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企业管理模式 可以有这些选择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4-01-19 10:01:04
  •   文/冯云萍福建开放大学

      企业在我国的经济建设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从现实情况来看,部分企业在管理中依然采用传统模式,不仅与当前社会的发展节奏不符,创新研发能力也受到制约。因此,企业有必要对管理模式进行深入分析,再根据自身发展状况与战略目标对其进行调整、优化,即运用现代化方式提升管理水平,加强企业管理现代化建设。

      企业管理模式需要长期实践才能形成,是一种基本固定的管理制度、管理方法、工作程序与规章要求,是企业文化的具体体现。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企业的管理模式存在较大差异性,这与社会环境、行业领域、生产方式、职工构成等因素都有一定关系。为适应社会经济建设需求,以及在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企业的管理模式需要不断调整和改善。

      企业现代化管理模式的分类

      强调企业社会责任的管理模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依靠的是效益,而“效益”不单单指经济效益,还包含社会效益。企业通过自身发展创造经济收益,可以为社会作出贡献,并且其在发展的过程中,还可以助力产业链上其他企业的发展。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对效益的要求逐步提升,其社会成本也会随之提升。企业效益与社会责任之间有密切关系,因此有必要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实施强调企业社会责任的管理模式。

      在强调社会责任的管理模式中,要让企业意识到获得更多利润仅仅是发展目标之一,此外还需要承担带动同行业发展、保护环境、促进社会进步的社会责任,并要以其为主导,来开展管理工作。企业管理者应当从承担社会责任的角度出发,对自身的各类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统筹规划,充分发挥企业各类资源的优势和作用,促使企业的发展方向符合社会需求,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企业社会责任感的建立,一方面需要对员工进行引导,促使其树立为社会服务的思想,另一方面则可以借助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与媒体等进行宣传,并以此改善企业的社会形象。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受到外部各类因素的制约,同时自身发展也会对行业以及外部环境等产生影响,所以企业管理层要采取针对性的策略最大程度地降低不良影响,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

      采用企业制度和人文关怀结合的管理模式。时代在不断发展进步,有必要对原有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创新。管理层可以将企业制度规范同人文关怀结合,实现两者的有机统一,不但可以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而且还可以促使员工自觉遵守相关制度要求,规范、高效地完成工作,进而促进企业发展。事实上,在企业内部管理中,制度和人文关怀缺一不可,两者之间互为补充。企业的规章制度可以保证工作有序开展,而进行人文关怀则是落实以人为本的要求,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提升员工的创新创造能力,实现人尽其才。

      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企业应当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对各项规章制度做出必要调整和优化。企业制度不但要有“硬度”,能成为各项工作开展的依据,更要有“柔情”,能发挥人力资源的作用。针对不同岗位,员工薪酬福利要有差距,例如,针对基层员工可以侧重物质奖励,针对中层管理人员可以侧重教育培训或职业规划等方面,给予其外出学习、带薪休假的机会等。满足员工的需求,可以提升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促使其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以知识网络信息为主的管理模式。该模式是指采用先进的理论知识和网络技术手段辅助企业的经营管理,并完善人才体系。企业不但要构建智能化的信息网络平台,还要改善管理方式、优化管理实效,具体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

      企业应当构建信息化数据库,不但能及时收集企业的有关信息数据,还能对行业内的数据进行筛选、整理与分析,以此为企业经营决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撑。

      坚持客户至上的理念,构建客户管理系统。企业应当明确外部市场的发展动态,借助先进信息技术,拓展客户范围。如此一来,企业就能拓展更多的客户群体,获得更理想的经济效益。

      做好信息安全工作。互联网本身具有开放、共享的特点,企业可以从中收集所需数据。但是企业自身要做好保密工作,否则将会给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为此,需要强化企业的网络管理,通过升级防火墙、加密数据、安装杀毒软件以及设置访问权限等措施保证信息数据安全。此外,还有必要配备专业的系统维护人员,定期对企业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维护与升级,以降低系统出故障的频率,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

      企业现代化管理模式的发展趋势

      智能化。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业在管理的各个环节都应用了信息技术,而经营中产生的数据也越来越多。有关研究显示,18个月为一个信息循环周期,即企业经营管理涉及的信息数据在18个月之后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信息数据直接关系企业战略目标的制定,企业不但要保证这些信息数据的准确性、安全性,还要能在第一时间里有效应用这些数据,助力自身发展。因此,企业需要采用智能化技术对海量数据展开梳理和分析,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

      人性化。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无论采取何种管理模式,都要注重发挥人才作用,在企业管理中应当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首先,要结合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做好人才招聘工作,针对不同类型的人才,采取不同的方式吸引其前来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其次,注重对现有人才的培养。想要提升企业员工的忠诚度,最大限度地挖掘员工的潜能,并发挥出其最大作用,就应当为员工提供必要的职业技能培训、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同时要重视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在绩效考核结果公布后,要强化与员工的沟通交流。

      社会化。企业并非孤立存在,其发展会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因此,企业的发展要同社会经济发展进程相协调,要意识到自身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社会化管理应当成为企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企业应将这种方式贯穿建设全过程,为达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标而努力。

      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企业面临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局面,需要优化管理模式去适应外部变化。通过对企业现代化管理进行研究,建议企业采用注重社会责任的管理模式、制度与人文关怀结合的管理模式以及以知识网络信息为主的管理模式,旨在提升管理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徐州陆港集团案例:效益提升有限?规范管理破局
  • 企业管理模式 可以有这些选择
  • 企业管理提效中的“一个稳定 两个提升 三个强化”
  • 提升铁路企业基层管理水平的方法
  • 王 婷:引领奢侈品行业数字化转型 开创营销新局面
  • Charlie柴:数据驱动决策为企业创造持续增长动力
  • 龚 宇:AI赋能生产很快会发展成“副驾驶模式”
  • 提升卷烟营销体系运行质量 筑牢企业发展根基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