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企业票据集中管理的优化空间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4-01-19 10:37:50
  •   文/裴晨怡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票据市场是货币市场的重要组成,其发展变化对融资结构变革、企业融资渠道拓展以及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优化均具有重要意义。票据集中管理模式有助于控制财务费用,能在缓解票据不均衡问题的同时,强化集团企业管控力度,并促进其资产结构优化。分析并完善施工企业票据集中管理优化策略,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和整体管理水平提升,意义重大。

      票据集中管理的优势

      票据集中管理能使资金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对于大型企业而言,如果不对现金以及票据进行集中管理,可能会导致信息更新无法同步。票据集中管理可以使信息同步更新,从而使管理更加规范。

      企业票据,特别是银行承兑票据,具有准现金性质,但其到期日导致流动性较差,无法满足企业经营支付需求。因此,对于企业实际经营发展而言,提升资金流动性、有效转换支付形式至关重要,可以满足多样化付款需求。在实施集中管理后,可以利用票据进行质押担保授信,以满足实际付款需求。

      施工企业票据集中管理的不足

      相关机制不健全。施工企业票据集中管理工作顺利进行,在很大程度上受管理机制的影响。目前,很多施工企业票据集中管理工作都存在较多问题,例如,票据管理制度针对性不足。出现这一问题往往是因为企业沿用传统模式或照搬其他优秀企业的模式,并未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进行创新,导致管理制度无法贴近施工企业实际发展情况。同时,很多施工企业票据管理机制不够细致、科学,票据集中管理制度的内容较为笼统模糊,并未明确规定有关细节,导致实际工作中票据管理相关部门及人员的职责不明晰,影响管理工作顺利开展。此外,我国很多施工企业并未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尽管企业对全面预算有一定认知,但实际工作中落实执行明显不到位,只是将全面预算编制工作交由财务部门开展,没有动员全体员工参与其中,导致全面预算编制数据支持不足,且可行性、可操作性较差。

      信息技术应用不足。在当今时代背景下,信息技术不断与各行业发展融合,能够作为票据集中管理的重要手段。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很多施工企业票据管理工作仍旧采用人工方式,计算机更多是用于辅助票据核算。与此同时,施工企业并未从自身实际出发,采用相应信息化管理手段或自主开发软件,其电子支付系统建设相较于中小企业支付平台建设明显落后,这使票据集中管理受到影响。我国部分施工企业采用票据集中管理模式,并对财务报表以及凭证和账簿编制等实施规范化管理,令企业财务管理专业性和有效性明显提升。但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内部并未真正实行票据集中管理模式,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信息交流沟通明显不到位,没有真正实现业财融合。这种情况下,财务部门对于施工企业不同项目的收支情况整体掌控不足,会计核算过分重视票据审核及报销形式,无法切实监督内容的真实性及合法性,导致票据集中管理模式应用受到影响。

      基础框架建设有待完善。施工企业票据管理工作中,尽管部分管理人员较为关注,但其往往过于在意形式,导致票据集中管理模式基础框架建设较为薄弱。企业票据管理过度分权,没有形成集中管理机制,无法满足企业长期战略发展需求,会对集体利益造成一定损害。企业相关人员不具备系统、科学的票据集中管理意识,对票据管理的重视程度不足,这对施工企业票据集中管理模式应用造成一定影响。与此同时,施工企业票据管理目标设置不科学、资源配置和成本控制观念落实应用不到位,以及对筹融资资金成本和投资资本风险回报率重视不足,将会影响企业资金结构。

      银行系统融资支撑性不足。集中管理模式下,票据池中的商业承兑汇票和银行承兑汇票等票据结算,均需要有巨额经费支撑。因此,银行系统对票据集中管理有重要影响。但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银行融资手续较为复杂,且存在资金延迟到账等问题,导致汇票按期结算兑付较为困难。另外,企业集团融资的主要来源是银行,内部闲散资金未得到有效应用,也会使得票据集中管理融资支撑不到位。

      施工企业票据集中管理优化策略

      强化票据集中管理机制建设。传统模式下,票据在分、总公司之间的传递交流通常采用人工方式,总公司派遣人员到分公司收取票据,或是由分公司派遣人员将票据送至总公司。票据在不同城市和地区之间传递,增加破损及遗失风险,同时也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这种票据集中管理机制无法常态化应用,因此要采用更加高效的集中管理方式。施工企业票据集中管理机制建设过程中,票据传递模式是关键内容,如果能有效控制票据传递工作量,就能使传递成本下降、传递效率提升。

