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正文
  • 灵丘有机产业实践:中国“再农业化”之路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1-11-11 13:34:00
  •   文/黄万盛 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研究员

      我讲灵丘有机产业实践的背景,没有用“有机农业”,用的是“有机产业”这个概念。有机产业的形成逻辑,实际上是一个“倒叙”的方式:我们需要安全食品,找到一种农业载体,然后出现有机农业;在发展有机农业过程中发现,仅仅是农业的生产活动还不够,后面还有一个更大的叙事结构。

      这个结构怎么去了解它?从有机农业往前走一步,把它变成“有机产业”的概念来认识,灵丘有机产业实践的背景就非常宽广。

      规模和质量,构成农业安全双重挑战

    九天玄数预测扑克牌.jpg

      在国际社会当中,产业发展尤其是农产业发展面临一些比较严峻的问题,如果灵丘的实践有所突破,会在这个严峻的背景下给人们带来更深刻的反思。

      2014年3月,斯坦福大学一位教授和相关学者合作发表了著作《Help or earth》(“对地球的希望”),美国有一本重要的书评杂志叫《The New York Review of Books》(纽约书评)连续几期都在讨论。这本书提出,有三个方面基本因素正在构建人类历史上最为巨大的农业生产危机。

      第一个方面是工业化发展带来的环保危机。比如对二氧化碳的排放制止力度不够,导致大气臭氧层破坏、地球回暖,极地冰川融化速度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现在每一天都是几十万立方米的冰川消失。40年以后,内陆河两岸最肥美的耕地将荡然无存,山地会有更大的资源。

      第二个方面是人口周期高峰的潜在影响。地球人口总量将很快突破80亿,对食物的需求会给农业带来巨大压力。人口生育是一个周期活动,二战之后有一个词叫“婴儿潮”,由“婴儿潮”引发出一系列社会问题和农业生产问题。算一下二战以后的生育周期,很快将迎来下一波人口生育周期的高峰。

      除了周期的影响,产业转移对廉价劳动力需求也引来人口生育高峰。

      工业化和高科技导致发达国家产业转移,给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走向现代化的机会和道路,因此发展中国家大量借鉴中国经验,利用廉价劳动力资源使发展中国家成为加工业基地。

      发展中国家需要廉价劳动力,而廉价劳动力唯一的基础是人口基数。没有庞大的人口基数,劳动力价格就不可能便宜,因此规模化的生育是培植廉价劳动力必要的生产手段。这是非常残酷的事情,就是降低我们生活质量来构成廉价劳动力。

      大量发展中国家在走中国三十年前所走的道路,因为中国曾经有过这样的经验。今天的巨大问题是劳动力资源严重不足,沿海地区很多工厂找不到工人。

      总而言之,由于第一世界制造业和加工业产业规模化转移导致对全世界廉价劳动力的需求,人类将迎来一个生育高峰。这个生育高峰给粮食安全、给农业带来巨大压力,所以2014年国家的一号文件特别强调粮食的战略安全。

      我们的农业安全面临双重挑战:一方面是量的挑战,规模够不够?另一方面是质的挑战,是不是给人民提供了最有质量的粮食和食品?这是一个双重压力,从这个角度去探索灵丘的实践会非常有意义。

      定价权之争,粮食巨头摧毁他国农业的利器

      第三个方面是来自于国际市场的问题。19世纪以来,尤其是在20世纪,资本主义世界进行了资本的规模化和深度化的发展,市场的自由程度高过资本主义历史上的任何时期。欧洲的资本主义是老式资本主义,美国的资本主义是新形态的资本主义,其中最重要的区别是市场活跃程度和市场的资本占有度。

      在美国,国有资本占美国市场资本总量的百分之三,可谓彻头彻尾的私有化和市场的自由竞争。其导致的灾难也非常严重。从2007年爆发的美国金融危机,严重创伤了美国的金融业和制造业,包括科技引发的产业。我最早在2006年年底写了一篇文章,讲美国爆发金融危机已经迫在眉睫。到2007年,流动性的紧缩和困难已经显现出来。2008年,危机全面爆发,五大投行全部崩溃。

      从2013年起,美国开始慢慢好起来,因为充分的市场化。所以,市场对农业干预影响的非正常扰动变得非常强大,四大粮商对国际农产品的定价权深刻改变和影响了农业一线的生产状况。

      2014年7月,中国大豆进口被四大粮商所制造的虚假信息操纵,我们在期货价格高点买入了油料加工企业的年原料量。一个星期之后,美国粮商公布巴西当年大豆破历史的大丰收,期货价格直线滑落。我们把一个星期之前购买的价位和最后落得价位做了统计,这笔大豆期货交易使中国亏损了三亿四千万美元。

      这还只是表面,由于更进一步控制大豆的期货价格,四大粮商可以让国内大豆生产毁灭性地崩溃。这是因为国内豆生产成本太高,不如到国际市场上去买。

      我国实行收购补贴,是想解决农民的收益问题。国家补贴的价格是要通过市场价格拿回来,否则就没有足够的资金去补贴。因此,我们玉米的价格已经到了2200元人民币一吨,而同期国际粮食期货市场上美国玉米的价格是890元人民币一吨。

      国内的饲料产业,那些用玉米进行转化的加工产业到哪里去买原材料?凭什么买2200元一吨的,而不去买890元一吨的呢?

