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中小企业难以快速进入技术发展领域的背后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1-07-08 09:12:21
  •   文/曾素梅  广州工商学院经济贸易系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小企业在实现跨越式发展、自主创新等方面的意识有所增强,但受限于其自身经营规模和条件上的限制,在人才培养、技术应用、科技创新等方面都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尤其在内部建设和知识产权管理方面需要提升管控的专业性。

    辟谷.jpg

      从企业自身实力来看,我国中小企业虽然数量众多,但科技创新能力和自主研发能力存在的不足,使大多数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较少,合理分配和使用知识产权的意识不强。在知识产权保护全球化发展的形势下,中小企业还需立足长远利益,优化经营和管理流程,全面提升企业职工整体素质和竞争实力,实现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

      从企业外部环境角度分析,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面临的情况也不乐观。在国际竞争激烈的前提下,发达国家采用知识产权和技术专利封锁的手段,利用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保护的有效武器,来遏制我国企业的深度发展,使发达国家始终占据竞争的有利位置。发达国家企图利用我国廉价的劳动力,为其科技创新工作提供生产和制造,从而来降低自主创新上的成本。

      从专利数量、技术创新人才、管理制度等几个维度来看,我国中小企业有多达800万余家,全国范围内申请的专利数量却只有80万余件,占企业总数的10%。众多中小企业还没有达到自觉保护和有效管理知识产权的阶段,企业管理质量和专利保护意识均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由于中小企业自身难以吸引高技能人才,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整体素养不高。在这些中小企业中,参与知识产权管理的人员,多数为缺少知识产权保护专业知识的人员。另外,针对知识产权保护所建立的管理制度,大多针对事后处理阶段,对于事前风险预见以及有效管控,还缺少完善的管理条例,反映出中小企业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有待解决。

      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

      面临的主要困境

      从内部因素来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面临的困境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知识产权管理意识薄弱,对知识产权成果不够重视。知识产权作为企业市场竞争中的主要资源,对于处在发展劣势中的中小企业而言有着重要的价值。现阶段我国大多数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足的问题,主要原因是企业高层领导意识淡薄,在企业中难以形成较强的约束力,缺乏自上而下在企业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的动力。

      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足的问题,主要原因首先是企业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以经济效益为核心的思想,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还停留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表层阶段,所开展的管理活动以风险防控和法律问题咨询为主,知识产权的管理还未融合到企业整体管理体系中,造成中小企业难以快速进入到技术发展领域,无法实现战略化的整体布局,对于无形资产的管理和利用能力得不到提升。

      其次,部分企业对于知识产权管理还存在认知不到位的问题,认为知识产权管理活动分散于企业各部门中,不需要建立独立的管理体制。对于这种不能立刻获得收益的管理工作,将其视作为职责范围之外的内容,没有给予应有的肯定和重视。

      此外,中小型企业实力偏弱,其所持有的知识产权成果数量较少,对成果的应用还停留在专利注册和产权登记上,难以实现对产权的转化应用,中小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得不到有效提升。

      二、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流程不规范。一些企业逐步建立了有关知识产权的管理制度,但缺少对相应标准的深刻理解,其建立的制度和内容还存在不合理的地方。

      如部分管理条例虽然约束了员工的行为,但也对其自身的合法权益有所侵犯,制度内容的不完善也使得落实制度的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难题。表现在具体工作中,在知识产权转让和购买环节,面对潜在的风险无法有效识别,不但不利于知识产权的管理,还对其他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不利影响等等。

      对于这类问题,企业应将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制度纳入到发展战略中,针对各类管理环节安排专职部门,并设置完整的奖惩制度、管理制度、风险防控制度等,保障企业各项管理活动的有序进行。

      三、管理专业化程度不足,管理职责落实不到位。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不但涉及产权转让、使用、购买等问题,也要促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并预测和规避可能出现的风险对企业的影响,是一项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工作。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复杂性要求管理人员深入了解相关法律和管理知识,对自主创新技术也要有所涉猎。

      从外部因素来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面临的困境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制度需要与时俱进。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制度不断完善的几十年间,虽然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制度内容,对大部分知识产权有了一定的保护和约束力,但制度内容与我国经济发展的需求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知识产权更新较慢,滞后于现实发展的需求。近年来我国转型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各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范围扩大,使传统法律法规内容对某些新兴领域涉及较少,缺少制度约束下的各类企业活动更加随意,对企业整体发展环境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比如电子商务领域对于版权的侵犯,还缺少相关的法律条款来监管。我国知识产权法律经历30年的发展,在此期间颁布了很多法律条例来完善其法律内容。由于不同条例颁布时间和针对性上的差异,造成法律法规内容分散缺乏系统性,在执行中容易出现内容重叠的问题。

      其次,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监管和惩罚力度不足。中小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时间,一旦其知识产权出现被侵犯的问题,却没有受到应有的保护,侵犯的行为主体没有被惩罚,就会影响中小企业参与自主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会造成企业运行成本上的负担,加大企业发展的压力。

      中小企业管理人才短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员作为推动知识产权有效管理,落实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提高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成效与质量的重要实施者与组织者,其自身所具备的专业技能水平、职业素养、知识储备量以及知识产权管理能力,都会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影响着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成效。

      所以,中小企业除了要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体系与政策制度,构建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还应加大对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并注重专业人才、应用型人才以及创新型管理人才的大力引进,打造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人才队伍体系,为相应工作开展提供人才保障。

