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出口型企业要有效平衡电子商务的双重影响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2-12-28 10:13:40
  •   文/方佳艺浙江树人学院

      电子商务为开展国际经济贸易活动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交易物品种类有所提升,成本费用有所降低,对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起到了积极影响。与此同时,电子商务也会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开展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因此,研究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以及相关的平衡对策是出口型企业必须关注的问题。

      电子商务的特点和影响力

      电子商务是指借助网络平台开展商品和服务交易的营销活动。电子商务与传统形式的商务活动相比较而言,具有节约交易时间、提高交易效率等突出优势。通过电子商务渠道,可以随时随地与世界各国进行贸易往来,很大程度上提升交易效率,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

      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先来看看积极影响。电子商务给国际经济贸易带来的积极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分别为仓库库存减少、贸易主体范围增大以及国际贸易方式更加便捷。第一,减少仓库库存。在传统经济贸易当中,由于市场需求不断变化,企业需要在仓库中储存一些库存来应对这一情况。此外,市场信息量较大,企业不能够完全掌握信息动态,这就使得企业不得不储存一定规模的原材料来应对突发情况。由此可见,市场信息不畅通是导致出现仓库库存的主要原因。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逐步代替了传统商务形式,成为当今国际经济贸易的主要形式。人们利用电子商务,能够在信息网络中实时获得相应的准确信息,通过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灵活调整企业自身的生产活动。与此同时,企业的生产信息还可以通过网络传输给供货商,供货商再根据生产信息调整、补充货物。由此一来,信息流通渠道顺畅,产业链上下游各部分人员都可以依据信息及时调整,大大减少了仓存库存量。

      第二,贸易主体的范围增大。在电子商务中,相关企业可以借助信息技术,与其他外贸公司进行合作,以达到提高自身竞争力的目的。此外,规模不同的企业都能够在电子商务中发挥出各自的作用,并不断提高自身实力,为不同规模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和机遇。第三,国际贸易方式更加便捷。在电子商务当中,企业摒弃传统贸易模式,利用网络平台,开展订货、商谈、销售等多种活动,由此一来地域性问题对经济贸易的决定性影响便不复存在了。各个地区、各个国家可以利用电子商务开展交流与合作,极大程度上降低企业之间的交易成本。

      再来看看消极影响。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电子商务作为信息时代的新生事物,具备优点的同时,其缺点也是十分显著的。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也产生了一定的消极影响,主要体现在税收难度较大,贸易风险上升两方面。

      在电子商务的推动下,国际经济贸易金额数量不断上升,但是却给税收工作带来了较大的难度。某些企业无视法律法规,想方设法去逃税、漏税。由于网络平台交易是虚拟的,税务监管部门在对贸易企业国籍、收入来源、地点等信息进行核实时有着较大难度,找寻企业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证据时难度也较大。

      此外,在开展国际贸易过程中,不同国家企业之间也存在着税收冲突这一显著问题。再者,贸易风险上升。信息风险与竞争风险是企业在开展贸易过程中所需面对的主要风险。信息风险绝大多数是由网络安全导致的。

      由于电子商务需要依靠网络平台,若是缺乏安全的网络环境,那么经济贸易信息以及企业重要信息便会面临泄漏的风险,进而对企业利益造成损害,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走向也极为不利。此外,在电子商务的带动下,开展国际经济贸易的企业不断增大,若是该企业的信誉出现较大问题,便会以极快速度被淘汰掉。

      电子商务的优化策略

      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在我国,电子商务人才与国际经济贸易人才的数量较少,距离发达国家仍有着一定距离。为了提高我国在国际经济贸易中的地位,需要加强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培养,支持各个企业、高校与社会机构之间进行交流、合作,培养专业的电子商务与国际贸易人才。在此过程中,企业要与高校进行合作,共同讨论专业人才培养的方案,制定培养计划,同时还要及时检验培养效果,从而保障此类人才的素质。此外,企业要为员工构建良好的学习环境,定期进行国际贸易业务培训,加强计算机操作等方面的学习,利用社会培训、网络培训等诸多方式,全力保障企业员工专业素养培训工作得以顺利、高效地进行。同时,要多与同行中的外贸企业员工进行交流与合作,共同研究和交流国际经济贸易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风险,并确定解决措施,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完善法律与法规。在进行国际经济贸易过程中,相关法律法规对参与交易双方的操作行为有着良好的约束作用,让交易各方明确自身所具有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对于违反法律法规的人员与企业要进行严厉的惩处,以免出现诈骗等违法乱纪的情况发生。为此,要不断完善法律法规,让企业和个人明确一个纳税人应尽的义务,务必要全额缴纳税款,在合理合法范围内开展国际经济贸易活动。政府部门要主动建立信息服务体系,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其中,为外贸企业提供国内的市场信息数据,实现市场信息数据的共享。同时,要颁布一系列的融资政策,利用贷款的方式帮助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加强自主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现如今,我国企业对国外电子商务平台依赖性较大,为了改变这一情况,要加强自主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为国内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提供系统支持。首先,在平台的建设过程中,要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要突出界面清晰、操作简便这些功能要求,以便于各个规模与类型的企业都可以入驻我国自主建设的电子商务平台,并利用此平台与各国客户进行沟通交流,开展各项贸易活动。此外,企业还可以利用自主电商平台对其产品进行宣传,要注重通过品牌建设提高品牌的影响力和企业经济效益。出于电子商务平台安全角度考虑,还要完善平台的安全防御系统,利用防火墙对各类数据信息进行过滤,定期查杀病毒,为企业进行国际经济贸易提供一个安全、良好的环境,以免出现企业、客户信息泄露等不良情况。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当前,国际竞争异常激烈,要在如此残酷的环境之下,使得经济实现持续稳定的发展,并提高自身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需要具备敏锐的嗅觉,精确意识到电子商务的优势,从而推动电子商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充分发展电子商务的前提和基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与人才加强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以免出现因基础设施等硬性条件不达标所造成的电子商务发展滞后。通过完善、全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在进一步增强网络系统稳定性的同时,更加高效地利用网络资源,使得我国电子商务获得高速、充分发展。

      优化物流体系与支付方式。由于国际经济贸易依赖跨境产品运输,这一形式所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较高,同时许多消费者对此有着较大的顾虑,严重阻碍到了电子商务平台用户的增长。为了让消费者实时了解到产品的物流信息与状况,缩短产品运输的时间,必须不断优化物流体系与支付工具。可以利用银联等方式实现支付功能,使得支付方式多样化,从而推动全球经济朝着一体化方向迈进。由于网络支付的安全性能较高,和电子商务的发展相适应,对于提高用户信用度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当前,新冠疫情以及国内外营商环境给外贸企业的经营活动带来多重压力,如何在新形势下平衡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正面和负面的影响是一个长期挑战,参与其中的贸易主体应在充分把握其影响力的基础上构建自己的电子商务运营团队,并不断提升其专业能力。

      为了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的效果,促进国际经济贸易的开展,尤其要认真分析电子商务给国际经济贸易带来的消极影响,并采用合理的优化对策解决各项问题,促进电子商务在国际经济贸易中的进一步发展。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外贸风险管控要突出全过程信息识别与整合
  • 出口型企业要有效平衡电子商务的双重影响
  • 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怎样避免成为“背锅侠”
  • 三种方式做好国有企业管理者经济责任审计
  • 内部审计:当好企业安全生产“吹哨人”
  • 商业保险“保”什么?如何不再“雾里看花”?
  • 企业工商管理培训要从全新角度科学开展
  • 酒店行业如何突围?三明市旅游酒店绿色管理方案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