      在新型票据集中管理模式下,总公司无需集中实物票据,而是可以通过银行网点存放重点城市票据,以此实现对不同分公司票据的集中管理。但这需要施工企业和银行签署特定协议,由企业授权银行集中保管相应票据。当实物票据可以不再传递至总公司后,就无法加盖总公司财务印章,若需要开展票据贴现等业务,银行可以在总公司整体授权框架下直接开具相应票据。除此之外,总公司需要完善票据登记系统,强化票据信息集中登记管理,以此确保施工企业总部及时掌握不同地区的票据情况,实现高效化的票据集中管理。

      借助票据电子化,强化信息集中。财务管理是企业内部管理的核心,对施工企业而言,票据集中制度的建立、完善是规范和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的基础,是坚持依法办事、依法理财,也是转变工作态度和管理方式的体现。首先,施工企业需要明确票据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的总体思路。企业要与专业软件公司进行深入沟通,协商建设以网络系统为依托的票据信息化系统。票据信息化系统要能满足施工企业项目的实际需求,有效反馈票据流转整体过程。

      其次,施工企业要设置信息化系统管理员,同时也需要在票据系统对其开放权限,以便有针对性地调查分析总公司、分公司的票据管理需求。可以办理票据收支业务的基层单位均要设置录入与审核员岗位,业务及票据信息在审核通过后,方可准予登记录入。在票据信息系统实际使用过程中,施工单位若收取或是签发票据,应当将票据金额、日期等基本信息进行登记,若票据状态发生变化也要进行及时变更。票据信息系统要具备查询功能,能够让总公司查询分公司相应票据信息,信息查询内容应当包含票据基本信息以及特定单位票据余额、特定时期业务量等。

      做好基础准备工作。早在2009年,中国人民银行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系统便上线应用,电子票据成为新的票据流转介质。电子票据具有便于管理、流动性较强和防伪性能较好的优势,并且其能通过电子信息形式传递,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可能出现的损坏和遗失风险,同时还能够有效控制传递成本。目前,受市场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施工企业电子票据实际应用还不够成熟,为确保电子票据有效应用,施工企业需要强化基础准备工作,可以采取如下措施:

      施工企业要针对电子票据相关业务知识和技能开展培训。尽管中国人民银行电子票据系统上线时间较久,但电子票据业务量相较于纸质票据而言,所占比重仍有待提升。施工企业要组织开展电子票据系统培训教育工作,确保总公司、分公司的项目管理和财务人员,均能够掌握电子票据基础知识及应用方法。

      施工企业需要强化电子票据应用基础。相较于纸质票据而言,电子票据采用的是数字证书形式的电子签章。施工企业实际使用电子票据过程中,要全面统计相关单位和部门信息,包括具体名称、组织代码、银行账户等,统一办理数字证书,确保电子票据具备良好应用基础。

      施工企业要关注金融市场和电子票据市场变化情况,强化电子票据应用推广。当下,电子票据应用范围还较为有限,企业要关注电子票据发展动向,选取适合时机全面推广应用电子票据,实现票据集中管理。

      加大银行及相应金融平台扶持力度。企业管理人员需要合理评估银行资金支持状况,在此基础上对施工企业融资渠道进行拓展和创新,以此保证票据集中管理资金承兑效率。具体来说,施工企业可以采取外部融资和内部融资两种方式。其中,外部融资可以是利用企业债券等进行融资或委托融资,以此拓展企业融资渠道,获取更多银行机构资助。内部融资则是由企业发行内部债券或是进行内部资金借贷,以此强化资金的内部流动,降低票据承兑过程中对银行资金的依赖。除此之外,施工企业还要注意获取监管机构的支持及认可。施工企业要积极寻求监管机构供应链业务资格支持,以及票商再贴现业务办理支持。施工企业财务部门还要明确自身优势地位,强化业务创新及服务能力,提升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构建品牌形象。除此之外,施工企业还要注意营造票据集中管理良好外部环境,不断与监管机构以及其他企业集团和经营机构进行交流沟通,以获取政策支持及市场认同。

      对于施工企业而言,票据集中管理能够促进财务管理更加规范、高效,同时也能完善融资服务,提升资金流动性。当前,施工企业票据集中管理中存在一定不足之处,例如,相关机制不健全、信息技术应用不足、基础框架建设有待完善,以及银行系统融资支持力度不够。针对这些状况,施工企业需要强化票据集中机制建设,营造票据集中管理的良好内部环境,提升票据管理工作质量及效率。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基于风险管理 企业怎么进行税务筹划
  • 企业票据集中管理的优化空间
  • “技能大师工作室”做平台培养高技能人才
  • 找准校企合作机会点 积极培养应用型人才
  • 财经领域的新实践:线上线下融合推动创新发展
  • 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校企合作是“出路”吗
  • 非利息收入:城市商业银行的厚望所在
  • 拨云见日:揭开个人金融决策中人工智能的神秘面纱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