      由于很多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容易忽视对知识产权管理人才的培育和引进,仅依靠自身的资源与能力来培养知识产权管理人员,从而导致自身资源被过度消耗的同时,呈现出一种知识产权管理人才严重匮乏的现象,严重影响到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成效。

      加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

      管理的有效措施

      以ISO9000标准为核心,架构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所谓的ISO9000标准,指的是运用戴明博士的管理循环为工具,来架构质量管理体系的内容。该标准的运用可促使管理层围绕顾客需求,来拟定企业发展方针与目标,实现对企业资源的合理规划与利用,整体提高中小企业产品质量与服务水平。以ISO9000标准为核心架构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所需构建的系统框架主要分为四个方面,即规划、资源管理、活动管理、检查分析和改进环节。

      其中,管理体系主要用于提升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成效,创新知识产权管理模式,通常会以PDCA为模式,搭建持续改进的系统框架,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提供有效保障。资源管理指的是为中小企业经营活动的开展与管理提供重要管理依据与资源参考,是活动管理的基础,也是提升检查、分析和改进成效的重要手段。通过在这四个方面融入ISO9000标准,不仅可有效提高知识产权管理效果,还可整合形成整个知识产权管理活动。

      以知识产权管理执行为抓手,有效控制知识产权管理流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创新,首先应明确认识到知识产权管理战略的实施,关乎到整个中小企业管理运作,影响着中小企业能否得以长远可持续性发展。所以,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战略的实施,必须加强与企业研发部门之间的合作交流,利用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与互联网平台,搭建资源共享、交流互动的桥梁,提高企业研发部门与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传送时效性,为研发部门研发关于知识产权的项目成果,提供资源依据。通过互联网平台将研发成功的知识产权项目成果传送给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供相关管理人员对研发成果的文献数据展开研究和分析,为研发部门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在此过程中,一旦发现中小企业品牌、产品等方面遭遇侵权问题,应第一时间保全证据并协同相关政府部门,依法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此外,中小企业应善于利用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在互联网平台中研发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监督管理系统,对知识产权管理全过程进行控制与监督,密切监督与管控当前技术发展情况以及市场变化,及时发现中小企业发展战略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调整与完善,为中小企业制定出具有前瞻性的管理战略,以推进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提高其行业竞争力。

      深度融合知识产权与经营管理,打造高技能、创新型人才队伍。首先,应制定明确的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对中小企业涉及到的专利权、商标权和版权等进行严格管理,还应与中小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签订知识产权保密合同,以此来提高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的保密措施,避免发生知识产权泄露、知识产权侵害等问题。

      在此过程中,需要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员与公司内部员工签订保密协议和竞业禁止协议,要求凡是参与和接触到中小企业商业机密的工作人员,顾客在工作期间或是离职后的一定期限内,不得从事同行业或与本企业相竞争的业务,否则将会负法律责任。还可通过提升中小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的薪资待遇、福利等激励措施来强化保密措施,比如与知识产权管理挂钩,对表现较佳、保密度高的工作人员,应给予升职加薪、评职评优等奖励,而对于涉及到知识产权泄漏者,应根据其事情严重程度,给予相对应的处罚,如开除、罚款、降职或是追究法律责任等等。以此来严格约束中小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避免因内部员工工作疏忽导致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泄漏。

      其次,中小企业还应建立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并配备专业化、技能型与应用型的知识产权管理人员,要求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知识产权、法律以及行业技术素质。并通过定期组织开展相应的管理人员培训活动,定期引进一批的知识产权管理专家、信息技术研发人员以及创新型人才组成培训团队,到企业内为知识产权管理人员提供专业化、先进性、前瞻性的培训。以此来保证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模式、理念、技术等,都具有完善性、先进性和创新性特征,领先并占据行业竞争的有利位置。

      此外,中小企业应融合知识产权与经营管理,将知识产权部门摆在中小企业组织架构的适当位置,与中小企业最高决策意图相对应,形成贯彻知识产权发展战略的综合管理体系,以此来强化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效能。

      充分发挥政府部门指导作用,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管理法律法规。政府部门应提高对优化中小企业产权管理体系的重视程度,明确认识到自身在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优化中所能起到的重要促进作用。并充分发挥自身在知识产权制度创新中的作用与功能,积极出台和健全关于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制定相对应的政策制度,激励中小企业投入研发,鼓励中小企业申报高质量的专利,以此来推动中小企业利用政府知识产权扶持政策与法律法规,不断完善识产权管理体系。

      在此过程中,相关政府部门应注重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实施知识产权强企行动计划,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实施知识产权管理标准体系。特别是对于一些涉及到工业制造、生产加工等方面的中小企业,应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与资金支持,可通过减缴期限延长专利年费,降低中小企业纳税额度,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提供优惠政策,来引导其积极实施和参与知识产权规范管理项目,带动中小企业积极申报各类科技项目,获取政府扶持政策,整体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自身未来发展谋求新的出路。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枝繁巢暖 引凤来栖 ——关注东北营商环境 破解东北
  • 中小企业难以快速进入技术发展领域的背后
  • 对南京发展临空产业的几点建议
  • 完善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信息披露的建议
  •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一些建议
  • 商业模式创新就是端着机关枪冲进别人耍大刀的战场
  • 张振虎:专注绿色环保 助力新能源发展
  • 钟福明:坚守在包装印刷产业领域的“能工巧匠”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