,荣获瑞士科莱恩化工石化催化剂技术与销售年度冠军。

      在中石化的10年研发经历为廖仕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在科莱恩的4年则让他对苯乙烯催化剂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些经历使他意识到,自己已具备创立新公司的条件。于是,2014年,他成立了苏州拓瑞特新材料有限公司。廖仕杰深知,新公司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立足,必须依靠高质量的产品和持续的技术创新。因此,他投入大量资源用于研发,不断提升催化剂的性能。经过3年的努力,公司终于在行业中崭露头角。

      2017年,公司承担的高性能纳米氧化铁尖晶石乙苯脱氢催化剂研发和产业化项目获得政府资助,廖仕杰本人也被评为苏州金鸡湖领军人才;2018年,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公司研发的MacroCat-201S催化剂在大型苯乙烯装置上首次成功应用,打破了国产催化剂在35万吨/年以上规模应用的空白;2023年,这款催化剂更是在特大型苯乙烯装置上获得工业应用,再次刷新了国产催化剂的应用纪录。这一系列成果使得廖仕杰在2023年被评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

      如今,苏州拓瑞特的研发实力已经与业界知名的德国BASF、瑞士Clariant以及中国石化等企业相媲美。其催化剂产品在国内市场份额约占30%,这标志着公司的技术实力和产品性能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廖仕杰将继续引领拓瑞特公司不断创新、追求卓越,在全球苯乙烯催化剂应用领域力争上游。他相信,通过不懈努力,拓瑞特的未来将更加辉煌。同时,他也期望为整个苯乙烯催化剂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IT和实业双轮驱动的北京龙岩企业商会
  • 廖仕杰:创新引领 塑造乙苯脱氢催化剂行业新标杆
  • 张慧勇:用科研成果点亮绿色低碳之路
  • 胡志丰:精准对接新零售市场 让品牌与消费者产生共
  • 冷 鲲:做好“把关者”和“鉴证者” 护航资本市场
  • 许之光:在数据可视化和物联网G端服务市场成就专业
  • 一条扭转行业偏见的品牌建设之路
  • 快消品江湖多品牌策略如何成就王者之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