      我们的农业在这样一个自由市场体系里,在这样一个价格变相垄断的体制当中,它的未来在哪里?它的明天在哪里?

      如果听任国际资本市场去调控粮食的期货价格,在很短暂的时间里,会规模化影响中国农业的状况。走什么样的农业发展道路才可以抗衡资本市场给中国农业造成的压力?

      我只是举了大豆和玉米的例子,坦白地说,我还可以举很多,甚至包括畜牧业农产品,美国的猪肉期货价格远低于中国的猪肉价格。这当中有很多陷阱,这是国际社会资本运作的结果,人口和农业现状所带来的对未来的忧虑。

      深化改革,目标是重建均衡发展

      过去三十年,我们迅速扩张了国家的产值规模,位居世界第二。我们产值规模的依赖基础是内地和沿海地区,但沿海与内地发展差异导致严重的不均衡:工业和农业的不均衡、沿海跟内地的不均衡、城市跟乡村的不均衡。

      未来的深化改革是如何重建这些均衡,工业和农业的产业均衡、沿海和内地的均衡、城市和乡村的均衡。这些年突飞猛进遗留下来的不均衡问题成为相当大的课题。对地方领导、对每一个生活在山村里的生存主体而言,最大问题是如何保障(农民的)收益。中央用巨大的力量在改革开放过程中解决了农民的绝对贫困问题。即使有再大的自然灾害,政府可以动用强大的宏观调控能力来解决农民的基本生存,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另一方面,中国城乡的相对贫困差距在扩大,农村跟城市收益的相对差距超过改革开放之前。第二次深化改革的主要目标是释放改革福利,通过共同富裕迎接中国的超级繁荣和民族的伟大复兴。

      这话对我有很大的鼓舞。因为一半人口基数的农村人口数再加上2.6亿在城打工的农民工,中国实际意义的农村还有近三分之二的人口基本处在贫困化状态,如果让这些人口富裕起来,中国会有更大的内需和消费,能够创造更大规模的生产力。

      通过共同富裕形成内需市场带来中华民族的超级繁荣,这不是乌托邦,不是墙上画饼,而是一个可以去追寻和努力的目标。

      我们可以让灵丘、让车河人民的人均收入达到6万元,这正好是国家期待的。我恨不得让所有农村人口年收入达到6-8万元,如果实现,我们国家将会有多大的消费主体?

      美国和日本的发展速度为什么降了下来?最根本问题是消费饱和,房子家家户户都有,汽车平均每家1.5辆。大型消费相对饱和之后,市场活力和生产力就会受到影响,因此这些国家都是拼命强调出口、强调市场,要把那些贫穷国家搞得风生水起、鸡犬不宁。无法好好生产就得买我的东西,我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就会上升。

      与之相反,我们在这方面有一个非常有利的因素,关键看用什么样的手段提升内需。

      精质农业要实事求是、以地制宜

      通过车河的实践,把改革开放中积累财富的资源有计划、有步骤地返回到乡村、返回到农业、返回到村镇建设。如果灵丘这一步走成了,可以成为全国乡村的示范。为了第二次深化改革,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国家的超级繁荣,我们是在做一个开创性的试验和示范的工作,这是一个基础上的背景。

      农业的下一步具体该怎么走?农业现代化一直是个有争议的话题,一些领导和专家认为,农业现代化就是农业的规模化和机械化,但是规模化和大型机械化农业发展的另一面,就是丧失农业的精质性。

      精质农业不是靠规模化、机械化来完成的。我认为有条件的土地可以兼并、流转,完成大规模土地作业的地区可以搞规模化、机械化,但还是要保证品质。更多其他地区的情况则需要实事求是、以地制宜,除了华北平原、珠江三角洲的平原以外,我这几年跑了全国绝大部分省份的农村,很多不具备发展规模化、机械化农业生产的条件。

      这些地方要不要现代化,如何去理解农业现代化?

