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大数据视域下如何开展商务日语实践教学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1-06-16 09:21:42
  •   文/杨娜   山西华澳商贸职业学院

      随着中日双方人员往来日益频繁,对日语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也在逐渐增加,高校语言类学科顺应时代需求,商务日语专业随之发展壮大,近年成为招生热门专业之一。

      高校商务日语专业教育经过几十年的摸索,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从单纯的外贸日语逐渐扩展到经贸日语、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分支,明确了培养应用型商务日语人才的目标。

      然而,商务日语专业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却无法适应市场需求。出现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商务日语只侧重课堂教学与学生单纯的练习,导致学生专业知识结构单一、应用能力差,现阶段的商务日语专业人才已经无法充分满足企业和用人单位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因此,当下的商务日语教学急需从优化课堂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能力、改革课程考核等方式入手,构建高效的商务日语课堂,从而培养出更多的高质量商务日语人才。

    辟谷.jpg

      商务日语是一个特色鲜明的专业,复合型应用是其专业特点和要求,因此商务日语人才也更强调实践性和应用性。与之相对应的,商务日语教学也应该多注重实践和应用能力的培养。

      在当前社会环境下,要增强商务日语专业学生的自主创新和应用能力,为促进商务日语专业相关课程制度建设和改革做出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同时也为改变传统教育形态﹑提高教育水平和质量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商务日语实践教学的现状

      教学形式单一

      课堂是实践教学中的重要场所,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是一个反复实践、不断进行强化训练的长期过程,具体的实践环节需要根据商务日语的课程内容进行设计,在此基础上灵活多样地选择教学方法。然而当下的商务日语课堂实践教学,通常以商务活动相关的日语对话形式展开,这种教学模式仅仅是日语语言教学的复制,缺乏语言学习所必须的环境,难以让学生产生氛围上的主观感受,更无法让学生从文化背景等深层次充分理解和挖掘其含义,从而导致课堂实践教学产生偏差。

      专业实践难出成效

      商务语言最重要的使用场景是商务活动,因此要注重以商务活动场景为基础开展的综合技能的培养,如设计活动项目、提供语言素材、组织学生进行基于工作情景的模拟训练、进入企业深度实习等。但由于师资队伍和实践内容的差异,商务活动实践难免流于形式,常常停留在理论层面,很难做出成效。

      商务日语实践教学的改革方向

      提高学生语言表达和交际能力

      在教学之前,教师应充分了解学生学习商务日语的学习动机,以便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学习商务日语的兴趣和积极性,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日常商务日语教学中,常常重书面、轻口语,重应试教育,轻实践教育,因此商务日语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使用日语表现自我的语言交际能力,做到日常生活中能够用日语流利表达。

      同时,商务日语教学时要注意提高学生对日语不同表达习惯和表达方式的理解和运用。由于日语借用了汉语的部分词汇,导致中国人学习日语时,往往会受到母语的影响,因此,在商务日语教学时,教师要对中日不同的表达习惯和方式重点讲解、加强练习。

      创新教学模式

      商务日语教学不但要教给学生们语言的基础知识,还要涉及日本文化、企业文化以及营销等专业知识和技能,选对教材,让学生最大限度理解和掌握,并在此基础上融会贯通是商务日语教学的关键。

      商务日语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建立合理的教学方案、创新教学模式。教学大纲的编写要以学生为本,力求做到日语与商务知识教学一体化。在课程设置时,要分别涉及商务日语会话﹑国际谈判口语﹑国际商务理论﹑市场营销等课程。

      在具体的商务日语教学实践中,可以创设情景教学,让学生在特定场景中感知、理解和运用,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习效率。此外,为了提高实践教学的效果,明确职业能力培养目的,学校还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安排学生观看日本电影、电视剧、纪录片等,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日本的生活习惯和风土人情。学校还可以通过校企合作开展实践教学,组织学生到日企参观和实习,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和交际能力,同时也更好地提高学生日语学习的积极性。

      重视师资建设

      教师在商务日语教学中的作用不言而喻,其能力和素质的提升是商务日语教学的关键。一方面,商务日语教师要努力学习研究专业知识,深入企业调研,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及人格魅力,积极参加商务活动,积累商务日语知识和工作经验。另一方面,要注重商务日语教师心理素质的培养,塑造教师良好的性格修养和规范的行为方式,培养教师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教师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获得课程资源,辅助其备课并有效解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为了建设高水平的商务日语教师队伍,高校应该加强对教师的商务专业知识培训,引导教师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结合日语语言和商务理论知识开展跨学科综合研究。也可以定期选派教师到涉日机构等进行研修、参与商务实践活动,通过理论与业务的结合,一方面提高教学质量,一方面弥补理论教学实践的欠缺。

      商务日语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高校的商务日语专业人才培养应该及时了解行业、企业对商务日语专业人才需求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学生的就业为导向,围绕加强职业能力、专业素质的提高进行课程设置,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为社会培养出更好、更优秀的高素质技能型商务日语人才。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英语演讲与思政育人如何融合?产出导向法告诉你答
  • 大数据视域下如何开展商务日语实践教学
  • 突出心理健康教育,强化少数民族学员多元文化适应
  • 法治背景下,高校加强法治教育的必要性研究
  • 创新社团活动形态 提升社会实践活动效益
  • 传统音乐文化如何融入高校声乐教学
  • 发挥金融服务优势,促进地方经济高品质发展
  • 在辅导员中遴选“形势与政策”教师的可行性方案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