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一个新农村经济绿色发展样板的经验与策略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2-11-06 09:19:00
  •   文/保继霞中共山丹县委党校

      近年来,我国进一步加大了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关注力度,也制定和颁发了相应的支持政策,推动新农村建设不断发展。其中,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则着重强调农村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中人与环境、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问题。如何在实际工作中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开创农村经济发展新局面,是广大基层政府工作者尤为关注的问题。

      在这场理论联系实际的探索与实践中,一些地方已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暴露出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山丹县积极把握绿色发展理念在农村经济中的发展地位和作用,新农村经济向绿色发展理念转型中取得一定成效,值得相关地区参考、借鉴和研究。

      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导意义

      提升农村经济效益及生产科技含量。社会不断发展,要求农产品具备更高的质量,为满足实际生活需求,农村农业生产应不断实现创新发展。在绿色发展理念带动下,有助于在农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安全更有保障的基础上,形成农业生产绿色贸易堡垒。同时,绿色发展理念也有助于在种植生产过程中避免农产品中存在过多污染物,有助于提高农村生产的科技含量,通过高科技生产手段实现农村绿色经济发展,使农村循环经济不断向前推进,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维护环境资源与经济发展的协调性。以往的农村生产模式存在较多问题,如农药化学制剂使用不够科学、生产方式不够先进等,以上问题的存在使得农村环境产生污染,在时间不断推移下污染程度会逐渐加剧最终严重破坏农村生态资源。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可有效解决当前存在的各种问题,使农村生产者形成绿色环保意识,积极推广更加现代化、科学化的农业生产模式,同时将关注重点放在生态经济发展及清洁生产上,保证环境资源与经济发展的协调关系。

      降低农村劳动力资源浪费现象。农村生产中,传统经营模式并不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农民收入相对有限,而劳动力方面却始终存在一定规模的过剩情况,出现了劳动力资源浪费问题,无法有效提高经济收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能有效促进农业循环经济发展以及农村产业结构的重组与升级,进而创新农业生产模式,解放农村劳动力,有效提高农民经济收入。

      山丹县新农村经济绿色发展经验

      近年来,山丹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探究农村经济绿色发展模式,在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上进行了深入实践,有效提升了农村居民绿色消费与绿色环保意识。

      与此同时,山丹县逐渐加大了新农村建设力度,在环保宣传、垃圾分类处理等方面不断改进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了农村经济绿色转型发展。在农业生产环节,大多数农村居民已经认识到过量使用化肥及农药的不良影响,逐渐减少了实际用量。当前,山丹县已经在农业生产中严格控制化学使用量,并逐渐加大循环农业发展力度,实施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绿色低碳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基础上,该县积极探究多种新型农业发展模式促进农村和农业发展。例如,公司联合农户生产模式中,将公司、合作社及农户联合在一起,进一步提升了农产品生产水平和生产质量,实现了农业产业化经营与绿色转型。

      山丹县进一步加大了对资源保护、清洁生产及废物利用的重视程度,结合当地农业生产特点,不断进行以秸秆项目为代表的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创新。在此基础上,该县以农业资源为基础,将传统文化与特色农业等优势资源有机融合,全面推动农村经济协调发展,在新农村经济绿色转型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山丹县绿色经济优化策略

      强化公众的循环经济意识。应进一步强化公众的循环经济意识,促进农村循环经济深入实施。在循环经济发展过程中,消费者在其中发挥着较为关键的作用,只有具备较强的全面循环经济意识,才能使公众参到农村经济绿色发展中。为了对消费者绿色消费观进行培养,引导消费者积极参与到循环经济中,政府相关部门应制定出消费税对消费者不良消费行为加以限制。同时,要加大对于生态文明观以及科学发展观的宣传力度,以正确导向带动农村循环经济发展,强调能源及资源节约,最大程度上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重视城乡经济一体化建设。首先要通过城乡经济一体化建设带动农村经济实现良性发展,将农村周边城市或小城镇的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加大对农村过剩劳动力的吸收力度,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其次,要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格局下,发挥农村经济的特色优势资源和城市先进科学技术与专业人才的协同作用,突破农村经济的发展难点和发展瓶颈,为农村循环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此外,要注重先进生产研发成果的应用,有效解决农村生态环境污染问题,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实现城乡良性循环。

      加大绿色技术创新与应用力度。绿色技术属于公共产品,应重点关注绿色技术的创新和应用,鼓励科研单位和相关企业积极进行技术研发。首先,要加大对绿色技术研发的扶持力度,利用政策优惠倾斜助力当地的农业绿色技术研发。同时,创设农业绿色技术研发项目,将绿色农业发展的重点和关键技术作为重要目标,通过政策扶持、税收优惠、研发补贴等手段和措施引导企业与个人积极进行研发活动。其次,要积极购买农业绿色技术,推动各项环保技术应用,在政府带动下形成新技术的积极推广局面,减少新技术使用成本支出,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出绿色技术的作用。

      完善绿色经济转型保障体系。农村经济的转型发展要有完善的制度体系作为重要保障。首先要全面分析推动经济绿色转型的政策,构建出科学、合理的绿色发展政策保障体系,避免出现政策冲突或重复的情况。第二,联合各类金融机构与社会资本,构建农村绿色发展投融资机制,积极拓展资金来源和渠道,有效解决农村经济发展中的资金问题。第三,重点关注农村经济绿色发展主体需求,对绿色发展社会服务体系加以完善,针对农村绿色产业体系构建针对性的保障机制。例如,构建农产品生产垃圾回收体系、农技推广平台、农村经济绿色发展平台等,在资金与技术等层面有效解决各类主体的发展困境。

      发展高效生态农业。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重视和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是必由之路,应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提升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频率,使农业经营具备更高的集约化和专业化水平,构建更加完善的生产模式;重视农业循环经济建设,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引进实用、先进的设备,进一步促进农村循环经济发展;积极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大对绿色生产技术与病虫害防治技术的应用力度,推广安全性较高的化肥等,以免对环境造成污染;使用绿色、无公害有机产品,重视标准化生产流程的推广,实现科学养殖,保护山区环境;重视高质量品种引进,加大对优质品种挖掘和保护力度,在充足的资金支持下构建良种种植中心。

      在乡村振兴和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需要根据地情、民情,以地制宜,不断总结提高。其重点是从强化公众循环经济意识、重视城乡经济一体化建设、加大绿色技术创新与应用力度、完善绿色经济转型保障体系、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科学调整产业结构等方面入手,实现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不只是常识:工商管理如何维护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
  • 一个新农村经济绿色发展样板的经验与策略
  • 让土地流转成为盘活乡村经济的内生动力
  • 村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的“盐湖模式”
  • 征服年轻人的“怂火锅”如何“破圈”
  • 彭志君:物联网将引领电力家居和制造行业的变革
  • 唐 君:以建筑为笔 谱写城市之诗
  • 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经济转型期的生存智慧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