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跨文化管理 中外合资企业的探索与实践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2-09-04 09:23:18
  •   文/喻冬凯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中外合资企业的员工来自不同国家,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因此对这些异质文化的管理直接决定了企业的管理效能。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背景下,一些企业纷纷开拓国外市场,走国际化经营的道路。对于中外合资企业而言,文化差异的客观存在和文化冲突是实际经营管理中面临的重要问题,做好跨文化融合工作,提高跨文化管理水平已成为当下管理者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跨文化管理的必要性和主要问题

      自改革开放以来,外资与外商不断涌入我国。对于中外合资企业,文化差异给全球化的企业带来管理上的困难,但同时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这是因为跨文化群体比单一群体更具有动态性和影响力,不同文化群体的相互碰撞,会迸发出新的想法、意见以及解决方案,开阔了思维模式,有利于将更多的意见反映到实际工作中,从而集思广益、降低或避免决策失误。

      中外合资企业的跨文化管理,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决策制定层面。中外合资企业有大量的外国员工,中外管理者会共同参与决策的制定与实施。由于文化差异因素的影响,外国员工天生竞争意识强烈,在想法表达与表述方面直来直去,而中国人受传统文化影响,在做事行为方面较为内敛、含蓄,这种差异导致双方在决策制定方面产生分歧。

      管理流程层面。中方员工与外国员工在工作方式与行为习惯方面有着显著差异。外方员工个性较强,在管理制度制定与形成过程中会直接参与其中,并会严格参照制度执行各项工作。中方员工行为内敛,在制度制定过程中往往不会直接表达自己的意见与想法,等制度形成后却会产生一些意见,因此会出现一些不按照制度执行的行为发生。

      人力资源层面。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一环。中外合资企业拥有数量庞大的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员工群体,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外合资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培训管理方面的差异,外方对个人能力以及员工技能培训较为重视,而中方在这方面意识比较薄弱;二是绩效管理方面,外国员工对个人主义极重视,更注重按照技术水平作为绩效激励管理,但中方员工受中庸文化影响较大,在薪酬分配方面更加注重平均性,这导致在绩效管理方面产生一些内部矛盾,这些都对中外合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带来一定的挑战。

      经营管理层面。首先,在经营管理方面,中方一线生产岗的员工往往在管理者的监督下能高效完成工作,而外方员工更喜欢自由的环境,管理者的监督会让他们产生极强的不适感,反而不利于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与创造性。其次,在时间管理的认知方面,外方员工的时间管理意识很强,而中方员工往往把工作和生活分不开。再者,在计划管理方面,外方员工注重计划的制定和执行,中方员工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存在松懈的问题。

      跨文化管理策略

      树立正确跨文化管理理念。文化差异对企业经营管理者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管理者要树立正确的跨文化管理理念,要充分利用不同文化优势,融合成一种独具企业特色的自有文化,使文化的融合成为中外合资企业经营发展中的有力武器,促进不同文化个体发挥自身优势,丰富企业内涵,提升企业发展潜力,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树立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环境下的优势地位,把这种文化的叠加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构建符合企业发展目标的跨文化管理模式。

      做好跨文化培训工作。开展跨文化培训工作是促进不同文化相互理解、相互学习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解决文化冲突的必然选择。企业开展跨文化培训工作可从两方面开展:第一,加强语言培训。采取多样化的培训方式开展员工的语言培训工作,例如选择网络等灵活授课方式进行培训,通过语言能力的提升来加深彼此的理解。第二,加强风俗习惯的培训。企业应定期开展生活活动,加深不同文化员工之间的文化了解,为不同国家的员工提供交流与了解的机会,员工可以了解到不同国家的饮食习惯、风俗习惯等,营造更加和谐的人际关系,消除文化冲突带来的负面影响。

      采取文化融合策略。中外合资企业管理者和员工来自不同的国家,其文化思想、受到的教育理念均存在一定的差异,在合作中难免会产生摩擦和冲突。一旦意见出现分歧,要进行合理有效的沟通,找到折中的办法。第一,正确面对不同文化。文化态度决定管理方式,管理者要以包容、适应的心态,与不同文化背景人员进行沟通,努力构建并积极适应企业的运营方式,建立多元化、立体化发展的战略格局。第二,知己知彼。面对不同的文化背景,员工要了解其文化特点及风土人情,当市场发生改变时,要及时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调整,要学会转变思维方式,灵活运用不同的运营模式来适应市场。

      采取文化创新策略。文化的创新是一项艰巨而持久的工作,需要时间的积累与沉淀。中外合资企业要加强彼此文化的理解与融合,结合企业的发展状况,根据新的发展形势构建一种在生产、营销与管理等多方面具有企业特色的新型复合文化,并将这种新型组织文化合理运用,将其作用效果高效发挥出来,作为中外合资企业行事、决策的重要基础,用文化创新来进行精神创新,让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赢得一片新天地。

      对于中外合资企业而言,文化差异是一把“双刃剑”,对企业既有一定推动作用又存在一定的弊端,这就需要中外合资企业管理者本着客观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应对文化差异,在日常管理中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加强双方的沟通与合作,加深彼此的了解,正视双方文化差异,推动文化融合,同时还要加强培养高素质的跨文化管理人才,提升管理者在应对文化冲突方面的综合应对能力。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刘文涛:在全球视野中引领企业增长与人才成长
  • 跨文化管理 中外合资企业的探索与实践
  • 机遇和动力:国有企业如何整合全球要素资源
  • 企业财务人员的思考:税制改革与财务风险
  • 集团企业如何有效防范财务风险
  • 如何把羊奶粉卖给买牛奶的宝妈
  • 雷 军:我是怎么度过人生低谷 如何穿过迷茫和焦虑
  • 曹德旺:度过4次危机 我没有向22亿元巨额利润屈膝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