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基层统计是把牢统计工作质量第一道防线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2-11-06 09:25:15
  •   文/陈新昌济南市长清区人民政府万德街道办事处

      基层统计工作,是统计工作第一线、各种统计数据出发点,也是保证统计工作质量首要“防线”。乡镇街道统计站是政府最基本的统计组织,基层乡镇街道统计工作分布范围广泛,量大面宽,需要接触的对象也比较复杂,近几年来乡镇街道基层统计工作的质量一直不高。因此,有必要加强对乡镇街道基层统计的优化工作,使相关部门能更加高效地开展基层统计工作。

      乡镇街道统计工作的基础地位和作用

      基础地位。基层统计信息是国家经济数据基础,作为各种统计调查工作的“基本单位”,基层统计是其立足之本。“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无论哪一项统计调查,最后都要落实到乡镇街道等基层统计部门。如果没有基层统计数据(或者说原始数据),便无从谈起综合统计部门的汇总数据,也就不可能产生宏观指标的统计数据。因此,统计学的基础工作是整个统计学的“基石”,乡镇街道统计部门尤其重要。

      关键地位。第一,统计工作的基础在于基层,是统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若基层统计工作不规范,便会影响统计工作有效运行,从而影响到统计制度的执行效率,统计工作科学性也无法得到保障。第二,政府统计能力主要表现为基层统计机构的执行力,只有基层统计机构具有良好执行力,才能确保宏观统计工作的整体实施。第三,要对统计工作加以规范,提高统计效率与速度,应从统计源头、基础工作着手。只有不断增加统计方法的科技含量,数据采集、质量控制、服务和依法统计的能力才能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而使统计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使统计工作的整体水平得到提升。第四,统计普法的关键。企业和基层生产管理人员以及各类调查户忙着生产经营,专业(兼职)统计员由于条件有限,也很难定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因此,有必要宣传和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的培训工作,这是依法统计工作需要突破的重点和难点,关系到统计数据的质量和统计的公信力。

      实践地位。当前,经济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且统计对象日益复杂,信息需求也更加社会化,统计工作需要对不同对象进行甄别,故而必须采取具有灵活性与多样性的统计调查方法。统计制度和方法的改革正是从优化统计调查手段、精准快速获取信息的角度出发,要求基层统计部门突破传统、僵化的统计方法,在实践当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统计调查方法,不断探索提高基层统计管理能力的方法。

      优势地位。在基层统计当中,乡镇街道统计站占据主导地位,其在统计改革的利弊方面拥有最为直接的发言权,也会积累新鲜的基层经验与实践,也容易捕捉经济发展与社会生活当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

      基层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统计工作基础薄弱。受其基础能力制约,乡镇街道基层统计数据信息极易产生偏差。在实际调研中,由于其工作人员人数较少以及经费制约,工作人员工作热情也会有所下降,会随意性开展乡镇街道基层统计工作,敷衍性地处理各项乡镇街道基层统计事宜,其常规统计方式的使用程度低下,整体工作开展的质量以及效率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统计任务、领导考核指标影响统计质量。现阶段,基层统计工作开展难度较大,上级部门所下达的年统计指标计划与各级政绩考核对统计数据的影响,促使统计数据作为地方政绩考核的依据,导致诸多下级部门所汇报的统计数据高于计划数或实际水平。

      统计队伍和人员配备不足。乡镇街道统计人员配置不足,部分乡镇街道统计工作仅有一人负责,而且还承担着贸易、投资、房产、建筑等全部统计业务,大普查临时抽调的人员,不懂业务知识无法胜任工作。很多企事业单位没有专职统计人员,大多是企业会计担任,更换频繁,无固定的统计人员。各个村落也没有固定的统计人员,大多是村委会临时抽调人员填报统计报表,对村落实际情况并不了解,报表数据的准确性难以保证。