      据农业部发布的报告,200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共有114种农产品,产量、质量全球第一。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就是靠精质农业。中华民族有5000年农耕文明的历史,知道怎样把农作物种得精益求精。

      中国要回到“再农业化”的道路上

      我们不能扬短避长,扔掉我们的长处去搞现代工业化农业,这不是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出路,甚至可能是一个危险的选择。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最近提出“再农业化道路”。

      过去三十年我们主要精力放在科技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上,在农业领域我们也有很多投入,中央出台的很多文件体现了政策和资金上的关怀,可是整个农业发展还是存在很多问题。农村人口大量流失,健康生产力已经严重不足。过去三十年我们不是走强农业的道路,而是走了一条弱农业的道路。

      我最近提出一个新的观念:中国要回到再农业化的道路上。农业是中国的根本,我们人口基数如此庞大,牺牲农业和淡化农业来发展国家经济,不是一个理智的、合理的选择。

      具体这条路怎么走,非常寄希望于灵丘的实践,希望在灵丘能够找出让我们耳目一新的实践经验。

      灵丘的实践正好开始于世界农业和中国农业的转折点上,我们正好在这个时代转折点上做这件事情,有深刻的价值和意义。

      灵丘的示范非常重要,成功后可以在其他区域复制

      我要讲的第二个问题是有机课题的哲学意义,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有机生产方式。人类所有活动当中,生产活动是体量最大的活动,有机的生产活动当然也包括农业生产,所以就有有机农业。除了有机农业还有其他的有机产业,如有机服务业,有机工业化等等。

      灵丘的示范非常重要,成功后可以在其他区域复制。灵丘不仅要发展有机产业,将来还要发展畜牧业,发展第一产业基础上的加工业,在加工业的基础上还要建立一个规模化的第三产业。

      所有产业背后都是有机思维方式,都有对这些产业的有机规范要求。考虑清楚这些问题,有助于进一步帮助灵丘达成有机社区的目标和理念。

      第二是有机生活方式。有机生产方式是从产出方面讲,有机生活方式是从生活质量方面讲。什么叫“有机食品”?简而言之就是对我们身体健康能起最好作用的那部分食品。这些食品有很多技术标准,比如不能有化学污染等。

      有机的生活方式也包括以什么态度去处理我们跟自然的关系。自然是不是我们掠夺的对象,只要需要就去拿?并不是。“有机”的概念牵扯到我们和自然的关系。在有机产业的基础上,逐步提醒人们有机产业不只是生产方式,还是有机的生活方式。有机的本质就是“有关联的”。怎样建立有关联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第三个是有机社会组织方式,包括政府的组织方式、非政府的民间组织方式。比如,我们组织了一个茶会,不光喝茶还具备有机社会的功能和责任。这就形成一个共识,在各种不同团队当中发展一种有关联性的社会组织关系,这就叫“有机的社会组织”。

      第四个方面是有机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如果不认为有机才是我们应当去追求的价值项目,所有这些东西都出不来。所以,当中包括维持有机社会的组织方式,要实现管理原则的有机化。比如,有机生活方式的形成需要一个由有机价值观所引发的伦理观念基础,才能变成一种生活方式。在这方面,灵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以上是我们从有机农业,构建有机产业,在有机产业的基础上发展有机生活方式的逻辑过程。

      爱惜每一滴水,爱惜任何一片自然资源,爱惜人与人之间的亲情,强化人跟人之间的关联性,让我们成为一个有关爱的整体,这就是有机社会的原则。

      在此之后最核心的就是有机的价值观和世界观。这个问题挑战比较大,因为现代哲学世界观最主要的问题已经被17世纪以后实验科学所带来的世界观所主宰。所有的世界观都量化了,都是数学分析模式,除数学以外的关系都不叫关系,不能量化的东西甚至都没有存在的意义。

      我们在这一套世界观的基础上能不能突围,把中国“天人合一”作为基础,信奉人跟天有紧密的关联性,把人跟人之间以讲道义为基本原则的生活准则,带到世界观的水准和高度呢?

      就如朱教授所讲,人们到灵丘来感受到的不只是农家乐,所谓农家乐不过是采点新鲜菜,买点有机食品。人们在灵丘住一段时间,可以感受到心灵的净化,品质的提升。所以,有机的“关联性”和有机的世界观,要求人们简洁、懂得审美、懂得欣赏,而不是抱怨。

      我们正在失去这个社会曾经拥有的世界观基础和价值观基础,所以灵丘有机社区的建设能够有序地逐步推进,从有机农业到有机产业,到有机生活方式、有机社会组织方式,再到有机世界观和价值观,就大功告成了。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灵丘有机产业实践:中国“再农业化”之路
  • 乡村振兴的中国路径:完成从思想到行动的生态文明
  • 中国实践:有机农业背后的生态文明转型与乡村振兴
  •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样
  • 车河思想:有机农业的中国特色传承与创新
  • 解读“车河模式”与“灵丘实践”:为世界提供“中
  • 长春银企媒三方聚力,资源整合共创辉煌
  • 易羊会长为玄贶先生新书《阳宅风水秘诀与化解》作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