      统计人员素养有待于整体提升。部分基层统计工作人员自身专业水平相对较差,一些乡镇街道基层统计工作人员并非科班出身,对于会计报表理解能力差,不具备统计、调研等专业工作技能,难以高效完成统计工作要求。

      由于一些统计人员频繁调换,并未及时参与到统计知识学习当中,也尚未考取统计从业资格证,因此现阶段我国乡镇街道基层统计持证上岗人员数量较少。大部分村级基层统计人员文化水平较低,并且对所编制内容了解程度不足,人员调动随意性较强。

      乡镇街道统计工作的优化措施

      构建乡镇街道统计站机制。要使乡镇街道基层统计工作顺利开展,需以乡镇街道统计所为基础,建立专门职能部门。同时,要明确乡镇街道统计工作的具体流程与步骤。第一,合理设计统计站内部架构、编制人员、场地规划、资金支持等,同时深入学习和参考相关规章制度,切实执行此类规章制度,以防止在工作中产生纠纷和分歧。要在乡镇街道统计工作中,建立统一、独立的服务体系,促进乡镇街道基层统计工作发展。第二,统计站建设完成后,上级统计局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其进行监管,从而积极发挥其所属部门作用。

      加强统计工作和会计核算工作的融合。乡镇街道工作通过研究实践后探索出全新的统计形式。首先,提高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质量,科学地确定统计指标,将乡镇街道经济与民生经济有机结合,做好统计督导工作,充分吸取成功统计工作的成果和教训,广泛吸纳统计资源,使统计工作带来更大经济效益。

      其次,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相对平稳,国民经济发展水平也要根据时代要求不断优化与完善。在统计工作中,要善于从结果中汲取经验,加快资源整合,对数据进行准确、综合分析,最后得出科学的数据。在现代会计学与统计学飞速发展背景下,为了使乡镇街道统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而推动乡镇街道企业快速发展,有必要将各方面知识紧密联系、深入研究,使统计与会计工作协调统一发展。

      构建统计信息化工程。经济信息调查与发布平台是推动农村统计网络发展的基础,要通过确立计算机经济信息网络管理中心,针对统计工作开展调查监督,切实强化统计数据真实性与精准性。同时,以统计为主,掌握主要资料,实现信息资源优化与升级,将统计内容作为信息主体,提高统计信息收集与发布信息的权威性也是切实可行的。另外,要及时构建档案管理机制,实现信息交接与保密工作,提升统计工作人员保密意识,建立完善交接与保密机制,将信息化内容作为开展乡镇街道基层统计工作的标志。

      提高统计信息化水平。传统统计调查工作量大、费用高、时间长,在收集、整理数据过程中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由于数据储存主要以纸质为主,导致人为因素造成的各种误差较大,使整理工作难度加大。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可以将触觉辨识技术、语音识别技术等综合应用到乡镇街道基层统计工作当中,通过建设网络信息平台,有效减少信息统计经济成本,为政府提供必要基础资源,为统计部门提供充足、准确的社会经济信息,保证统计工作快速、便捷地开展。

      完善统计机构。完善统计机构,强化统计队伍专业性与职业素质培训,同时加大对统计工作内部资金投入力度,增设先进办公设备,改善统计工作办公条件,是精确制定统计经费预算工作的基础。充足的统计经费能够提升统计工作人员薪资待遇,令其工作主动性、自觉性、积极性得到充分激发,从而确保统计队伍稳定性,树立全新统计队伍形象,使乡镇街道基层统计数据具有更强的真实性,为我国统计事业的良好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是改善地区发展大气候的关键抓
  • 基层统计是把牢统计工作质量第一道防线
  • 构建完善的内控体系,要突出科学化和有效化原则
  • 修炼“决策力”,金融投资企业必须参悟的“四大原
  • 政工工作,提升企业管理体系的思想站位
  • 效能提升 建筑业资金管控的策略
  • 饶 南:专注细分领域 做危化品物流行业领跑者
  • 电商直播带货,网红经济背后的主要推手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